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弘扬红船精神,不负时代重任”主题宣讲活动

2021-06-17 16:25:12
二级单位动态

5月24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吕璐璐作为“百年回望 颂党兴邦”主题宣讲活动的主讲人,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对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作了主题为“弘扬红船精神,不负时代重任”的讲演。

吕璐璐是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20级的博士研究生,2013-2016年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4-2015年荣获广州大学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2015-2016年获广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暑期实践先进个人、文体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6-2017年获广州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生等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荣获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青年学习沙龙”第一届理论征文三等奖、2017-2019年度连续三年荣获华南师范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荣获华南师范大学组织部下属党员卓越班优秀班干部。本次活动由吴思玲同学主持,近一百七十名师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纷呈的讲演。

吕璐璐的讲演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通过2021年和1901年两个辛丑年的对比,从国家实力的变化引入对百年党史的介绍,讲解了红船精神的由来以及其形成的背景。当时诸多救亡图存的方案纷纷失败,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诞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而嘉兴南湖的红船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正式提出,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的带领下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意义。

第二部分,吕璐璐为师生们讲解了“红船精神”的具体内涵。分别体现在“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而以上这三个“红船精神”的内涵体现了其具有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创造性的特点。

第三部分,吕璐璐剖析了“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它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中国人民不断奋进的精神源泉。而在新中国的成长历程中,这一精神也激励着人民不断地奋进,如弘扬“红船”的首创精神建设出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弘扬“红船”的奋斗精神在各行各业出现了众多的时代楷模、弘扬“红船”的奉献精神造就了满腔热血的时代先锋。这些无一不体现了“红船精神”宝贵的时代价值。

第四部分,吕璐璐将“红船精神”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提出如何将“红船精神”融入大学生教育的思考,其中讲到关键的三点是要与弘扬其他革命精神相结合、要着眼于发展着的社会实践、要与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

最后,本次主题宣讲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师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红船精神”的介绍中受益匪浅,并对吕璐璐的精彩讲演致以了诚挚的谢意!

作者/通讯员:李嘉惠 崔团结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