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一线教师与AI全科主讲教师联袂执教

2021-05-17 08:52:26
教师教育

我校率先研发的AI全科主讲教师“华君”,走进小学课堂与一线教师联袂执教,展现特别的教学风采。5月14日上午,由我校德育神经科学与教育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联合举办的院校协作研讨活动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屈翠雯老师主持、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各附属小学领导、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教育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主任黄甫全教授团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全体语文教师以及对课程展示感兴趣的学校教师莅临观摩指导。

AI全科教师语文教学课例以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燕子》第二课时为主题,本节课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张敏老师与AI全科教师“华君”联袂执教。AI华君可爱的外表,灵活的肢体活动,并能与学生进行亲切互动,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

本节课首先由华君老师做自我介绍,他清晰流利的发音,活波可爱的语调,瞬间就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带领学生回顾上节课所学内容,并抛出问题“燕子带来了一个怎样的春天呢?” 引导学生对课文画面进行想象,进而理解感悟。接着由AI教师引导,学生不断地朗读,“以读为本、以讲助读”,从读中引导学生想象春光的灿烂,感受春光之美。整节课,AI教师与真人教师配合默契,相辅相成,结构流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且精彩的语文课。

这次AI全科教师主讲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受到了在场观摩老师的一致好评!张敏在课后表示,“华君”老师的加入,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机。通过AI教师发布教学任务,学生能积极主动投入小组合作,当学生回答后,再由真人教师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引导点拨,课堂效果有所提高。AI教师的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真人教师的教学负担,比如由AI教师发布任务主持课堂教学,真人教师就能走下课堂,关注每位同学上课的表现及学习的情况。

AI全科教师主讲课堂开发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一个热点领域。本次教学展示活动表明,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能够为一线教师所接受和执教,可以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并减轻真人教师的教学负担,显示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一种必然趋势。

作者/通讯员:王婷婷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