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新华网:“数”说教育|朱孔军:推进“新师范”建设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21-02-01 11:02:17

南国冬日,珠江之畔,在华南师范大学校园内,花香伴着书香。八十多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坚守使命和担当,润物细无声地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各地输送着优秀的教育人才。

面向新时代对优质教育师资的广泛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学校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全力推进“新师范”建设,着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积极推动学科水平上台阶,科研创新出成果,服务大湾区建设发展,打造“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推进“新师范”建设 打造“一流学科”和平台

“师范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也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朱孔军介绍,华南师范大学拥有涵盖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在内的完整教师教育体系。近年来,学校在校师范生人数比例超过40%,师范生规模和比例均居全国重点师范大学前列。

“为响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华南师范大学加强了教师教育顶层设计,在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教师教育强特色’的战略目标,实施‘新师范’行动计划,进一步创新和突出师范办学特色。”朱孔军说。

当前,华南师范大学正实施“新师范”卓越教师培养、“新师范”教育信息化提升及粤港澳大湾区教师培育三大工程,力推新师范建设,为形成中国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新格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师范大学奠定基础。

在保持师范特色优势的同时,华南师范大学综合学科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外界看来,师范类大学只会培养老师,其实我们也在做‘顶天立地’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朱孔军介绍,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高校建设行列,至2020年,已有9个学科进入ESI前1%;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147项。

为更好地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正在积极建设新型交叉应用学科,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南海区共建南海校区工学部,计划首期设置半导体科学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和北斗导航研究院。

朱孔军透露,未来学校将按照“强教师教育、厚人文基础、扶新兴特色”的学科发展策略,基本形成优势和特色相结合、新兴和传统相支撑、基础和应用相促进、科学和人文相交融的师范大学学科生态体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五方协同铸魂育人 打造思政工作“华南师范大学特色”

立德树人,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师范生对于华南师范大学而言,意义重大。朱孔军介绍,华南师范大学是“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高校,广东省首批“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高校。目前,学校已经形成“思政第一课引领、优势学科带动、社会实践培育、网络思政覆盖、师德师风强化”五方协同的“大思政”格局,逐渐形成了思政工作的“华南师范大学特色”。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院。我们计划经过5年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朱孔军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统领课程思政的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谋划筹建“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推动课程思政的教研教改,打造一流思政课程。

下一步,华南师范大学将进一步优化思政工作队伍职业发展相关政策,优化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对新引进的大批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培训,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打造一流思政工作体系。

发挥教育信息化优势 推进“云”课堂实现“云”就业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卓著,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已达98.4%。

朱孔军介绍,“十三五”以来,华南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阶段已由“数字校园”进入“智慧校园”,逐步形成资源集约化、平台自主化、服务综合化、治理数据化、安全体系化“五位一体”的独特信息化发展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打造了包含砺儒云课堂、砺儒小课堂微信小程序、砺儒云直播、砺儒教育实习工作坊等在内的“砺儒”品牌系列线上教学平台群和“砺儒”新师范(线下)创新学习空间。“疫情期间,学校发挥自建学习平台的优势,完成了全部在线课程教学任务。”朱孔军说。

与此同时,在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之上,华南师范大学积极转化工作模式。2020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此,华南师范大学率先举办“云招聘”、尝试校长“云推介”,先后开展14场大型“云招聘”活动,112场空中宣讲会,促进学生就业。其中2020届毕业生春季云就业视频双选会,参会企业215家、毕业生62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700余人。

“今年的就业确实挑战很大。”朱孔军表示,“学校党政班子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坚决打赢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朱孔军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将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和国家教育现化代重大战略机遇,做好学校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新师范”三大建设,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道链接: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21-02/01/c_1127045448.htm

作者/通讯员:王厚启 李庆招 陈源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