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第二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0-10-19 08:48:27

10月17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行。共有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80余所高校选送了600余件作品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组委会专家组严格地初评、会评和复评,我校环境学院本科生陈琬玉等六名同学的参赛作品——“水宝宝变形记”项目成功跻身决赛阶段,并一举夺得一等奖佳绩。同时该项目还荣获“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使者”称号和大赛提供的专项实习岗位。

项目团队以《科普三分钟》的访谈节目形式,通过拟人化的手段,将污水处理过程以水宝宝接受学校改造的形式表现。以生动有趣的漫画展现了“污水是资源,污水厂是资源工厂”的主题。整体上作品重点突出、次序分明,实现了可视化科普,艺术与科普的有效融合,从而达到环境科普的教育效果。整体上,作品体现出项目团队成员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责任担当,展示了我校 “环境教育”这一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有效提升了环境学科的影响力。

环境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重要论述。以“美丽中国,你我共建”的理念,帮助学生强化专业认同,激发学习动力,积极探索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育人成果。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