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站在我校举行

2020-10-16 17:31:38

10月15日,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站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助理、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力研究员做“我国周边海洋问题概况及主要挑战”主题报告,外交部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有关人员,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及260余名学生参与了讲座,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主持讲座。

杨力从中国周边海洋问题及其由来出发,对中国周边海洋的地理和政治形势进行了梳理,并对国际海洋法的沿革进行了大致的介绍。中国面向黄海、东海和南海,与朝鲜、日本、马来西亚等8个邻国隔海相望,与这些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海洋划界争议,与其中的大部分国家还存在更为敏感的岛屿领土争端。此外,杨力还对近年来出现的涉海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对如何实现公平划界、领海基线如何确定、“岛”与“礁”的效力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还就领海内军舰无害通过问题、远海群岛直线基线问题、专属经济区军事活动合法性问题等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杨力表示,国际法仍然存有很多解释空间,如何善用规则、维护我国海洋问题是我们学者和学生应当关注的问题。

专题报告环节后,杨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互动交流,杨力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应与讲解。

中国周边的海洋问题,既是纷扰历史留下的印记,也是国际规则发展的结果。伴随着国际形势的演变和中国的复兴进程,周边海洋问题又更多受到大国博弈的牵制,挑战日益复杂。华南师范大学将继续举办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助力同学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增强自信,担当使命。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