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景陶副校长为环境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上思政第一课

2020-10-16 16:41:58

10月13日下午,环境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开展“传承战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景陶以《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为题为15名学生党员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精彩生动的专题思政课。

课堂上,环境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返乡大学生刘敏、林润尧两位同学首先分享了回乡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的事迹和体会。随后,何景陶以学校疫情防控的鲜活事例为切入点,从国家安全、教育发展、学校发展和师生自身四个层面向学生阐述了关于安全与发展的理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发展的理念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安全就是人民幸福的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教育。从学校自身发展来看,安全无小事,学校面临的安全问题依然艰巨和复杂,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为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全体师生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全校师生员工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从师生自身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学生要珍爱生命、强身健体、心情愉悦,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为自己的健康安全负责。接着,何景陶结合现在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提出了几点意见建议:一是当今世界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核心是“变”,机遇与挑战并存,青年学生要积极融入社会和历史发展的大洪流中,顺应变化,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二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青年的使命,青年学生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希望青年学生要锻炼自己的本领,敢做敢担当,想做事、能做事、干成事。三是希望青年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最后,何景陶与学生党员亲切交流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为学生党员赠送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寂静的春天》等学习书籍。

本次思政课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抗疫精神以及安全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更加触动和激发了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