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20-10-16 11:56:34

10月15日,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副校长蒋达勇,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许怒,教育部高校教指委物理专委委员、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部执行部长、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朱诗亮教授等领导和嘉宾,承建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学校党办校办等机关部处和二级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量子物质研究院全体师生共80多人参加了仪式。开工奠基仪式由周国富主持。

在仪式上,马卫华宣读了学校关于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成立的文件,王恩科和许怒分别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致辞。

王恩科在致辞中对项目的顺利开工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的建设背景和建设目标,并期望中心的建设对我校物理学科、乃至国家物理学科领域带来积极意义。中科院近物所是我校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是双方经过多次论证,于2019年共同发起并联合筹建的,中心的奠基意味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筹建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也是在学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引领下,大力实施“两高两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许怒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院近物所在建和规划中的核物理大科学装置,强调了核科学与超级计算机在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以及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把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建设成国际领先的专门用于核物理研究的超算平台,并以此凝聚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的核科学研究中心。

承建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在现场嘉宾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恩科、马卫华、蒋达勇、刘玉斌、周国富、朱诗亮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项目奠基培土,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量子物质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