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专题

2020-12-04 15:05:00

图书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4日上午10:30,图书馆组织二线岗位全体党员到石牌馆四楼会议室集中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11月17日,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万日融主持,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万日融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总书记寄语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对改革开放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各总支委员要到对口支部讲好党课、做好宣讲,各支部书记要结合上述主题开展好组织生活,做到学习全方位、宣传广覆盖。

11月下旬,六个党支部通过总支委员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巩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总委员、支部委员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个人自学的同时抓好对口支部或所属支部的学习落实。

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工作岗位,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奋力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步助力学校“双一流”“新师范”和“两高两化”建设。


马院教工集体学习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精神

11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工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杨婷副教授、张永刚教授、蒋积伟研究员分别从党的制度优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比赛心得、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等方面做主题发言,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学习活动。

杨婷的发言主题是“党的制度优势”,她认为,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首要要求,同时渗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和社会层面,成为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内容。在当下中国和世界抗击疫情的背景中,她作为留美的访问学者对爱国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和体悟。杨婷从民族与世界,公民与国家,思想与行动三个向度诠释新时代的爱国,认为新时代的爱国是立足民族面向世界的,是开放与包容的统一。这是基于民族自信基础上的开放包容,也是合作共赢基础上的利己利他。杨婷提出:“爱国不仅是思想的表达,也是行动的落实。爱国是思想与行动的统一,只有将爱国付诸行动,爱国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张永刚基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谈了对思政课教学的思考。首先要明确问题意识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关键,结合理论重点、现实热点与学生疑点,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其次要注重理论深度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内核,教学不是表演,必须有机融合原著、历史、现实与结论,实现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统一。再次,要发挥多重元素在思政课教学中的效果,引用借鉴大数据、动画视频、互联网元素,将经典原理内容与多种方法结合起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育人效果。

蒋积伟的发言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体会。他认为,习近平的此次讲话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基于“两个大局”的视野,寄希望深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运用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破解城市治理的难题,补齐发展的短板;发扬“闯”、“创”、“干”的精神,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深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先进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激励广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具有重要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师生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于10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

学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七楼第一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各单位也分别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校内师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平台等方式观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于刚强观看大会直播之后表示:我们在听讲学习中,倍感鼓舞,无比自豪。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经济特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汇中,肩负着伟大使命,勇往直前。深圳,广东,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缩影。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在期待,我们在聆听,中国改革开放迈向下一程的时代强音!

职业教育学2018级本科生陈思彤谈到:四十年前,时机选择了深圳,深圳创造了奇迹。大会直播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三位代表都说到了每个平凡人在深圳的发展故事。正是有了无数深圳人不忘初心的奋斗,深圳才能在这前四十年里完成突破,也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人,我相信在下一个四十年,八十年,甚至是更长,都能不断交上令人民、令社会、令国家、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答卷。

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浩廉说:作为见证了深圳市飞速发展20年的新世纪青年,这座城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经历了特别多的第一次。从第一座火车站建成到第一座高铁站的设立;从第一次坐地铁到第一次乘坐有轨电车;从街道的第一个楼盘到满街的高楼大厦;从以往烧菜使用煤气罐到如今家家户户通了天然气。我见证着这一次一次看似平凡的变化,却深知正是如此多的不凡造就了这座城市今日的非凡。正如总书记曾说的:“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对我而言,什么是深圳精神?用十六字来形容就是: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


陈文海副校长在支部生活中的一堂党课

深度解读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方法论

10月20日下午在石牌校区教学楼智慧课室,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副校长陈文海为全体支部党员上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党员日常工作生活的精彩党课。陈文海深度解读了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方法论,并重温了校史校情与初心使命。社会服务处党支部、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网络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也一起聆听学习了这次党课,并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内容丰富、角度新颖、生动有趣,让人受益匪浅。

党课的主题是《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方法论》。陈文海通过分析《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的基本内容,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稿里所蕴含的治国理政理念和方法论。他以“治大国若烹小鲜”为切入点,引经据典,结合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解析了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并进一步结合党员同志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深入解读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法论,将其分为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民本思维、历史思维等八个方面。陈文海所解读的方法论内容深入浅出,对党员同志们的实际工作和学习生活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

陈文海从1921年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开始讲起,回顾了学校从市立师范、勷勤大学、华南师范学院到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中六个重要的关键时间节点,展示了丰富宝贵的历史资料,如《市师校刊》、《华南师范学院建校计划草案》、《关于继续招收非师范生的报告》等,脉络清晰、引经据典、娓娓道来。陈文海讲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向前走,绝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回顾这段校史,也正是在牢记我们的初心使命。”

课后,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熊建文进行了总结发言,畅谈了他对这次党课的感悟和体会,认为副校长陈文海提到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和方法论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契合教务处始终坚持和强调的“创新工作常规化、常规工作创新化”理念,同时指出需要结合对学校发展历程的全面了解,才能深刻认识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初心使命,我们才能更坚定、更团结地往前走。往后教务处党支部将会通过更多更丰富的主题党课、与各学院党委党支部的对接交流、与基础教育学校的学习交流等活动形式,来提升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激发支部党员的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师范”建设上新台阶。


我校团学骨干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重温了特区40年的奋斗史,肯定了40年特区的建设成果,并对深圳经济特区继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勇立潮头、开拓进取提出了殷切期望。校团委迅速行动,组织广大青年以多种形式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当晚,我校团学骨干党支部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会,第22、23届研支团成员、第十期青马班学员等一百余名同学展开了学习讨论。

华师团学骨干党支部的17名学生党员畅谈了学习心得,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结合个人的成长发展和学生工作,围绕如何在改革精神指引下担负时代使命、服务广大同学进行了热烈探讨。校学生会学生党员李林昕谈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的改革精神给了他非常大的启发,现在高校学生会处于深化改革时期,学生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迎难而上,才能攻坚克难,彰显服务同学的组织效能。校研究生会学生党员岑豪认为,我们要发挥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精神,为做好学生引领服务、建设阳光清新的新时期研究生会而努力。校团委学生党员张翠君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团干,我们生逢其时、更责任在肩,需要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立足青年学生开展工作,服务同学成才成长。

第22、23届研支团成员集中收看了《新闻联播》,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第22届研支团团长张润生结合支教经历,认为研支团成员要永葆敢闯敢拼的深圳精神,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西部山区的孩子们,帮助他们追逐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第23届研支团成员刘伯舟谈到当前在西藏林芝的支教经历,表达了“发挥深圳精神,在西部敢闯敢拼敢干,在工作实践中注入创新思维,推动援藏支教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必胜决心。

第十期青马班学员展开了热烈的学习讨论。音乐学院张昕蔚谈到,作为青马学员,更需加强理论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身,深刻领悟改革精神,密切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未来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个人的发展与时代发展、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历史文化学院沈昉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为广东的青年,我们应该具备文化自觉,着眼于时代要求,关注国家的建设发展,明确自身的使命,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投身实践。

华师团学骨干党支部是我校党建工作实践创新项目,旨在加强团学组织中的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次青年大学习是华师团学骨干党支部“信仰引航青春”计划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将开展“与信仰对话”理论讲座、“与信仰同行”社会实践、青春微党课、青年大调查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学生党团员在理论政策学习中受教育、悟精神、得启示、获成长。


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观看特区40周年庆典并座谈

10月14日,为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

为动员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队伍中,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0年10月14日上午10:00组织学生党员、干部观看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直播结束后,与会党员、干部们积极发表观看感想,阐述自己对经济特区过去40周年迅猛发展的感慨,以及对祖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展望。

经济专业刘杰豪: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饱含对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来创造的经济奇迹的高度和未来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的成果的殷切期待,提炼出四十年间经济特区建设工作的十条宝贵经验,并宣布新推出的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通过本次讲话的学习,我对于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建设方法、对外开放应当坚持的形式、创新和发展在经济建设当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在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政治环境、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更加切实体会到党的领导以及“全国一盘棋”方针在建设当中无可替代的地位。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财务管理专业郭希婕: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的谈话,收益匪浅。深圳这个城市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它蕴含着无尽的创新活力,是党和人民一起演绎的生动发展故事。生在经济特区汕头,我也感受到了经济特区的身份给我们城市带来的巨大支持力和推动力。在今天对深圳发展的回顾中,我认识到我们的特区发展速度较慢的重要原因在于创新力度不够、人才支持不够。40年的日子里,深圳实现了其他国家上百年才能完成的成就,靠的是对市场和潮流的敏锐嗅觉、求新求变的伟大精神及党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共同建设。感恩奋进新时代,我所热爱的家乡汕头也应该深入学习深圳特区的经验,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引进创新人才和技术,在潮汕文化底蕴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努力推动新时代特区发展新征程。对于我,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在读大学生,我也对自己未来回到家乡参与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充满信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潮汕的访问及今天在深圳的讲话更让我深刻意识到特区发展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的更好、办的水平更高。未来我就是家乡建设的主力军之一,我感到骄傲和无比自豪,充满信心。未来,面对经济特区的一定是崭新面貌和蓬勃生机!

电子商务专业贾文琪:今天上午学院组织一众入党积极分子在院楼实时观看了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历史阶段,国家与人民对经济特区发展的新要求、新期盼。而作为最早设立并拥有最多经济特区的广东省,更应当以坚毅奋进的精神、乘风破浪的勇气进一步推动经济多方面协同发展,迎接来自世界与时代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作为华师学子,在一众优秀师长的带领下潜心学习专业知识。知识的积淀只有应用于实践才能进一步体现价值,因此我们作为广东省高校学子更应当在未来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发展的原生动力,以创新意识、实干精神实现新时代经济特区要担负的发展使命。

财务管理专业周雨杏:“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广泛支持的结果。如今深圳开放包容,每个人在那儿都能拥有无限的可能,我们作为年轻一代,对经济特区40年宝贵经验要倍加珍惜,认真学习,长期坚持,为祖国的建设也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各经济特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子,我们应当奋勇搏击于经济发展的时空中,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2020年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历史文化学院组织部分师生现场观看大会直播。

上午10:30,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书记陈果带领学院师生于文科楼532会议室一同观看大会直播。

大会伊始,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全体成员自觉起立,目视屏幕,跟随直播现场齐唱国歌;随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先后发言,他们的发言让我们看到40年来,一代又一代深圳特区人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以身诠释了“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深圳将秉承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直播结束后,现场的同学纷纷发表自己的体会和感想,1803班的林沅同学说:“作为一名深圳人,今天观看的直播让我为深圳感到骄傲。不仅为这座城市创造的奇迹般的经济发展速度,还为它所代表和形成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文化和勤劳奋斗的务实作风。在党中央的部署和领导下,深圳一直都以“先锋”的身份亮相,在国家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它引领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潮流。5G网络的覆盖、无人机的应用以及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深圳一直都能对中央决策做出快速的响应。另一方面,深圳对青年人来说意味着发展的机遇和竞争的挑战,只有开拓进取、努力奋斗和积极向上的人们才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深圳的成就告诉我们,应该去做那个心怀梦想,锐意进取,勇于拼搏的新时代青年。”

1804 班的王一淞同学表示:“改革之途无坦途,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抓住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好政策机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敢于创新,埋头苦干。”

1804班的叶依钿同学表示:“深圳是一个十分支持青年人创业的城市,也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需要学习深圳精神,青年人不怕失败,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也需埋头苦干,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活动最后,黄嗣殷总结发言表示,深圳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当年70年代的小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GDP超过香港,在亚洲排名第五,这一切都彰显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好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发挥自己的能量。


音乐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召开座谈会

10月14日上午,音乐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一起集中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大家聚精会神凝视电视屏幕观看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仔细记录心得体会。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

观看直播的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学院师生为深圳速度喝彩,为中国奇迹点赞。

上午观看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师生学习座谈会。学院师生党员、团学骨干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在音乐学院青年学习交流微信群上畅谈感悟,爱国热忱滚滚于心,勇于担当时代使命。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座谈会非常及时和有意义,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到了更深刻的精神力量。

其中,学院辅导员王硕表示,在新时代他更要坚持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联系到一起;引导学生们要下苦功夫,练真本领,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勇当时代的弄潮儿。目前,学院正在大力建设和发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和舞蹈学,同时硕士、博士招生和就业质量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跟随音乐学院蓬勃发展的脚步,发扬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为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华南地区音乐教育、舞蹈教育和美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西藏林芝支教志愿者2017级本科生于鑫表示,这次大会展现了广东经济发展的深厚底蕴和影响力,传承了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我们作为一名志愿者,西部计划的一员也要将这种精神带到西部,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0级研究生党员吴楚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身处大湾区,我们是文艺工作者,这个动员令就是给我们在新时代推进特区文艺事业发展、繁荣兴盛艺术赋予了新的使命。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这是我们心中应保持的态度,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学习,用我们所学将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文化品牌活动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作为培养师范生的院校,我们需要延伸服务手臂,用教育积极传播正能量,增强文化自信,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肖诗琴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当年的蛇口开山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今天听完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感受到了作为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出生在这么好的时代,党和国家是我们的坚实后盾,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学好专业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中!”

在新的历史起点,音乐学子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尽头、“干”的作风,坚持努力奋斗,努力创造更多精彩的文艺作品,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领略经济特区奇迹,感受改革开放春风

化学学院召开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座谈会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10月14日上午,化学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们在理一栋四楼会议室中一同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党员干部们在直播过程中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做笔记,仿佛置身于大会现场,感受深圳经济特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既是一个伟大奇迹,也为国家发展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深化了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

为深入学习深圳等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经验,积极迈向社会主义新征程,学院党委在观看直播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主持,党委副书记陈巧年、党委委员蔡跃鹏和各党支部书记共同参加。

陈相光指出,我们身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是新时期的发展旋律,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一员,应思考如何以时代精神指导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我们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学科建设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激发创新的活力与自信,才能迎接更好的未来。

蔡跃鹏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号召,认为学院和学校的蓬勃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牢记办学教学的初衷,以人为本,培养学生和老师的各方面素质,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陈巧年提出,深圳经济特区走过的40年里,其经济发展总量是非常可观的,实现了高质量、高水平的跨越式增长,取得了伟大成就。这些激励我们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

党支部书记们积极发言,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胡小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国际背景阐述深圳地区的飞速发展,感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优越性。本科2017、2018、2019级党支部书记卜姝华认为本次大会坚定了四个自信,从“小渔村”到“大都市”,深圳速度和质量令世界瞩目。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陈新丽指出在结合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的基础上,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提高技能水平,脚踏实地,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和国家新的历史阶段。

学生党支部书记也踊跃地发表观点,认为一路腾飞的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和窗口,40年来深圳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这些成就得益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方针等。胡润泽谈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可以指导日常学习工作,大学生要积极用知识武装自己,均衡全面发展自身,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国际文化学院组织师生党员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电视节目

10月14日上午,国际文化学院师生党员在A102会议室集中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电视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委员吕蔚、教师党支部书记刘书慧、行政党支部书记苏旭东、学生党支部书记姜冬生等师生党员参加。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刘凌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

会后,师生党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磅礴伟力,震撼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做好本职工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新闻中心、各单位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