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南方Plus:华师思政第一课勉励学子:胸怀两个大局,争做三有青年

2020-10-13 09:19:17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才能成为现实,而你们这一代青年,迎来了实现这个中国梦的最好契机!”10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以《勇担时代使命,争做“三有”青年》为题,在该校南海校区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第一课。

从规模最大施工最难的港珠澳大桥,到孙中山提出而在新中国得以实现的南水北调工程,再到疫情期间赴武汉一线的上万名医护人员,朱孔军通过图片展示国家发展的鲜活案例,带领学生深刻体会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党的集中领导的优势、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朱孔军表示:“南海校区是华师推动国际化合作的重点,南海校区学子在这样一个与国际平等交往的环境下学习,是更有利于发展自身从而实现中国梦的。”

华师思政第一课勉励学子:胸怀两个大局,争做三有青年

“新形势、新使命,高校必须就如何适应国家战略部署的转变作出自己的思考和行动。”朱孔军通过梳理,展现华师贴近时代的脉搏、抓住机遇、顺势发展的历程。

华师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推进学校向“研究型大学”“创新性师范大学”“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三大转变,力求建成“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新格局。

朱孔军说,南海校区发展历史虽然不长,但却迎来新的增长极的机会,也迎来助力华师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在2019年7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签署了四方共建南海校区的协议,推动新工科建设和交叉学科等专业建设,建设与佛山南海产业相匹配的专业,培养对口高素质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

华师思政第一课勉励学子:胸怀两个大局,争做三有青年

在分析新形势下高校承担的新使命,朱孔军勉励学生要胸怀“两个大局”,服务“两个百年”,争做“三有”青年。朱孔军说,理想信念是大学生成人之“基”、本领才干是大学生成事之“要”、责任担当是大学生立身之“本”,只有把自己置身于时代需求之中、勇担历史使命,才能真正实现成长成才,才能实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华师思政第一课勉励学子:胸怀两个大局,争做三有青年

通过这堂课,新生们对国家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同时增强了对华师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和南海校区未来建设的认识。“上了思政第一课,我更加坚定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想信念与决心。”来自城市文化学院2020级研究生黄惠娟表示。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10/12/c4146070.html?colID=null&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c05fb6ea-ae10-47dc-b8fd-c9b8cb5ac48d&appversion=6901&firstColID=3829&date=bnVsbA%3D%3D&layer=2

作者/通讯员:武靖 黄岚 郑建博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