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学期首次研究生政工干部工作会议

2020-09-27 10:11:31

9月25日,新学期首次研究生政工干部工作会议在石牌校区研究生院举行。副校长蒋达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卫、副部长安宁、张杰、张涵以及35个学院和培养单位的党委副书记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卫主持。

张卫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接着从疫情防控、开学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对近期工作进行回顾并就本学期重点工作作出布置。

蒋达勇与在场的政工干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要认清国家当前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深刻认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随后,他结合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紧抓相关制度机制建设,要加强引导研究生政工干部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坚持落实二级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和院长为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分管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制度。二是紧抓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正派的研究生政工干部队伍。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设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规范化,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紧抓特色建设,要依据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形成各学院自身思政工作特色,避免千篇一律的思政教育,打造研究生思政教育新格局。最后,他寄语各学院要深刻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主动介入,主动谋划,形成思政工作特色,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共同谱写研究生教育辉煌华章。

作者/通讯员:鲍学峰 许燕璇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