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华师女生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

2020-09-27 10:18:53

2020年9月23日新华社:

广州6名见义勇为人士受到表彰慰问

新华社广州9月23日电(记者毛鑫)记者从广州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23日对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表彰慰问,感谢他们为广州市民平安、社会稳定和法治正义作出的积极贡献。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介绍,这6名见义勇为人员有因喝止暴徒而受伤的女大学生、紧急救助孕妇的热心的哥、因制服精神障碍患者而受伤的治安联防队员、因勇斗盗窃嫌疑人而受伤的保安员等。

其中,因喝止暴徒而受伤的女大学生张鑫的英勇事迹曾在年初引发社会关注。今年1月12日上午,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被该男子挥拳殴打,多处受伤。

2020年3月,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报道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424142?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20年9月23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等了八个月 终于等到见义勇为的她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陈毅恩、郑彤彤):路见不平,她上前喝止反被打伤。9月23日,时隔八个多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终于等到了见义勇为的华南师范大学研一学生张鑫,为她颁发慰问奖励证书及一万元慰问奖励金。

“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24岁的张鑫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30分左右,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挥拳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而又毫不犹豫地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该男子为了逃脱,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随后,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同学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且很快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办案顺利开展。

然而,事发当晚,张鑫已按照原计划放寒假回到山西老家。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打算在2月份开学时向她发出表彰邀请,但因疫情突如其来,华南师大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直到9月10日新学年到来,张鑫才重返广州校园。所以时隔8个多月后,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成为基金会建立30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张鑫同学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各大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累计超过600多万次阅读量。今年,张鑫先后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报道链接:http://gd.cri.cn/2020-09-23/274638b3-82fb-93f9-ab4f-677bbe8db89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20年9月23日中国日报:

张鑫同学,广州见义勇为奖励终于等到你!

“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 9月23日上午,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现场,24岁的张鑫接受了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颁发的慰问奖励证书、10000元慰问奖励金,面临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女汉子显得有些腼腆。

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30分左右,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挥拳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而又毫不犹豫地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该男子为了逃脱,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随后,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同学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很快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办案顺利开展。

经检查张鑫身上多处受伤,两颗牙齿分别断裂、碎裂,事后回忆时她却说道:“我当时很害怕,但纠结了一下我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

2020年1月,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和信息时报联合授予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3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然而,事发当晚,张鑫已按照原计划放寒假回到山西老家。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打算在2月份开学时向她发出表彰邀请,但因疫情突如其来,华南师大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直到9月10日新学年到来,张鑫才重返广州校园。所以时隔8个多月后,基金会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对张鑫同学的见义勇为奖励,成为基金会建立30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今天,还有5位见义勇为人员同时受到慰问表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为他们发放证书和慰问金,感谢他们为广州市民平安、社会稳定和法治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

报道链接:https://gd.chinadaily.com.cn/a/202009/24/WS5f6bf9e8a3101e7ce97263e5.html


2020年9月27日中国教育网:

华南师大研究生:路见不平勇作为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杨柳青 黎鉴远)“能够获得奖励,我感到非常意外,根本没想到会受到周边这么多人关注,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女研究生张鑫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1万元奖励。

张鑫因见义勇为获奖,实至名归。今年1月12日上午,在华南师大石牌校区西门外的一间便利店内,陆某在买商品时,与店主吴女士发生争吵。他踹翻早餐车,踢倒吴女士,并对她拳脚相加。“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张鑫路见不平,上前呵斥,想要制止陆某的暴行。

陆某不但没有停手,反倒对前来劝阻的张鑫施以拳脚,打掉她的眼镜、手机。这致使张鑫身体多处受伤,下巴和胳膊都有不同程度的淤青。

陆某的暴行让围观群众更为愤怒,路过的三名男生上前合力控制住他。陆某挣脱后,抢夺了一把厨房用刀,边逃跑边威胁大家不要追赶。逃入华南师大校园后,陆某被学校安保人员制服。经调查取证,陆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广州市天河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幸好那个女生站了出来,否则自己可能会被继续殴打。”吴女士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后怕不已。

“我当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争执。我觉得我应该去制止,不然阿姨可能会受到严重的伤害。比起良心上一辈子过不去,我觉得这样的伤我还能承受。”张鑫回忆说,以前每次在网上看到有人被欺负的新闻,她都会义愤填膺,心想如果自己遇到这种不平之事,一定要站出来。但真正上前制止的那一刻,她自己也有过犹豫和害怕。

“当时自己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不能做懦夫,必须要让他受到应得的惩罚。”张鑫认为这是自己做过的最勇敢的事,要是当时自己不施以援手,肯定会后悔。

“一名这么瘦弱的女生,危难时候挺身而出,作为学校来讲,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华南师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表示,事情发生后,学校一直和张鑫保持联系,给她提供心理安抚等帮助和支持。

“以后见义勇为时,我们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挺身而出。”张鑫斩钉截铁地说,如果再遇到类似事情,自己肯定还会出手相助,但她会喊上帮手,“三名男生后来也出手相助,从这就可以看出大家都有见义勇为的心”。

新学期开学后,张鑫成为一名研二的学生,她所修读的专业是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实习时,张鑫选择前往广东佛山的小学当一名特教老师,为特殊儿童开展融合教育,“我们专业是助人自助的专业,老人、残疾人、智障儿童等都是我们的帮助对象,我觉得小孩子更需要帮助,所以就选择到小学实习”。

作者:刘盾 杨柳青 黎鉴远

报道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9/t20200927_362032_wap.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20年9月23日南方Plus:

喝止恶徒反被打碎牙,华师女研究生获见义勇为表彰

9月23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表彰活动,慰问奖励6名见义勇为人员。

他们当中,有不惧危险勇敢制止恶徒的女研究生,也有视人命为天紧急救助农民工的出租车司机。面对不义、不幸,他们挺身而出,弘扬社会正义与正气。

华师女研究生喝止恶徒反被打碎牙:害怕但不做懦夫

今年1月12日,华师女研究生张鑫为保护学校早餐档女档主,勇敢喝止恶徒。这一事件被广泛报道,轰动一时。

时隔8个月,张鑫来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现场领受表彰。她说:“我当时很害怕,但是我不能做懦夫。”

事发当天8时30分左右,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

此时,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她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挥拳殴打,导致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并且忍着伤痛,再次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

这时,男子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40厘米左右长的尖刀做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经检查,张鑫右边的两颗牙齿分别断裂、碎裂。“会稍微影响生活,在那之后我吃东西都是用左边的牙齿,如果用右边的牙齿咬东西,牙根会隐隐作痛。”

谈及以后,张鑫却说:“我还是会上前制止,但是我会更多向身边人寻求帮助。很多人行凶的时候也是会有惧怕心理的,他们会预判自己是否会受伤害。看到正义的力量很强大,他们会终止自己的犯罪行为。”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9/24/c4078693.html?colID=7446&firstColID=7446&appversion=6900


2020年9月23日羊城晚报:

八个月前见义勇为被打碎牙齿的华师女生获表彰,她的伤怎么样了?

“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9月23日上午,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现场,24岁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鑫腼腆地说。

今年1月12日早上,张鑫恰好目睹了一男子在校门外的早餐档踢打女档主,她上前制止却被男子殴打,致使两颗牙齿断裂。

张鑫见义勇为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2月份就对她发出表彰邀请,但因疫情原因,数月后表彰才得以成行,张鑫获得1万元的慰问金。张鑫说,从没想到自己下意识的举动能引发人们的关注,这份表彰让她很是感动。

事发:

女学生喝止施暴男子反被殴打

1月12日早上8点多,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一家早餐铺买香烟时,向卖早餐的阿姨提出要“送他打火机”的无理要求,阿姨不同意,谁料男子一脚踹翻早餐车,又一脚踹倒阿姨,对她拳打脚踢。

正好路过的张鑫目睹此情景,“我看他那么恶狠狠地,阿姨又很瘦小,担心她受重伤。”她立刻上前制止,并对男子说:“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

“但他非但不听劝,还转过来打我。”男子重拳打在张鑫脸上,她感觉牙齿碎了,嘴里都是碎片,手里的早餐、手机都被打落。

“我学习过一些法律知识,知道牙齿打碎已经是比较严重的伤害了,我就向周围的人喊道:他把我牙齿打碎了,他犯法了!”听到这话,周围的人赶紧过来帮忙,试图制服男子。男子从早餐档拿出一根大铁勺,打散了众人,向校内跑去。

此时,学校的保安也开始追逐男子。慌乱之下,男子跑进学校美食坊,找到一柄40厘米的尖刀,威胁保安。“我担心他跑掉,也跟着进了美食坊。还好我们学校的校卫队及时赶来,用钢叉和盾牌把他制服了。后来警察也来了。”

在警方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施暴男子手拿尖刀的情景在视频中严重反光,证据不足。张鑫忍痛在学校研究生微信群中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供述该男子施暴并持刀流窜的行为。这一信息在校内学生朋友圈、各大群中引起极大的关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有几位学生向警方作证,说明情况。

后续:

碎裂牙齿还未妥善处理

有校友提出帮助种牙

事发当晚,张鑫按原计划坐飞机回到了山西老家。经过医院检查,张鑫软组织受伤,一颗牙齿牙冠碎裂,一颗牙齿被打裂,拔除了一半。因牙齿情况比较复杂,张鑫老家医疗条件有限,加上疫情原因,这个月才返校,牙齿至今还未做妥善处理。“现在还不能咬硬东西,否则碎裂的牙齿会隐隐作痛。”

虽然受到伤害,但张鑫说自己并不会后悔,“我不想做个懦夫。而且,我从小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张鑫笑着说,为此父母也常常提醒她,热心肠是好事,但更要保护好自己。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表示,张鑫很勇敢,很了不起,“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能有这样的学生我们很骄傲。”

辅导员孙老师告诉记者,张鑫平时就乐于助人,她会见义勇为并不奇怪。事发之后,学校十分关心张鑫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为此专门成立了危机干预小组,对她进行心理辅导。“这件事在校友们中间广为流传,大家对她高度赞扬,有校友提出要帮助她种牙。”

记者获悉,经过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调查取证,相对于寻衅滋事罪,该男子情节较轻,因此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张鑫见义勇为却被打碎牙齿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今年1月,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和信息时报联合授予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3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采访过程中,张鑫多次说到自己所学的社会学专业,“学校教我们的就是助人自助。”下一次再遇到这样的事,她说自己还是会上前制止,“但下次,我会学‘聪明’点,观察好形势和周围的人一起去帮忙。”

当天,还有另外5名见义勇为好市民获得表彰慰问。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179374


2020年9月23日广州日报:

记得这个勇斗恶徒被打断牙的华师女生吗?今获见义勇为奖励金1万元

见义勇为者,广州不会忘记你。还记得今年年初勇斗恶徒被打断牙的华南师范大学女研究生张鑫吗?今日,她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1万元。据了解,事发当晚,张鑫按原定计划放寒假离开广州回家,加之受疫情影响,近日她才回到学校。这份慰问奖励——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足足等了8个多月,这也是该基金会成立近三十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今天(9月23日)上午,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现场,身材高挑、一袭白衣,领结上还写着“樱桃小丸子”的女孩张鑫微笑着告诉记者"别看我个子挺高,但我力气不大,事发当时我也很害怕,但我不能置之不理,遇到别人有难,我们如果不去帮忙的话,会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面对歹徒,她挺身制止

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30分左右,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挥拳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而又毫不犹豫地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该男子为了逃脱,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随后,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同学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且很快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办案顺利开展。

经检查,张鑫身上多处受伤,两颗牙齿分别断裂、碎裂。现在回想起事发经过,她坦言:“我当时很害怕,但纠结了一下我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张鑫告诉记者,受伤的两颗牙齿一颗牙冠破碎,另一颗牙根劈裂,当时受伤后立即去医院做了简单处理,拔掉了半颗牙齿,目前饮食还是会受到影响,受伤部位至今还隐隐作痛,不敢用力咀嚼食物,也一直不敢用右边受伤的牙齿吃东西,"因为当时学校放假,我已经买好了回家机票,所以按照原定计划当晚我就离开了广州,回到老家医院治疗后,医生建议我还是到广州的大医院进一步治疗。"但因为受疫情影响,学校最近才开学,张鑫也刚回广州不久,受伤牙齿目前还没有完全治愈。

感言:今后会先做好预判,联手周边人一起救援

为了制止歹徒,自己受到伤害,后不后悔?面对记者的问题,张鑫一脸坚定地说:"不后悔,我从小就喜欢打抱不平。今后,如果再遇到类似事情,肯定还会这样做,不过,我不会再独自一人上去了,我肯定会找周边人帮忙的。"她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一定要先做好预判,不要鲁莽行事,要寻求周边人帮助,"后来我发现当时也只有我受伤了,之后面对其他上前制止的市民,歹徒都不敢动手。"张鑫表示,如果当时自己有做好预判,寻求周边的人帮忙,大家一起商量如何制止歹徒,联手一起救援,而不是独自一人和对方抗衡,可能也不会受伤,"毕竟很多歹徒也都会有惧怕心理,看到周围多人上前阻止,一般都会主动收手。”

张鑫告诉记者,事发当日,打伤她的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警方立案侦查。"我起初只是想着要制止那名男子,别让他伤害那位阿姨,阿姨很瘦弱,我很担心她会受伤,所以没想太多,赶紧上前制止,但没想到那名男子出手会那么重,几秒钟就把我的牙齿打碎了。"

对于自己的见义勇为之举,张鑫家人在理解支持的同时,也难免担心。张鑫告诉记者,当时在回到山西老家后,妈妈看到受伤的自己,感到很心疼和害怕,平日外出求学期间,家人一直都叮嘱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妈妈知道我从小就爱打抱不平,所以一直很担心我,谁知道这次我竟然还带着伤回去。”张鑫说。

“很感动,事发后不仅有来自亲友的关心,学校也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张鑫告诉记者,她所就读的华南师范大学得知这件事后还特别成立了危机干预小组,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情况。“张鑫很勇敢,她能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学校感到非常骄傲!”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表示,助人为乐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师范类院校更应该大力弘扬这种大爱精神。据张鑫辅导员介绍,张鑫平日里也非常热心,主动关心帮助同学,发生这种事,学校最关心的就是张鑫的身体健康状况,关注她的心理状况,事发后,学校立即发动张鑫的老师和同学,对她进行心理辅导,有的校友还主动联系要帮张鑫治疗牙齿。

感言:只是做了件小事,获奖很意外很感动

张鑫同学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2020年1月,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3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据了解,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原本打算在今年2月份开学时向张鑫发出表彰邀请,但因受疫情影响,张鑫所在学校的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直到今年9月10日新学年到来,张鑫才重返广州校园。所以,时隔8个多月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成为基金会成立近30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能够获得奖励,我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惊喜,非常感动!”张鑫表示,其实自己在制止歹徒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没想到会受到周边这么多人关注,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今天,还有近期涌现的5位见义勇为人员同时受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表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为他们颁发慰问奖励证书和慰问金,感谢他们为羊城平安、稳定和法治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他人身处危险困难之际,他们都选择伸出援助之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382387?site4&columnID=0


2020年9月23日广州日报数字报A9版:

见义勇为者 广州不会忘记

面对施暴歹徒,华南师范大学女研究生张鑫挺身而出,上前出声劝阻,被对方打断牙齿。23日,张鑫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1万元。这份慰问奖励,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足足等了8个多月,这也是该基金会成立近三十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昨日一同获奖的还有近期涌现的其他5名见义勇为人员。

6名受表彰者

梁志艺

花都区花东镇治安联防队

5月30日15时18分许在花都区花山镇象山村控制暴力持刀反抗者受伤。

方平

广州铁道车辆有限公司

2月9日0时20分许在花都区花城街勇斗盗窃嫌疑人被刺伤。

常振亚

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

8月1日16时许在白云区斯文井村救助受伤流血乘客紧急送医。

周瑞

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

7月23日凌晨6时左右在白云区急送临盆孕妇就医。

陈祥展

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

7月20日上午9时在荔湾区陈家祠办证中心附近护送临产孕妇就医。

张鑫

华师大女生

1月12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喝止歹徒而受伤。

事件回顾:

挺身制止歹徒被打断牙 受伤至今未痊愈

“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昨日上午,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现场,身材高挑、一袭白衣的张鑫微笑着告诉记者:“别看我个子挺高,但我力气不大。可是遇到别人有难,如果不去帮忙,会对不起良心。”

今年1月12日早晨8时30分左右,一名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该男子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上前喝止却被该男子挥拳殴打,嘴里两颗牙齿被打断。

由于手机也被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又勇敢地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该男子为了逃脱,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主动寻证人促办案顺利开展

因学校摄像头拍摄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便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找到关键目击证人后,并说服该证人出面作证,促进办案顺利开展。

张鑫身上多处受伤,两颗牙齿分别断裂、碎裂。张鑫告诉记者,受伤的两颗牙齿一颗牙冠破碎,另一颗牙根被打裂,当天受伤后,自己去医院做了简单处理,拔掉了半颗牙齿,虽过去8个多月,但目前饮食还是会受到影响,“事发当晚做完笔录后,我按照原定计划乘飞机离开了广州,后来回到老家医院诊治后,医生建议我到广州的大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但学校最近才开学,张鑫也刚回广州不久,所以受伤牙齿至今还未做妥善处理。

事后反思:

要做好预判 联手周边人一起救援

为制止歹徒,自己受到伤害,后不后悔?张鑫一脸坚定地说:“不后悔!今后,如果再遇到类似事情,肯定还会这样做,不过,会找周边人帮忙的。”她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一定要先做好预判,不要鲁莽行事,要主动寻求周围人帮助。“我发现当时只有我受伤了,之后面对其他上前制止的市民,那名男子只是挥舞着手中的凶器防止别人靠近。”张鑫表示,如果当时自己有做好预判,寻求帮忙,大家一起商量和联手制止歹徒,可能自己也不会受伤。

张鑫告诉记者,事发当晚,打伤她的男子便因涉嫌寻衅滋事被警方立案侦查。对于自己的见义勇为之举,张鑫告诉记者,当时回到山西老家后,妈妈看到受伤的自己,很心疼和害怕。“妈妈知道我从小爱打抱不平,所以一直很担心我,谁知道这次我竟然还带着伤回去。”张鑫说,“其实回到老家都已经是事发后数日了,原本打算先去北京找同学再回家,这件事发生后,怕家人担心,我还是按照原计划先去北京待了两天,之后再返回山西老家。回家后,妈妈的情绪也稍稍缓和了,不断安慰我怕我会有心理创伤。”

“我很感动,事发后收到来自亲友们的关心,学校也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张鑫告诉记者,她所就读的华南师范大学得知这件事后还特别成立了危机干预小组,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情况。“张鑫很勇敢,她能够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能有这样的学生,学校感到非常骄傲!”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表示。

据张鑫的辅导员孙老师介绍,平日里张鑫为人也非常热心,主动关心帮助同学,她会见义勇为并不奇怪。发生这种事,学校最关心的就是张鑫的身体健康状况。这件事在校友们中间广为流传,大家对她表示高度赞扬,有的校友还主动联系要帮她治疗牙齿。

引发关注:

只是做了件小事 获奖很意外很感动

张鑫同学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今年1月,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3月,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据了解,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原本打算在今年2月开学时向张鑫发出表彰邀请,但受疫情影响,直到今年9月10日新学年开学,张鑫才重返广州校园。所以,时隔8个多月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这也成为该基金会成立近30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能够获得奖励,我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惊喜,非常感动!”张鑫表示,自己在制止歹徒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昨日,还有近期涌现的5位见义勇为人员同时受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表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为他们颁发奖励证书和慰问金,感谢他们为羊城的平安、稳定和法治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道链接: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0-09/24/content_874_723233.htm


2020年9月23日花城FM:

【听新闻】华师女生终于现身了!8个多月前见义勇为及时出手 领受表彰一再延迟

9月23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表彰近期涌现的6位见义勇为人士。

当中,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女生张鑫,在今年年初看到早餐档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被歹徒打伤。因为疫情,时隔8个多月之后,基金会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对她进行慰问奖励。

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现场,24岁的华师女生张鑫回忆了事件的经过。她说,事发在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30分左右。“当时我是在(学校)西门买早餐,正准备回学校的时候,我就看见离校门最近的那个摊位的阿姨和一个男子发生了争执,那个男子就把阿姨踢倒了,然后就上去打阿姨,看见了以后,我就上去制止他。我说:你不要再打阿姨了,他不听。我说:你再打,我报警了。”

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他当时打我打得挺重的,就是两三下之后就把我的牙打碎了,我当时就感觉到嘴巴里面就都是那种碎裂的牙齿碎片在割舌头。”

由于手机被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而又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该男子顺手拿起长铁制早餐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随后,学校摄像头拍摄画面显示凶器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又积极发动同学寻找目击证人,很快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当天该男子就被以寻衅滋事罪立案了,就是以后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还是建议大家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一定要就是找别人一起上去帮忙,因为像你人多势众,他也是有会存在一种惧怕心理的。”

张鑫同学的英勇事迹出来之后,她在今年3月,获得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因疫情,华师大直到9月10日开学,她才重返广州校园。时隔8个多月,见义勇为基金会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对她进行表彰。

报道链接:https://live.hcfm.gztv.com/filedata/headlineFiles/20200923/H2725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20年9月23日南方都市报.基层治理观察室:

华师女研究生见义勇为被打碎两颗牙今获表彰,奖励金一万元

9月23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表彰近日在广州市涌现的6名见义勇为人员,但有一位却时隔8个月才接受表彰,她就是曾引起全城轰动的华南师范大学女研究生张鑫,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广州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三十年以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华师女生路过早餐摊出手援助女档主

遭到暴徒殴打致两颗牙齿碎裂

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30分左右,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却被该男子挥拳殴打面部,导致两颗右后槽牙碎裂。“他打了我面部好几拳,当时嘴巴里就感到有牙齿的碎片在割舌头,后来去医院时医生说神经已经暴露了,当时做了一些简单处理,一颗牙从中间劈裂到牙根,给拔掉了半颗,另一颗是牙冠碎了。因为疫情一直在家,现在牙齿还没补好,吃饭现在就是尽量都用左边吃。”张鑫对南都记者说。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她忍着伤痛却又毫不犹豫地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恰巧路过的三名年轻小伙出手相助,试图将施暴男子控制,该男子为了逃脱,先从女档主店里拿起半米长铁勺,挣脱控制后又冲进校园的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张鑫说。

事后积极发动同学寻找目击证人

促进案件顺利办理

南都记者了解到,施暴男子陆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当天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且陆某有因赌博和伤人被拘留的前科。但是,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导致案件办理受阻,得知消息后,张鑫马上向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微信群内发布消息,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很快便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警方办案顺利开展。“事情发生后,我们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学校会给她提供帮助和支持,包括组织心理安抚,作为一名这么瘦弱的女生,危难时候挺身而出,作为学校来讲,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副部长张杰对南都记者说。

从小就爱“管闲事”

她说以后还会“接着管”

在广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现场,南都记者和张鑫的交流中了解到,张鑫父母听闻女儿见义勇为事件后,既担心又心疼。“她们很心疼我,怕我有心理创伤。出来上学时爸妈经常嘱咐我在外面要少管闲事,怕我会受伤,因为从小我就爱管闲事。”张鑫说。据了解,在张鑫读高中时,有一次等红灯过马路时看到一位老人摔倒挣扎着起不来,很多人怕被讹诈,所以没有人过去将老人扶起,就在这时,张鑫趁妈妈不注意,偷偷跑过去将老人扶起来。“我当时想扶他去医院,当把他扶起来当时候发现他身材特别高,下楼梯时候因为年纪大平衡力差所以摔倒了,并没有受伤。我就把他送到公交车站那里了,但是我妈妈当时还挺担心的。”张鑫说。

当南都记者问到张鑫如何看待“管闲事”这个行为的?张鑫对南都记者说,“其实我觉得也不是闲事吧,遇到这种事情肯定就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忙,要不然也对不起自己对良心,不过我这次预判能力比较差,没想到一个人行凶时下手那么重,以后再碰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做好预判,不要鲁莽行事,要及时寻求周边人帮助,毕竟很多歹徒也都会有惧怕心理,看到周围多人上前阻止,一般都会主动收手。”

广州见义勇为基金会从优奖励10000元

她说未来要帮助更多弱势群体

张鑫同学的英勇事迹曾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周刊、新京报、广东卫视等各大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累计超过600多万次阅读量。2020年1月,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和信息时报联合授予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3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据了解,因受疫情影响,张鑫所在学校的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直到今年9月10日新学年到来,张鑫才重返校园。所以,时隔8个多月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终于等到这位勇敢的华师女生,并从优发给张鑫慰问奖励金10000元。“能够获得奖励,我感到非常意外,根本没想到会受到周边这么多人关注,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张鑫说。

新学期开学后,张鑫成为一名研二的学生,她所修读的专业是社会工作专业。“张鑫是年级的专业负责人,在学校很热心一些学生工作事务,而且人很热情,大家也都比较拥戴。”华南师范大学辅导员孙楹说。南都记者获悉,研究生实习张鑫选择前往佛山的小学当了一名特教老师,给特殊儿童做融合教育,“我们专业是助人自助的专业,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所有的弱势群体,像老人、残疾人、智障儿童、罪犯啊等等都是我们的帮助对象,我觉得小孩子更需要帮助,所以我就选择了去佛山小学实习。”张鑫表示。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923366183.html?layer=3&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


2020年9月23日新快报:

正义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华师女生喝止歹徒行凶被打断牙,见义勇为基金会等了8个月为她颁奖

还记得今年 1 月在校园内勇斗歹徒被打断牙齿的华南师范大学女学生张鑫吗?今天,她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并从优获得 1 万元奖励。新快报记者了解,事发后她放寒假回家,因疫情近日才回到学校。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奖励也等了 8 个月,这是该基金会成立 30 年以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奖励。今天和她一同受到表彰的,还有近期涌现的 5 名见义勇为人员。

她独自呵斥殴打阿姨歹徒 被打断两颗牙

" 你不能这样,再这样我报警了!"1 月 12 日 8 时 25 分,在学校西门买早餐回去的张鑫同学正准备回去,在路上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殴打路边摊位的阿姨,她当时来不及想,冲上去说了这句话。没想到,歹徒直接出拳头往她脸上打了好几下。

张鑫回忆,当时她的眼镜和手机都被打掉了,感觉嘴巴里有牙齿碎片在割舌头," 满嘴是血 ",知道自己牙齿碎了。她怕歹徒逃跑又再次上前制止,又被殴打。她知道歹徒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就向周围大喊 " 这人把我和阿姨都打伤了,大家快报警!" 这时周围的人反应过来,几名男生过来想要制服歹徒。

此时歹徒挣脱了周围人群,并从阿姨卖早餐的桶里拿出一个半米长的大勺,把周边人打散并向校内跑去。后来又闯进食堂后厨抢夺一把 40 公分的尖刀后继续往校园里跑去,8 时 33 分,校卫队员将该男子合围并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其抓住,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事后仍忍痛写信寻找目击证人 协助调查

被打后的张鑫感觉牙特别疼,但她还是向警察简短说明了情况之后才去医院治疗。经检查,张鑫身上多处受伤,两颗牙齿分别断裂、碎裂。

" 我当时也害怕,但纠结了一下还是冲了上去,那个时候来不及多想,就是觉得不能当懦夫。" 张鑫事后回忆,她看到阿姨年龄较大,身材又很瘦弱,觉得这样打下去阿姨肯定会受很重的伤,就不顾歹徒强壮,冲上去制止歹徒。

随后,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很快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办案顺利开展。

救人不后悔 今后仍想帮助困难群体

目前,张鑫被打断的两颗牙齿还未完全恢复,被拔掉了半颗牙齿,饮食会受影响,只能用左半边牙吃东西。谈起这次救人行为,她称:" 不后悔,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这样做,但会找周边的人帮忙,不会独自一人上前。" 获得此次见义勇为奖励,她表示很惊喜很感动,也很意外自己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

张鑫说,事发后她就读的华南师范大学一直关心帮助她,还为她成立了危机干预小组,关注她的身心健康。张鑫的辅导员说,张鑫平时就是个很热心帮助同学的人,对于她这次救人并不感到意外,但没有想到她会被歹徒伤害。华师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杰表示,张鑫同学很勇敢,为她这次挺身而出感到骄傲。他也提到,这次是事情发生比较突然,以后有类似情况,还是希望能用安全稳妥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 小时候我也曾经扶起过摔倒的老人。" 张鑫说,虽然当时社会上会对此现象有一些议论,但她并不怕,也希望坚持自己的选择。谈起读研的一些方向,张鑫说自己学的是社工专业,现在去佛山的小学给特殊儿童做融合教育,当特教老师,也希望以后能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

据了解,今天还有 5 位见义勇为人员同时受到慰问表彰,有紧急送临盆孕妇就医的的哥,也有勇斗盗窃嫌疑人被刺伤的保安等。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为他们发放证书和慰问金,感谢他们为广州市民平安、社会稳定和法治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6b15f51bc8e07b1900031a


2020年9月23日信息时报:

广州6名见义勇为人员接受慰问表彰

9月23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表彰了6名近期在广州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其中,8个月前轰动全城、在华师石牌校区西门外喝止恶徒行凶而受伤的华师女研究生张鑫到现场接受表彰。

“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在表彰现场,24岁的张鑫显得有些腼腆。据介绍,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30分左右,1名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挥拳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而又毫不犹豫地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该男子为了逃脱,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经检查张鑫身上多处受伤,两颗牙齿分别断裂、碎裂,事后回忆时她却说道:“我当时很害怕,但纠结了一下我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

张鑫同学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各大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受到诸多褒奖。其中,获得信息时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联合授予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据介绍,事发当晚,张鑫已按照原计划放寒假回到山西老家。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打算在2月份开学时向她发出表彰邀请,但因疫情突如其来,华南师大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直到9月10日新学年到来,她才重返广州校园。时隔8个多月后,基金会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基金会从优发给张鑫慰问奖励金10000元。

当天,还有5名见义勇为人员同时受到慰问表彰。他们分别是制服精神障碍患者受伤的花都区花东镇治安联防队队员梁志艺、勇斗盗窃嫌疑人被刺伤的广州铁道车辆厂保安员方平、紧急护送一名疑似割破动脉工人到医院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常振亚、急送临盆产妇就医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周瑞和陈祥展。

报道链接:http://wap.xxsb.com/content/2020-09/23/content_12032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付凤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