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马来西亚董总华文教师研习班

助力马来西亚华文教育 深化中马两国教育交流

2020-09-23 10:18:46

9月20日下午,受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委托,我校承办的2020年马来西亚董总华文教师研习班(远程网络培训)顺利结业。本次培训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由集中面授调整为网络学习,主要通过远程理论学习和远程参访代表性中学、现场交流分享相结合的形式,以专题云讲座、共同体建设、参与式培训、案例学习、问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系统开展了为期四个周末共8天的培训研修。

结业典礼上,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陈大锦主席对广东省侨办的支持、教师教育学部的精细安排表达了感谢,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学员可以从中国教育中汲取养分,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师专业发展。广东省侨办二级调研员沈卫红代表省侨办对本次培训进行了回顾,并期望本次活动能为华文教育和中马友谊起重要的推动作用。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沈丽玲对26位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教师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对本次网络培训的作用进行了高度概括,同时也对学员提出了期望。教师教育学部副院长黄道鸣则期望马来西亚的朋友有机会能来到华师进行现场交流学习,能够跟大家进一步沟通、交流。出席本次典礼的还有马来西亚(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教师教育委员会)黄瑞发委员、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学务处)副执行长曾庆方、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峇株华仁中学校长郭天平以及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新文龙中华中学校长郑振华等。

此次培训除了形式的多样化,在策略上有任务驱动、过程上有纵深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向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分享了中国教师教育进展、教师专业发展以及课程建设等一系列专题。新的学习模式下,学员们为新学到的技术手段而欣喜,为线上培训的成效而激情满怀。

同时,培训期间坚持以输出为导向,引导学员运用多种方式互动交流生成培训成果,并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助力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发展,促进当地华文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教师教育培训的新成果,而真正保障教育质量和成效的终究还是离不开教育者对于教育的不断思考。学校未来希望能够与马来西亚继续合作开展师资培训方面的课程,以推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发展并深化两国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作者/通讯员:童汝根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