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20-09-21 09:37:20
科学研究

9月18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量子物质研究院王恩科教授团队和环境学院应光国教授团队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王恩科教授主持申报的“强作用介质中的重味物理与新型奇特强子态”重点项目获批直接经费308万元。该项目主要研究强作用介质中的重味物理与新型奇特强子态,研究内容与当前国际上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和大型强子对撞机(LHC), 以及未来的电子-离子对撞机(EIC和EicC)等大科学装置上的实验研究紧密相关,属于基础科学的前沿热点问题。项目将通过重味物理的系统交叉融合,聚焦高能核物理和强子物理领域核子和原子核内部的胶子分布,高能重离子碰撞中产生的热密核物质的新极端物理性质,以及新型重味奇特强子态的形成机制等关键的科学问题。王恩科教授团队致力于高温高密核物质和奇特强子态基本性质的研究,在喷注淬火和有效场论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代表性的成果。

应光国教授主持申报的“养殖环境抗生素和耐药基因的污染过程与效应研究”重点项目获批直接经费297万元。该项目基于人-动物-环境大健康理念,开展养殖环境抗生素和耐药基因的污染过程与效应研究,主要研究养殖源抗生素和耐药基因的环境归趋和人体暴露途径,获取环境污染过程与效应的定量数据,进而构建养殖环境归趋模型和人群暴露评价模型,为养殖环境污染管控与人体健康效应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应光国教授团队主要在流域化学品污染与控制管理技术、化学品源汇模拟、环境抗生素污染及细菌耐药性、以及药物与个人护理品、环境激素、PFASs、PBDEs等新型污染物污染与生态健康效应、城市水质与水安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团队共发表SCI论文5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奖项。

近年来,学校实行“两高两化”战略举措,高度重视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的组织工作,科技处和各学院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重点重大项目的策划和论证,提高重点重大项目的申报数量和质量。

作者/通讯员:李凯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