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在国际人文地理学顶级刊物发文讨论新冠疫情防控中的领域陷阱

2020-09-11 17:47:05
科学研究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王丰龙研究员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医生邹赛男联合在Dialogues in Human Geography上发表题为“Territorial traps in controlling the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论文(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2043820620935682)。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王丰龙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刘云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Dialogues in Human Geography是地理学顶级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10.231,在Geography英文期刊中全球排名:2/84。

该文章在政治地理学经典的“领域陷阱”理论基础上,提出了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面临的三重领域陷阱。首先,由于全球疫情防控主要以国家或行政区为防控主体单元,因此在管控境内或区内的跨界移民以及提供救治服务时存在责权不明晰的问题,从而产生一系列疫情防控风险乃至道德困境。第二,由于缺乏全球整体层面的协调,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的疫情防控手段,也基本处于不同的疫情防控阶段,而全球流行病的预防存在“木桶效应”——即一国疫情的爆发和传播会造成全球的疫情复发风险。第三,疫情爆发带来的经济衰退、生命损失和供应链断裂会引发疾病种族化和战略资源的领域竞争等领域思维。本文丰富了政治地理学关于领域陷阱的理论讨论,指出了全球流行病防控中的治理风险,对于全球各国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和预防疫情带来的全球政治经济风险具有参考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在2020年积极参与抗疫防疫工作,为新冠疫情防控贡献知识力量,被中国地理学会评为“抗疫防疫先进集体(团队)”。本文只是地理科学学院抗疫工作中代表性的成果之一。王丰龙研究员在疫情高发的2020年2到3月期间,还先后发表了“从经济地理视角看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对策”(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053207_1)和“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境外输入风险”(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433141_1)等文章,为推动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和及早应对新冠病毒境外输入风险提出了前瞻性的观点和建设性的建议。

【作者简介】

王丰龙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员,兼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行政区划与空间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政治地理学和幸福感等方向的研究。先后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

邹赛男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具有多年临床工作经验,获得“Uptodate 病例大赛入围奖”(2018)等奖项。

刘云刚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资源学会资源型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Geopolitics(SSCI期刊)编委会委员等。主要从事政治地理学和城市地理学等方向的研究。

作者/通讯员:王丰龙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