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

2020-10-19 08:48:00

化学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伟大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观念。根据学校的要求,结合纪律教育月学习的具体安排,化学学院于10月10日在大学城校区理一栋214召开“学习治国理政,严守党章党纪”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陈巧年主持,全体政工干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陈巧年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发,对书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和导学。新时代大学生要胸怀“两个大局”,目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布局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在学习第四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胜利为例,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以人民为中心的“量”和“质”的角度,强调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并号召我们向伟大的抗疫战士们学习。

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时,陈巧年以导学两个《条例》形成的背景和遵循的原则为内容,强调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生党支部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落实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以纪律教育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学生党员党章、党纪、党规的意识。

三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李灿煌提出要知行合一,深化内心认同感,把党章党规党纪时刻牢记于心;李炜琳表示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并维护党章党规;陈立栋认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在今后的党支部工作中将会更加注重纪律的严明性。


音乐学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 年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2020〕13 号)精神和华师党委〔2020〕36号的具体要求,音乐学院党委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在9月份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提高纪律意识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切实负起领导纪律教育的政治责任,积极协调抓好纪律教育活动,为纪律教育月营造浓厚的氛围。

9月3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议,学习领会学校文件精神,研究确定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制定了学院活动计划方案。

二、把握重点,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活动

9月10日在全院教工大会上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钟成材到会指导并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纪委书记赖莹莹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余庆首先传达了学校纪律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的精神,并对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做出部署。他指出,学院党委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围绕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和做到“四个聚焦”,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将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全体教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其中,钟成材针对过去音乐学院在校考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强调对发现瞒报、师德师风违规等问题,一经查实,从严处理,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他指出,廉政教育是党员干部预防腐败的第一道防线,要以此次教育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升党性修养,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此次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师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9月15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理论知识考核的通知》,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参加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理论知识考核,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民法典等内容,把理论知识考核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的重要途径。其中,全体成员的测试参与率以及通过率均达95%以上。此次活动,让党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党纪法规知识,同时充分检验了党员们的学习成效,营造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浓厚氛围,强化了党纪法规意识。

9月17日,根据学校《关于召开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的通知》,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在A319会议室在线同步集中观看了钟成材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和廉政警示教育片,并要求无法到场的教职工通过网络观看视频直播。会后,各系部所党支部、教研室分别展开研讨学习,通过这次学习,学院师生对纪律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9月18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余庆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上,余庆强调今后各党支部要把握学习主题,确定学习重点,创新教育形式,力争在活动期间取得最优成效;要通过认真扎实的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扎实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深化改革促进内涵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赖莹莹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要求,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义做了深入阐述,并传达了学校纪律教育报告会精神。同时,参会人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9月21日,学院邀请到学校博士宣讲团郭隽骛高开展了“新冠肺炎对国际局势的影响兼谈中国的制度优势”专题宣讲活动,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专题学习活动。此次宣讲活动对于学院师生党员而言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群策群力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力量与伟大。

按照学院部署要求,教工、学生各党支部紧紧围绕“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9月23日,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诵读、分享式学习,并以知识抢答形式巩固学习内容,支部党员以有奖竞答的全新形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及第八章《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更坚定政治信仰。9月28日,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分享,与会党员同志纷纷发表了自身感想。同时,为使党员铭记历史,筑梦未来情怀,全体党员干部一起欣赏了红色经典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片段。通过此次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抗疫必胜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信心,严明纪律,矢志不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学期使命担当工作,为学院发展而不懈奋斗。

三、狠抓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显著实效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显著实效,一是全院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显著增强,进一步明确了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规矩办事、干净做人;二是防腐拒变能力显著增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做到警钟长鸣,旗帜鲜明的和腐败现象做斗争,准基守法、接受监督,做廉洁奉公的模范;三是工作作风显著,通过教育学习,以良好的作风,为学院工作开展和长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9月-10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将理论思想与教育活动结合,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一、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

9月10日下午,学院分别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会议以及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对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在大会上对各党支部书记提出了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增强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把纪律教育和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业务工作专业学习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而后,副书记吴祖兴对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做了具体安排。吴杰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性做出了具体指导,并提醒各支部系统地、深入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二、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辅导报告

为引导广大师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事业发展氛围,9月24日,学院党委特邀倪星教授在文三栋第二演讲厅做了题为“巡视监督的历史逻辑与现代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以及全体学生党员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倪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巡视制度在我国有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巡察制度具有显著优势,能帮助实现一统体制和有效治理的平衡。此外,他还重点分析了广州市市委巡查的全覆盖第三方绩效评价方案。报告会后,师生党员观看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此次活动从理论和专业视角深化了党员们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为加强党员干部纪律学习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三、组织党员同志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10月12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同志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让党员同志接受直观和全面的廉政教育。活动一开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同志们庄严承诺、郑重宣誓,这也提醒了党员同志时刻牢记党员的使命与初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分别前往不同展厅观看了广东省内各地典型职务犯罪案例以及党风廉洁警示教育片。参观活动后,在场党员同志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努力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敢担当的责任要求。

此外,各支部根据党委部署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紧扣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及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公众号、学院网站、微信朋友圈多平台展示各支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风采,取得良好反响。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结合理论和实践,重点突出、特点鲜明,充分调动了学院全体党员同志积极性,引导党员同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统一起来,打造文明和谐、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学院发展而努力奋斗。


图书馆组织党员参观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育廉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图书馆党总支于10月15日上午,组织27名党员前往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育廉馆参观学习。

开发区育廉馆由“话说权力、“认识腐败”、“反腐行动”和“你我之责”四大板块组成。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话说权力”板块用历史演进的方法,教科书般地叙述了“权力”的释义,由来自不同时期的表现形态,呈现了一幅详尽的画卷。“认识腐败”板块通过光影声结合的科技动感方式,呈现了权力异化的类型和原因。“反腐行动”板块,用身体力行,感官体验,参观者行走在“如履薄冰”的玻璃栈道上,移步换景般的观看各种触目心惊的腐败案例,并且,大部分的腐败案例均来自于与参观者生活贴近的黄埔区身边鲜活案例,很有现实警钟敲响意义。“你我之责”板块,让参观者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必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廉政教育形式生动、图文并茂、光影声十足,富有感染力,很受启迪。参观者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增加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永葆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成功举办纪律教育学习专题党日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观念,并积极推进党支部组建工作,10月1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直属党支部举办了纪律教育学习专题党日活动,活动由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陈启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活动共有五项议程:陈启买作题为《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方法论及启悟》的专题报告;纪检委员王楚鸿传达纪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陈启买对中心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进行动员;观看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小组成员讨论本年度学习任务推进。

陈启买从方法论角度出发,向全体党员深入地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启示与感悟。他从“治大国,若烹小鲜”、“精准”、“协同”、“牵住牛鼻子”和“扑下身子”等方面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所蕴涵的方法论,提醒中心党员在工作中要善于掌握方法,用好方法,推动工作发展与创新;要善于纵观全局,谋定而动,精准发力,抓住关键少数;要加强团结协作,扑下身子,与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王楚鸿传达了纪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重点传达了学校纪委书记钟成材在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中心党支部要充分认识纪检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责任使命,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开展自身规范建设,履行监督基本责任,严格执行纪检工作制度,推动支部和中心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健康发展。

陈启买对中心直属党支部的换届及组建工作进行会议动员。他传达了学校文件要求,动员中心党员为直属党支部即将推进的换届及组建工作做好准备,并提出四项具体工作部署。具体包括:组织学习《选举组建条例》、《党的章程》等重要文件;做好本届支委总结评议;完成新一届支委民主推荐;以及做好新一届支委正式选举。

全体党员观看了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教育片通过多个贪污贿赂案例,多角度多维度深入剖析了这些案件的背景、根源与危害,发人深省,给党员带来了深刻的警示教育,也显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与迫切性,引发了全体党员的共鸣。

最后,宣传委员江碧霞组织中心党小组负责人讨论本年度学习任务的推进,对本年度中心党支部学习计划做好相关工作布置。

此次纪律教育学习专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中心党员的纪律和廉洁意识,深入引导中心党员读懂、用准“精准”、“协同”、“牵住牛鼻子”和“扑下身子”的工作方法。为促进党员教师巧用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及学习积极性、防止和杜绝违法违纪现象提供了有力保障。


机关党委深入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自8月中下旬以来,机关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文件要求,采取集中统一安排与分散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统筹组织所属党支部及所在部处,深入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学校2020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文件精神。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本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委委员、班子成员以及办公室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华师党委〔2020〕36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的纪律教育主题,准确把握纪律教育的政治要求,着力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不断改善机关作风、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二、精心策划,周密拟定机关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在深入学习学校文件基础上,机关党委准确把握本年度纪律教育与往年的异同之处,紧密结合机关党支部和所在部处的工作特点,把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支部组织活动相结合,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研究并精心制定了机关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将学校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内容、对象、载体、形式、要求等各项部署安排,逐项落实到机关党委方案之中,面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统筹落实和安排好机关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要求并将方案发给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执行。

三、妥善安排,全面落实纪律教育“六个一”学习活动。机关党委根据学校党委文件要求,积极落实“六个一”活动安排:召开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倡导节约、纪念抗战、表彰抗疫模范等讲话,并研究讨论机关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召开支部书记会议部署落实机关党委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各支部及所在部门召开专题动员会议作好部署;组织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观看警示片《侥幸之祸》,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淬炼》、《朽木浮沉》;副处以上干部、正副科级干部分批听取了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钟成材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不少机关党员干部还以网络同步视频方式远程收看收听了该专题报告;根据学校安排,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校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网络考学活动。此外,机关党委还将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扶贫攻坚、党员发展等,继续开展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专题教育培训活动。

四、统筹部署,积极推进所属党支部及所在部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根据学校党委文件要求,机关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亲自研究部署、精心策划安排,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加以推动落实,积极参加支部纪律教育活动;将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列为支部组织生活会内容,把党章党纪等等列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要求各党支部结合部处实际开展专题党日活动;机关纪委积极协助党委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工作,组织推动各项教育学习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机关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积极推动各党支部、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参加纪律教育学习,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开展教育提醒、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从根本上筑牢理想信念堤坝,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使学习教育成为推动单位风气养成的重要契机。

五、分层分类,积极引领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党委总体要求和机关党委统筹部署,机关各党支部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总书记讲话、纪律教育等内容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贯彻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例如,资产管理处党支部邀请钟成材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党办校办支部与法学院党委联合前往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参观“5Gn创新中心”展厅、党员政治生活馆以及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纪律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结合纪律教育和学组织党员前往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档案馆党支部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机关党委积极落实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要求,切实学习并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了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效果。机关党委各支部结合部门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个性化活动,深入地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警示和示范教育,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离退休教工党委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报告会

我校离退休教工党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于9月30日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钟成材作纪律教育学习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离退休教工党委与校机关党委共同召开。

报告会由离退办主任石丽红主持。参加报告会的有离退休校领导蔡乃忠、徐士珍、黄锦能,退休教工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退休教工党员和校退协理事、各退协分会骨干,以及在职机关科级干部200多人。

钟成材的报告主题是“认清形势,严于律己,争做德高身正的人民教师”。他的报告谈到了六个方面的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我省高校违纪违法案基本情况;我省高校违纪违法案主要特点;我省高校违纪违法案深刻教训;华师反腐倡廉形势的基本判断;做好华师廉政工作的几点建议。

钟成材最后对老同志说,廉洁是终身的课题,人可以退休,但是廉洁修身没有退休的时候,我们的老干部也不例外。希望退休的老同志多发挥余热,多关心华师事业的发展。

石丽红在钟成材的报告后说,钟书记的报告别开生面、非常精彩,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分析我校存在的问题,使我们增强讲纪律、守规矩的理论自觉,对于老同志为维护国家和学校大局稳定、发挥正能量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后,与会者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


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参访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为了巩固纪律教育学习内容,提升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实效,10月9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院长刘晓东及纪委书记陈果带领部分师生党员54人前往番禺区参访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学习廉洁文化,开展警示教育。

参观伊始,全体人员在教育基地一楼序厅面对入党誓词,由黄嗣殷书记领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通过重温誓词铭记庄严承诺,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庄严承诺、砥砺前行、南粤清风、党的纪律等四个主题展厅,在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下,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和所取得的卓越成效;展厅中对照党的六项纪律,展示和剖析广东省近年查处的121个典型案例,党员们严肃而有序地观看了落马贪官的忏悔视频与反腐图文,心灵受到很大震撼,纷纷表示要引以为鉴,警惕糖衣炮弹,严守底线。

参与本次活动的党员都表示参加此次廉政教育活动内心深受触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继续严守政治纪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自觉落实到行动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今年9月-10月为纪律教育学习月,学院陆续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议、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等系列学习报告会;各党支部围绕“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听讲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刘青教授主讲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3》视频讲座会议;亦在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中开展“致敬大国良师观影会”、“博导讲‘四史’系列讲座”、“中学名师与师范生师德养成系列分享会”;全院党员参与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网络考学活动;组织观看《侥幸之祸》、《朽木浮沉》、《淬炼》等专题纪律教育警示片等活动。


旅游管理学院开展纪律教育月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9月30日,旅游管理学院召开了纪律教育月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主持。

刘冬梅介绍了今年学院纪律教育月整体工作安排。她指出,自从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重点工作之一。学院党委要以纪律教育月为契机,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充分突出教育的政治性,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还制订了推进学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我校二级单位纪检机构规范化建设,学院也应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防范和化解各类廉政风险。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锋传达了近期相关会议的精神。学校首轮巡察中反映出的二级党委地位和作用“弱化”,党的建设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不强,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学院党委应予以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党员同志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警钟长鸣。此外,学校设立了二级纪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作为学院的纪委书记,将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正确把握职责使命,保障学院的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钟成材在题为《认清形势,严于律己,争做德高身正的人民教师》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上强调指出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他结合具体案例分析总结了广东高校违纪违法案件所带来的深刻教训,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学校反腐倡廉形势作出基本判断,特别指出了当前应该警醒和注意的问题。他指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反腐倡廉任务同样艰巨。针对如何做好学校廉政建设,钟成材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两个责任”;二要加强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三要健全规章制度,制约权力运行;四要注重学习改造,坚定理想信念;五要自觉防微杜渐,做到心存敬畏;六要坚持以上率下,传承良好作风。

会议还学习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导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资料内容。


软件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华师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要求,软件学院党总支认真落实,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9月4日中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动员大会在院楼106会议室举行。党总支书记林天飞为软件学院领导班子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学习材料,同时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并在学院各师生党支部中,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林天飞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有关会议精神,就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实施方案作了具体安排,也提出了工作要求。

9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总支在院楼106阶梯室开展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林天飞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提出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令人深刻思考的问题后,林天飞就政治纪律问题给各位党员讲述了政治失守、师德失守等警示案例,引发党员们对纪律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9月17日下午,软件学院党总支结合前期专题报告的内容,以报告案例为基础,为师生党员们播放《国家监察——护航民生》学习视频。并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在软件学院分会场,听取学校副书记钟成材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在听取报告后,各师生党支部还分开到各场室,继续进行保密纪律教育警示片的观看学习,并在现场分享自己的观看感悟,巩固纪律教育学习成效。

9月24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扎实开展,结合南海区传统文化特色,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到南海区丹灶镇正气园开展纪律教育主题参观与学习。通过实地走访和参观,以南海的优秀传统文化,强化警示和示范教育,加强党员廉洁文化教育。在正气园,林天飞结合本次纪律教育学习主题,向学院党员通报了学校两个案例,以身边的现实案例警示学院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纪律学习与党的教育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9月28日下午,软件学院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在学院408会议室开展学校首轮巡查情况反馈学习会议暨纪律警示教育活动。首先,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王心旭向党员同志们传达了学校首轮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的精神。然后,林天飞对学习学校首轮巡查情况反馈会议精神作出要求,指出学院党总支要认真做好问题对照,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依法管理意识,带领师生在学院发展上攻坚克难,推进学院的建设。

活动后,师生集中学习观看了《淬炼》、《侥幸之祸》和《朽木浮沉》三部教育警示片。通过纪律警示教育,时刻警醒每位党员,要严守纪律红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通过纪律教育动员、开展理论学习、观看视频、实地参观以及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活动,确保纪律教育活动要求落到实处,为学院发展继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2020年9月,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制定活动方案,确定教育活动安排

9月3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议,学习领会学校文件精神,研究确定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制定了学院活动方案。

召开动员大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9月4日上午,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议。党总支书记黄佳明作动员讲话,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开展进行部署动员,希望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落实落细,做到教育学习内容实、效果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断线、改革发展不停步。

9月4日下午,学院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会议,由黄佳明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导读,他提出了三点学习建议:一是要坚持原原本本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要带着深厚感情学,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三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学,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观看专题报告,提升政治素养

9月17日下午,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主讲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并观看了保密纪律教育警示片。学院在互动智慧教室设置线下会场,在校的教职工党员共同观看报告视频,进行学习;不在校的教职工党员则自行通过电脑、手机等渠道,在线收看直播视频,自主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组织网络考学,检验教育学习成效

9月15日-22日,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网络考学活动,通过网络知识测试的方式,巩固、检验学习成效。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动员,充分发动,有效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考学氛围,达到了党员百分百参与学习、百分百参与考试的良好效果。

开展警示教育,严肃政治纪律

9月28日下午,学院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警示教育活动,黄佳明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黄伟波对学校违纪违规案例进行了通报,并传达学习学校首轮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列举了学校首轮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查自纠,引以为鉴。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纪律教育警示片《朽木浮沉》和《淬炼》,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统一起来。最后,黄佳明结合警示教育片、学校首轮巡察情况以及学院实际,做纪律教育专题辅导,并对进一步落实和巩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效果进行了强调。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

为推动纪律教育月学习,深化党员的政治纪律意识,在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9月下旬,学院各党支部纷纷开展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支部通过进一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约》等党纪党规,观看纪律教育警示片,让党员同志们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心存敬畏、主动担当、奋发有为。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学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密切联系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于纪律教育全过程,将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学习的效果。


警钟长鸣,防线牢筑

心理学院党委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拒腐防变能力,牢固党员红线、底线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多场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全体教工集中观看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直播

9月17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观看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直播。直播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钟成材作了题为《认清形势,严于律己,争做德高身正的人民教师》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钟成材强调,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广东高校近年来违纪违法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违纪违法案件所带来的深刻教训。最后钟成材对如何做好廉政建设提出了六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两个责任”;二要加强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三要健全规章制度,制约权力运行;四要注重学习改造,坚定理想信念;五要自觉防微杜渐,做到心存敬畏;六要坚持以上率下,传承良好作风。听完此次报告,学院党员教工纷纷表示,收获巨大,值得警醒。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会

9月28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纪律教育学习相关内容。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与大家一起学习了钟成材所做的《认清形势,严于律己,争做德高身正的人民教师》专题辅导报告精神,并通报了学校纪委下发的警示教育案例,结合学院实际指出当前教职员工应该警醒和注意的问题,如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等。蔡晓平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应注意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学习改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苑秀通报了学校二级纪委成立的相关情况,通报二级纪委的工作原则和职责,强调将按学校纪委要求正确把握职责使命,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协助好本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本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

为进一步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党员师生党性修养,9月29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纪律教育警示片《淬炼》和《朽木浮沉》。通过观看纪律教育片《淬炼》和《朽木浮沉》,勉励党员师生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勇于自我革命,推动事业发展,教育警示片起到了很强的教育警示意义。

纪律警钟耳畔常鸣,党政明灯照我前行。本次纪律教育学习系列活动强调了纪律教育和作风整治的严肃性,有效提升了学院教职员工和学生党员的纪律意识和作风素质,对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提高廉洁从政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心理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纪律教育贯穿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9月24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文科楼428讲学厅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学院领导和教工党员集体参与。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主持。

会上,黄嗣殷回顾了本月纪律教育系列活动,对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表示赞扬,希望继续深入学习,加强自己理论水平,强化党性修养。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专题纪律教育片《侥幸之祸》、《朽木浮沉》和《淬炼》,教育片中看到,党内有很多信念坚定的优秀同志,但也有曾经是积极向上优秀的好干部,却因放松了自身的思想改造和党性锻炼,并且心存侥幸,最终走向了腐败犯罪的深渊。教工党员纷纷表示要不继加强政治纪律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钟长鸣,勿忘底线,恪守师德师风,避免侥幸心理,善始善终。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聆听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青主讲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3》视频讲座。通过学习,老师们认为要认真学习和坚持总书记习近平一再强调的“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和立身之本这一思想,充分认识“立德树人”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特殊重要性。在教学中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的成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使他们学会做人;同时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等综合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

最后黄嗣殷对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我们要以纪律教育片中的案例引以为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接下来学院将于10月9日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广东省反腐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体接受廉政教育,巩固纪律教育。


环境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精神,环境学院党委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9月4日,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卢勃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以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的讲话精神并部署了学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要内容,他要求全体师生以开展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推进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9月11日,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党委书记卢勃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相关内容,组织本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知识,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同时也部署了学院党委下半年重点工作。

9月15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理论知识考核的通知》,环境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参加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理论知识考核,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民法典等内容,把理论知识考核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的重要途径。

9月17日,根据学校《关于召开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的通知》,环境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在理3栋6楼会议室集中观看了钟成材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和廉政警示教育片。会后,各党支部、教研室分别展开研讨学习,通过这次学习,学院师生对纪律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9月29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卢勃主持。会上,卢勃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落实到加强党性师德修养,立足教书育人岗位职责和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中去,明纪律讲规矩,守底线做表率,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惠斌总结了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成果,同时也要求抓好警示教育,以案示警和以案明纪,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会后大家集中观看了教育警示片《淬炼》。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进会

9月24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进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进一步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细化教育学习的内容,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制定明确时间表,增强教育活动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学习突出政治性,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

会上,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党委书记谭俊生就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谋划、布置,针对具体活动从时间到内容,从方法到步骤做到细化、量化,活动安排科学合理,步骤详实。谭俊生指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有力抓手,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各党支部、教工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党支部要把握学习主题,确定学习重点,创新教育形式,力争在活动期间取得最优成效;要通过认真扎实的纪律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扎实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深化改革促进内涵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琳传达了学校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和二级纪委书记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并带领全体教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在会议上强调,纪律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院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体教工党员要在教育学习中反思自身工作中的已存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转化为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最后,学院全体教工集体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侥幸之祸——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通过观看影片,学院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廉政教育专题学习引导广大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纪法规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增强纪律教育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纪律教育月总结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2020〕13号)精神,依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实际情况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院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现将“六个一”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部署严密

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作为责任主体,切实负起领导纪律教育的政治责任。8月25日,领导班子集体研读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月活动的意见》,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和院长彭璧玉带头学习。9月3日,领导班子对本次纪律教育月进行严密部署,将《2020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发到各党支部。

二、规定动作不走样

(一)召开一次动员大会

学院领导班子充分重视全院范围内作风和纪律建设,陈雄辉和彭璧玉带头学习,提早部署学习教育工作。9月4日,学院于文2栋1楼演讲大厅召开“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主题动员大会,全体112名教工党员(应到112人,实到112人),会议由陈雄辉主持。会上,陈雄辉要求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好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教育活动见真成效。

(二)开展专题辅导报告

1、9月10日下午,学院于文2栋1楼演讲大厅召开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由陈雄辉作主题报告。他强调:第一,要讲政治和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培育创新人才,并以疫情间“网络+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为例进行讲解。

2、9月10日上午,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生纪律专题教育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云同为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做纪律专题教育讲座。申云同从“严以律己”、“严谨治学”、“严以修身”三个方面结合研究生学习生活实际强调了纪律原则。

3、9月10下午,申云同再次对全体党员强调纪律教育月学习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必须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并结合其后国庆主题教育、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为引,对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学习内容、教育形式和时间节点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动员。

4、9月24日上午,申云同组织全体政工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政工自我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把纪律教育作贯彻党员发展始终”等方面要求政工干部做好示范,把握思想教育,始终把纪律意识摆在学生工作的首位。

(三)开展一次纪律教育月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学院部署要求,教工、学生各党支部紧紧围绕“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1、9月4日下午,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结合学院动员大会,召开支部动员会议。9月22日于腾讯会议平台,开展践行“两个维护”主题党日活动及警示教育党日活动。9月25日,从深刻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严于律己增强廉洁的自觉性两方面进行纪律教育月活动。

2、信管党支部围绕"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进行了两次专题学习。9月17日下午,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9月20日,集中学习省委组织部《致全省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对自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形成了共识,争取在日常生活中发挥表率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回归自然、保护生态等活动的持续开展。

3、9月18日晚,2018 级本科第一党支部举行了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和“严守政治纪律”为主题的两项增强党员意识的党日活动,提高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党员们更好地熟悉党章内容、党的历史、党的规定规章。

(四)举办一系列纪律教育学习培训

1、9月21日上午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经管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带头学习。结合纪律教育月学习要求,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会议由陈雄辉主持,会上各委员结合作风、纪律、学院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巩固纪律学习教育月学习成效。

2、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安排专题学习,包括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以知识竞赛、学习交流、探讨研究等各类形式开展。

(五)组织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网络考学活动

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党章党规党纪网络考学题”和“法律法规(民法典、政务处分法)网络考学题测验”,在答题过程中验证学习成效,要求反复答题,多次回顾。

(六)开展警示教育

1、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充分结合中纪委、省纪委和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报曝光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9月17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集中学习学校党委纪律教育月专题报告会。

2、各党支部书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课并观看纪律教育视频。9月22日党支部书记王忠结合习近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0年)上了一次警示教育课;9月4日至9月23日,各党支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9月23日各党支部组织集中观看《淬炼》、《侥幸之祸》、《朽木浮沉》等学校党委规定警示片;9月24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相互交流。

三、自选动作有创新

(一)开展纪律教育月知识竞赛

9月24日下午,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参加线下“一‘战’到底,党建知识主题比赛”活动,通过攻擂和守擂的答题形式,在严肃学习过程中体现出一些趣味性,现场效果好,学生党员积极性高,较好的巩固及总结9月学习成效。

(二)学院书记带头讲党课

9月14日下午,陈雄辉于院楼第一演讲厅新生们上了一场思政课。课上,陈雄辉鼓励新生们思考未来并做好大学规划,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守学校学院规章制度。

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即将结束,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我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

为进一步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开展,学校于9月27日下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组织部分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淬炼》《朽木浮沉》。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各二级单位行政正职,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等100多名党员干部到场观看了教育警示片。

《淬炼》分“苦难觉醒”、“浩荡铁流”和“信仰永铸”三个部分,讲述了党成立之初和党成立之后的各个阶段,广东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纪律建设之路,表明了纪律严明从建党之初便是广东党组织的优良传统。同时,教育片选取了杨匏安等多位广东青年志士,大笔墨讲述了广东青年党员为党的事业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甚至为保守党的秘密和保护党的革命事业牺牲了年轻的生命。教育片最后指出,新时代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东的重托,继续谱写广东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篇章。

《朽木浮沉》讲述了广东省河源市原市委副书记彭定邦违纪违法重要情节和其如朽木般浮沉的人生命运,具有很强的教育警示意义。

作为本次纪律教育的学习资料,学校纪委办公室提供了三部教育警示片《淬炼》《侥幸之祸》《朽木浮沉》和相关读本,供各学院单位党员师生观看学习。


钟成材副书记给资产管理处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9月29日,资产管理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钟成材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活动由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陈江霞主持,资产管理处全体同志参加。

钟成材结合学校廉政建设形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辅导:一、提高警惕,正确认识面临的廉政风险。钟成材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资产管理处作为管理学校国有资产及实验室安全的重要业务处室,职能范围广,业务内容多,更加要提高警惕,对廉政风险必须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并要有协助学校“积极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的制度举措,巩固、扩大学校筑牢底线、预防腐败的胜利成果。二、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钟成材从几个方面为处内的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也指明了方向:要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三观,“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要扎牢制度的笼子,形成敬畏、遵守、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要突出重点防控,于关键环节加强教育提醒;要定期交流,推进重点岗位轮岗交流。三、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钟成材强调,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逐级负责,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以身作则,各级要对所属人员加强教育管理。

陈江霞总结指出,钟成材副书记详实列举了近年来广东教育领域违纪违法的鲜活案例,深入剖析了问题发生的根源,指出了应该警醒和注意的问题,并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提高了党纪国法观念、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部门同事要认真检视和反思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心存敬畏,用自己精湛的业务宣传正能量,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国际文化学院开展“强党性,作表率,新学期勇担使命”纪律教育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强化党性修养,坚定初心使命,9月25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在学校习近平治国理政文库暨党员学习空间,举行“强党性,作表率,新学期勇担使命”纪律教育主题活动。院长、党总支委员左鹏军,副院长、党总支委员吕蔚等师生党员参加。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刘凌主持。

活动开始,党员集体观看“大型抗疫书画作品展览”,观看教育片《战“疫”一线党旗红》,深刻感受全国上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伟大征程。大家一致认为,一幕幕战“疫”壮举震人肺腑,一桩桩抢救人民生命的故事感人心脾,伟大的防疫抗疫精神内涵深刻、催人奋进。

之后,刘凌代表学院党总支,从五个方面回顾学院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抗“疫”故事,并结合新学期学院办学发展与疫情防控相统筹的形势要求,号召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特色品牌意识;筑牢组织堡垒,强化奉献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岗位做贡献,加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学校实现“双一流”、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吕蔚、姜冬生等随后发言,汇报抗“疫”期间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在线上组织教学、抗“疫”志愿工作等方面的奉献与付出。

紧接着,面向鲜红的党旗,左鹏军领誓,全体党员声音铿锵,容色坚定,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誓词句句千钧,许下对党和学院师生的承诺。

活动期间,学院党总支还邀请学校组织部老师陈华政为党员介绍习近平治国理政文库暨党员学习空间的设计理念和设备使用。陈华政讲述了我校各历史时期的办学理念,介绍了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近年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趋势,演示了VR党建、滑轨设备的使用方式,集中展示了学校党建大地图、学校党史、党建特色品牌等音视频。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抗疫必胜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信心,严明纪律,矢志不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学期使命担当工作,为学院发展而不懈奋斗。


法学院党委与机关党委、党办校办支部联合开展纪律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促进党建工作交流,加强机关和基层学院的联系,9月24日下午,法学院党委与机关党委、党办校办支部联合开展“纪律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参观“5Gn创新中心”展厅、党员政治生活馆以及党风廉政教育馆,教工党员五十余人参加本次交流学习。

中国联通党员政治生活馆、党风廉政教育馆等展馆是广东联通在全省范围内建立的首家党风廉政主题教育基地,是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学习阵地,对于提高高校教工党员纪律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具有积极作用。

在中国联通“5Gn创新中心”展厅,党员同志们首先了解有关5G的相关知识,包括5G的发展过程、5G基站(宏站)+CPE设备等,随后参观了解了5G技术在警务、政务、医疗、环保等领域融合发展的应用案例,并通过现场装备感受5G的应用为社会发展带来的技术变革。

在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员同志依次参观了学习教育区、成果展示区、文化长廊区、政治生活区、先锋示范区、为党献礼区6个区域的主题展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VR虚拟展厅等声光电多媒体的现代科技手段,获得了360度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大家在参观学习的同时,积极思考交流,探索党员政治生活新模式、新方法、新体验,以交流促进党建工作实际发展。

在党风廉政教育馆,教工党员分别参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专区的纪律教育学习。展厅内容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通过图文展板、视听播放、知识问答、学习互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表率。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中国联通创新开展“七化”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体系系统化、党建工作制度化、党建管理精细化、党建平台信息化、党建工作人性化、党建活动品牌化和党建动力长效化,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为高校党建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本次纪律教育主题活动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通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切实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高标准和守底线统一起来,展现新时代高校教工党员新形象。

法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纪律教育贯穿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创新教育形式,注重工作实效,以党的建设促进专业发展,确保学院教学科研不断线、改革发展不停步、各项工作再创新辉煌。


华南师大附中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

华南师大附中党委于9月11日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附中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作动员讲话,会议由附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平江主持。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会上,姚训琪传达了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的精神,强调新形势下加强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提供政治保障。他强调学校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切实开展好“六个一”,做到“四个聚焦”,推动学习活动往深里走、实里走,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普通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品质中学做出贡献。

黄平江强调,附中党委与各党支部应分层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对标对表活动方案,把握教育主题、聚焦学习内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同时,附中纪委与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将加强监督督促,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扎实开展。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附中全体党员将聚焦政治理论学习、党纪国法学习、警示示范教育、廉政文化教育,落实“两个维护”,强化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净化育人环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让廉政文化植根校园,让良好的风尚从学校开始。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9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钟成材作了题为《认清形势,严于律己,争做德高身正的人民教师》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陈正宏主持。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在理六320会议室在线同步观看此次报告会,并要求无法到场的教职工通过网络观看视频直播。

专题报告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入,从反腐败取得的成效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谈起,强调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

钟成材在报告中介绍了广东省高校违纪违法案的基本情况,结合具体案例总结了广东省高校违纪违法案的主要特点和深刻教训,对学校反腐倡廉形势作出基本判断,指出了存在腐败问题的主客观因素、呈现特点等,并对如何做好学校的廉政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两个责任”;二、加强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三、健全规章制度,制约权力运行;四、注重学习改造,坚定理想信念;五、自觉防微杜渐,做到心存敬畏;六、坚持以上率下,传承良好作风。

陈正宏总结指出,专题报告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广大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务必做到警钟长鸣,戒存侥幸之心,增强廉洁意识,让廉洁常驻心中。与会人员还在线观看了教育警示片。

9月3日上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唐志列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小煜主持。学院领导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要求,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义做了深入阐述,并传达了学校纪律教育报告会精神。参会人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9月4日上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在理六525室召开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唐志列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做了动员部署。


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召开纪律教育月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发展,提高党员纪律意识。学院党总支召开了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凌主持。

9月5日,第一党支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集体学习,刘凌传达学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就学习与理解学校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作了分享,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充分认识学院的办学特色与新时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做好学院新学期工作、推进干部师生政治思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更加坚定信心与决心,克服新征程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勇于进取、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王琦、陈卓婧、刁文杏等3名同志分享学习体悟:坚定信心跟党走,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指导下,我们更加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知行合一见真章,我们要以在学以致用上出实效,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实干奋进践行初心使命。

9月17日,根据学校关于召开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的通知,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作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并观看教育警示片。钟成材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强调指出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他介绍了广东高校近年来违纪违法的基本情况,结合具体案例总结了广东高校违纪违法案件的具体形式、主要特点和严重后果,结合实际情况对学校反腐倡廉形势作出基本判断,特别指出了当前应该警醒和注意的问题。

老师们一致认为,廉政教育是党员干部预防腐败的第一道防线,要以此次教育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升党性修养,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学院党总支将按照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树立正确的立场和态度,端正思想作风,用实际行动,把好廉洁关。



计算机学院组织教职员工收看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

9月18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收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所作的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反响热烈。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宇东表示,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的内容,让我们这些身处“象牙塔”中的大学老师认识到:党员严重违纪离我们并不遥远,因此,要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朱佳教授分享了两点心得体会:一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坚决跟随党的领导和拥护党的政策,保持良好的作风和行为习惯,不发表不当政治言论;二是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科研经费和项目预算相关的规定,避免无意错用经费,力争将国家拨的每一分钱都花在科研上。

郝天永研究员表示,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立德树人、建立良好师风师德的重要性,也深刻理解了纵向科研项目的兴国特性。自己要树立良好的师风师德、为人师表,以正气树人品;正确使用科研经费,时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政治觉悟高、道德水平高、业务水平高的科研人员。

青年英才党员李萍认为,要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任何腐化、不正之风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变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所以,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从严自律,管住自我。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常在河边走,难得不湿鞋”,就是要时时刻刻谨小慎微。每一名党员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必须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自重、自慎、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辅导员郭月晴表示,教育本身作为一种育人活动,不能用经济活动规律代替教育活动规律, 不把育人过程等同于商品交换过程。廉洁从教是教师堪称人师的人格前提,是社会对教师素质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育人的品德基础。教师廉洁从教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学院领导班子、各教工党支部将按照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进一步组织对专题报告的深入学习,把好廉洁关。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华师党委〔2020〕36号)精神,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于9月16日上午在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学院各部(办)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奕涛主持会议。

刘奕涛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题,作专题报告。他重点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形成基础、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他强调,总支正为党员人手一本购买原著,全体党员要认真读原文、悟原理。他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精神,带领会议人员重点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原则、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及对领导班子的相关要求,并结合《规定》对普通党员如何配合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相关要求。

刘奕涛还结合分析了国家、省、学校、学院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号召理论中心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利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契机,强化学习和行动的自觉,使自己思想上再受洗礼,工作上再添动力,履职上更显担当,为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共同努力!

9月初,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制定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全体党员等不同层面分别进行传达学习、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目前,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相关活动正有序推进。


图书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根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图书馆制定了《图书馆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计划》,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9月10日,图书馆在一楼明德堂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纪检委员徐斌主持,党总支书记万日融发表动员讲话,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万日融指出,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要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充分突出教育的政治性,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纪律教育学习中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强化警示和示范教育,同时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图书馆将围绕主题广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和启发式教育,坚持个人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媒体平台,切实落实好纪律教育学习月“六个一”活动。万日融强调,各党支部要按照图书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举办具有支部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严禁出现形式主义、走过场等现象。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于纪律教育全过程,促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改进作风相结合,做到教育学习内容实、效果好。会后组织全体馆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警示教育。

9月15日,接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理论知识考核的通知》,图书馆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布置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参加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理论知识考核,以支部为单位,互相督促,把理论知识考核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的重要途径。

9月17日上午,图书馆召开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万日融做纪律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万日融带领大家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和多维度的意义。领学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最后万日融要求,各党支部要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组织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体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理论武装,指导实际工作。

9月17日下午,根据学校关于召开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的通知,图书馆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作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并观看保密纪律教育警示片。当天下午一校三区图书馆共有56位老师在馆内集中观看,其他62位老师通过手机观看直播。钟成材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主要围绕反腐败取得的成效、我省高校违纪违法案基本情况、我省高校违纪违法案主要特点、我省高校违纪违法案深刻教训、华师反腐倡廉形势的基本判断这五个方面展开,通过真实的案例开展反腐倡廉的典型教育,真正地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老师们一致认为,廉政教育是政治洗礼、精神洗礼,要以此次教育学习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图书馆将于10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帮助党员用反面教材时刻警示自己,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纪律教育专题辅导学习会

9月8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于文科楼824学术厅召开了“讲政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专题辅导学习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包括新生党员)共8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彦敏主持。

学院党政领导一直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工作,这次纪律教育先在学院的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党政联席会进行学习研讨,制订了《外文学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并在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学习动员,传达了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主要内容以及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的讲话精神,要求广大师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好纪律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开展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推进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天的专题辅导报告会上,主讲的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围绕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主题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要求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做好对照检查,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在学习讲座中,他首先强调党员干部应牢牢把握新时代纪律要求,遵规守纪作表率;关键是要讲政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求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守好人生底线,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主动担当作为,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最后还组织大家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强调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心怀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9月17日学院组织广大教职工在线观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认清形势,严于律己,争做德高身正的人民教师”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和廉政警示教育片,对高校多起案例触动很大,发人深省,令人警醒。通过这次学习,学院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对纪律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强化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纪律底线,时刻警钟长鸣,为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新师范建设以及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化学学院组织参加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筑牢教职工拒腐防变意识,2020年9月17日下午,化学学院在理1栋4楼401室分会场组织教职工参加纪律教育专题报告会。

教职工聆听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关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钟成材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从严治党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结合校内外多起案例,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后,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

会后,学院院长蔡跃鹏强调,教职工要深刻学习本次报告的会议精神,保持清廉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好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

通过专题报告和警示片的学习,让教职工始终筑牢思想防线,时刻注意树立警醒意识,树立正确的立场和态度,端正思想作风,用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

9月11日,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召开校医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直属党支部书记胡悒萍主持会议并做动员部署。

会上,胡悒萍传达学校党委关于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意见的通知及有关要求,党支部副书记许拥旺介绍《校医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接下来胡悒萍对教育目的、教育主题、学习内容、活动安排等做了一系列的部署和动员,强调指出,此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正当其时,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纪律教育学习工作上来;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推进卫生健康服务。

随后,胡悒萍做了《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专题教育报告,并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文件精神贯穿其中,报告通过阐述“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什么?”,强调纪律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并要求将纪律教育,廉洁文化贯穿医德医风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提高医务人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

最后,与会人员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大家纷纷表示,案例触目惊心、深受启发,身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规党纪,勇于担当作为,争作清正廉洁表率。


文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

9月10日下午,文学院党委召开了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姚文忠主持会议并做动员部署。

姚文忠传达了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内容以及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的讲话精神。他要求全院教职员工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真学习和领会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开展好这次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要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指出,学院党委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围绕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和做到“四个聚焦”,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各项活动,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推进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落实,将纪律教育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平稳的发展。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专题辅导报告

9月7日,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报告厅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专题辅导报告。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必华、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全体教学科研岗位专任教师及行政管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副院长兼院纪委书记李文辉主持。

会上,陈必华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她强调,随着研究院不断发展,师生数量不断增加,加强纪律教育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她指出,加强纪律教育既是新时代党承担历史使命、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研究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陈必华要求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纪律教育的重要意义,配合学校、研究院的部署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各项工作。

随后,陈必华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她详细解读了学校纪律教育月的5个工作要求,指出纪律教育重点是党员同志要学习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结合研究院实际情况和学校党委对研究院的巡察情况,针对性指出研究院重点关注的问题和要求。一是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二是要严格遵守学校科研经费有关规定,筑牢纪律防线。

会上,陈必华还结合学校“六个一”工作要求,对研究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有关事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城市文化学院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

9月5日上午,城市文化学院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李建国主持。

会上,李建国首先传达了学校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会议精神,强调了加强纪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院党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李建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肃清李嘉、万庆良的恶劣影响,落实“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自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李建国要求,学院各支部要通过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强化警示和示范教育、加强廉洁文化教育等,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

下一步,学院各党支部将按照学校学院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的纪律作风践行初心使命,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宿管中心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系列之劳动实践活动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抓细迎新卫生工作

近日来,学校宿管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管理新形势的迎新工作新要求,制定了“3+6”卫生网格化监管规范和“六T”服务指南,建立了新生宿舍的卫生“六级共查”机制,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层层落实卫生责任。中心班子与全体员工基本上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新宿舍楼的设施设备配置工作和监督完成了所有新生房间的基础卫生工作。

为了给新生入学营造更加良好的住宿卫生环境,切实做好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学生返校和校园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中心决定依托党支部于9月11日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主题劳动实践活动。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全体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中心员工共计30多人自愿参与了活动。

此次劳动活动内容主要针对新建东十一学生宿舍当前存在的卫生保洁难点,将271间宿舍分配给党员和志愿者进行深度的清洁,活动从上午8时开始,全体参加活动的同志签领任务后进行了简单的“誓师”马上投入了劳动。每位参与劳动的同志均按中心党支部安排划分责任区,按责任到人、包干完成的方式,经检查达标后方结束劳动。

全体参与活动的同志均努力身体力行,提起水桶,拿起抹布,拎起地拖,对各自负责的责任区的床铺桌面、地板窗台、洗漱间阳台等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深度清洁,用实际行动为确保新生能入住窗明几净的宿舍。炎热的高温天气,大家热得全身给汗水打湿,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个个争先恐后,干劲十足。此次主题劳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宿管中心党支部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提升了党员参与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了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

据悉,此次活动还起到了较好的服务育人效果,活动开展后,石牌校区部分学院闻讯也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迎新卫生清洁劳动,动员学生也一起动起手来,共同营造卫生整洁的住宿环境。


后勤党委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后勤科学健康发展,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9月8日上午,后勤党委召开了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后勤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各中心、科室正副职参加了会议。

后勤党委副书记丁纯就如何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了动员讲话。丁纯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学习和领会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的重要意义,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好这次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提升纪律意识;正确处理好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推进后勤各项工作的关系,扎扎实实地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好、安排好,开展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丁纯强调,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的主题是“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我们要紧扣活动主题,突出教育重点,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走向深入。

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9月3日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后勤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方案》。

后勤党委书记蓝其强发表讲话指出:纪律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重要任务,关系全局,意义重大,需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后勤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后勤服务的全过程,树人先树己、树己先立德,加强学习是当前最重要的战略任务之一,今天与会各位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起好带头作用。当前,我们正处于“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以及深化后勤改革的重要节点,抓好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至关重要,十分及时。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学习、创新方式、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把纪律教育工作抓出新的更大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用成绩和担当让师生满意,让校党委放心。


心理学院党委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

9月4日,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部署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会议并做动员部署。

会上,蔡晓平首先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粤委办〔2020〕13号)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意见的有关要求,他强调指出,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院党员师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随后,他对学院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做了部署,指出学院党委将围绕突出“关键少数”的原则,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学习研讨、谈心谈话、主题党日、赴实地进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认真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和做到“四个聚焦”。同时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对标对表,带头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纪律教育实效。

最后,蔡晓平要求广大党员师生通过教育学习月活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砥砺奋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为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的心理学科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纪律教学习月动员大会

9月4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作动员讲话,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

卓雄辉在动员讲话中就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目的、学习主题、学习内容、活动安排、教育形式和载体等作了部署。他指出,今年教育学习月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以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各项教育学习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强调,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要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教育学习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助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动员讲话后,卓雄辉作题为“师者本心,不忘初心”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报告。他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营造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行为指导,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此外,卓雄辉特别强调我校对课堂教学管理的纪律要求,要求全体教师严守课堂教学纪律,为树立严谨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做贡献。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单位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