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在放牧对草地土壤碳储量的影响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2020-09-10 17:42:44
科学研究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课题组在Global Change Biology发表题为”Light grazing facilitates carbon accumulation in subsoil in Chinese grasslands: A meta-analysis”的研究论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gcb.15326)。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地科院蒋志云博士,通讯作者为胡中民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放牧是草地最主要的土地利用方式之一,对草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具有重要影响。然而,不同的放牧强度和放牧年限会对草地土壤碳储量造成怎样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在不同的土壤深度之间是否存在差异?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系统性回答。针对这一科学问题,本文基于整合分析的研究方法,发现虽然放牧整体上会降低草地土壤碳含量,但这种降低作用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变弱。尤其是在轻度放牧条件下,草地土壤碳储量反而表现出增加趋势,增加的土壤碳含量主要来源于较深层(>20 cm)碳增加量的贡献,且随着放牧年限增长,这种增加趋势愈加明显;而中度放牧或重度放牧还是会降低土壤碳含量,且随着放牧年限增长,降低作用越来越强。本研究揭示了轻度放牧可通过改变碳分配从而使得更多的碳储存在较深层土壤,从而缓解放牧对表层土壤碳的负面影响。审稿专家对于本研究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研究结果对于深入理解草地固碳功能和制定草原管理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轻度放牧对土壤碳储量影响的潜在机理

本项目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重大专项(2019QZKK04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01027, 31922053)和国家重点研究计划(2017YFA0604801)等项目资助。Global Change Biology是全球变化研究领域权威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8.555,全球排名:1/59(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7/168(Ecology),9/265(Environmental Sciences)。

作者/通讯员:胡中民 蒋志云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