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科校长带队赴生物岛实验室考察调研

2020-07-27 14:52:24

7月24日,我校校长王恩科带队赴生物岛实验室,就共建联合科研中心、加强科技研发合作、联合培养学生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基础处处长莫雪华,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等参加调研。

在座谈交流会上,王恩科简要介绍了考察调研的目的和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他指出,华师多个科研团队与生物岛实验室保持着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交流和加强联系,在共建联合科研中心、加强科研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积极促成合作项目和催生合作成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共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徐涛简要介绍了生物岛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实验室非常愿意与华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度肯定共建联合科研中心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意见建议。他强调,双方要充分发挥科教优势特色,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科技攻关原始创新能力,切实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弓鸿午高度赞赏双方共建联合科研中心的合作意向,他指出,华师与生物岛实验室一江之隔,更应守望相助。华师要大力支持生物岛实验室建设,生物岛实验室要积极回馈华师发展。他表示,希望双方在生物岛实验室启用新实验场地之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落实落地协同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促进事业良性发展。他强调,生物岛实验室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加强与广州大学城高校和医院的联系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共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马卫华副校长,党办校办、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生物光子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了考察调研。

生物岛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12月22日,是广东省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启动建设的首批省实验室之一,2019年6月获批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生物岛实验室面向国家和广东省重大战略需求,联合粤港澳地区优势科研单位和众多国际顶尖科研力量,瞄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理论与技术的前沿研究,布局再生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临床创新研究、生物信息、生物安全研究以及高端生物医疗器械耗材研发五大科研方向,邀请了24位国内外院士加入,引入1200 余人、52个创新合作团队,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生物岛实验室立足国际化、高起点,致力于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打造再生医学与健康前沿研究基地、临床应用基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和高水平人才基地,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高度重视国际合作,积极搭建马普组织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中心,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争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