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羊城晚报:明日教师如何拼技能?华师首次线上举办师范生模拟课堂大赛总决赛

2020-06-01 10:10:08

疫情期间,师范生如何提高、比拼教学技能?继云课堂、云讲座、云论坛、云答辩后,华南师范大学又开启了云师范技能竞赛。

5月30日至31日,华南师范大学在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为了明天”师范生模拟课堂大赛线上总决赛。本次总决赛更改赛制,采用班赛、院赛和校决赛三级赛制,各学院的第一名代表学院竞逐文科、理科决赛总冠军。

据悉,本次线上总决赛在智慧课室和线上同时展开,充分展示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优势和特色。例如,采用双机位协同工作方式,双屏同时展示选手教态和PPT课件;两个在线会议平台实时无缝切换,实现了主持人、选手、模拟学生、评委的多方实时沟通;实现同屏合并转播,保证线上1500多师范生观摩。

本次总决赛分说课、模拟授课、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共16名选手参加了两天的激烈角逐。选手们对先进教学理念和教育技术的把握和运用、对时事热点材料的运用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有评委表示,本次比赛的选手展现了新时代师范生的精神风貌和实力。

比赛结束后,华南师范大学的王继平教授、张军鹏教授和执信中学的廖波老师和雷航英老师分别对选手的教姿教态、学科素养、师范技能基本功等进行点评,在充分肯定学校师范生的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就选手的课堂节奏、教学设计、课程创新性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激烈的比拼,历史文化学院的韩文靖获得文科组的总冠军,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吕辰祎获得理科组的总冠军。

“华南师范大学‘为了明天’系列师范赛已经成为华师品牌,意在以赛促学,磨练明日之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赵艺说,学校致力于巩固抗疫期间的在线教育成果,持续推动“新师范”建设,促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培养和造就新时代骨干专家型卓越教师。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848640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