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好久不见!我回来了!

2020-05-21 11:19:20

在2020520这一天

华师校园里爱意洋溢

只因迎来了首批返校学生

正式开启新学期校园生活

首批返校149名学生 

5月20日,华师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生。据了解,今天总共有149名学生(研究生)通过学校审批获准返校,他们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心理学院、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脑科学与康复研究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化学学院。

在返校学生通道现场,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准备了温馨的展板,欢迎学生回家。幽幽玉兰,与子同园。濯濯青莲,静盼君还。薇薇紫荆,与子同馨。灼灼木棉,不负华年。四句话表达学校老师对同学们平安返校、珍惜韶华的期盼。

据了解,在首批学生返校前,学校已针对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举办会议,对迎接首批学生返校进行工作部署,并就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了培训。考虑到首批返校生大都有毕业论文需修改、补充实验数据的需求,学院也会根据学生需要协调开放实验室,尽可能提供良好的实验操作条件供学生更好完成论文设计和科研任务。

石牌校区西门接待点

大学城校区南区接待点

一大早,负责接待返校学生的工作人员就到达石牌和大学城校区学生返校通道,迎接第一批返校学生的到来。学生到校后,将由工作人员查验学生的“返校欢迎卡”和校园卡。

从上午9点开始,返校学生陆续到达各校区返校通道。他们根据指引,提供“返校欢迎卡”和身份证、一卡通,接受体温测量方可进入校门,查验身份,最终完成报到流程,各项流程缺一不可。

学生到达宿舍后,宿管员根据返校名单进行身份核验后即可入住。

“心情比返校同学们还激动”

上午9点钟,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来到石牌校区正门返校学生报到点,迎接返校同学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朱孔军和王恩科分别给返校的同学送上防疫爱心包,详细询问了同学返校的情况,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心情比返校同学们还激动!”朱孔军表示,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相信同学们会更珍惜在学校的时光,老师们也会更珍惜教育学生的机会。朱孔军希望同学们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学校为迎接同学们返校做了全方位的准备,从疫情防控到学习安排、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从毕业生就业到非毕业生实验课的开设,老师们对每个细节都进行了周密的考虑和安排。”朱孔军说,“我们对学生返校后的健康安全是非常有信心的,希望同学们返校后能按照学校的指引、遵守学校的相关纪律要求,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久别重逢再见到同学们,心情非常激动!”王恩科表示,希望学生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更加努力地学习。接下来,各批次同学们将陆续返校,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已经分工协调、做好了充足准备。对非毕业班同学在家上网课,王恩科表示,华师在线上教学方面做得很成功,老师们也很有经验,目前来看整个线上教育工作开展得很不错。“希望未返校学生们利用好网课,保证学业进度,同时更要注意身体健康。”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勇一大早便守在石牌校区西门,手持返校学生信息表,迎接首批返校学生的到来。生命科学学院首批返校学生共有55人,是各学院之中人数最多的。“我们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为学生返校作了物资与人员的准备,将返校注意事项通过微信群下发到各返校学生处。今晚,学院领导也将到走访学生宿舍,了解返校学生的情况。”张勇介绍道。

为同学送上爱心

“我们为每位返校学生派送一个防疫爱心包,表达学校对学生的关怀。”王恩科说。据了解,防疫爱心包内有一支免水洗手液和十个口罩;此外,学校还为首批返校学生送了六盒学生饮用奶。

令返校同学感到惊喜的是,第一批返校的日期正好是“520”,宿舍管理中心也贴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了鲜花,欢迎学生回校。

他们说,很开心很激动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孟令雪说,自己与学校阔别四个多月,作为首批返校的一员心情很激动。在本月18日晚,学院领导专门与他们首批返校学子举行了网上会议,告知返校途中的注意事项,对学院报到、就餐、宿舍的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再次强化了他们返校途中的防疫意识。谈到回校后的规划,孟令雪笑说:“想和导师见个面,虽然在家有线上讨论,还是更想在线下沟通一些科研和论文上的细节。”

“首批回校还挺开心的。”脑科学与康复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周裕权说,学校和学院的安排和关怀让周裕权倍感亲切。周裕权表示,想尽快完成与毕业论文相关的实验,希望把论文完成好,并好好收尾各项毕业工作。“这是我在华师的第三年,感觉这次疫情学校在很多方面都应对得很好,希望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心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郑森宁表示,返回学校感到很激动。时隔四个月再回华师,郑森宁说:“好久没回来了,还是挺想念学校的。希望能尽快回归正常的轨道!”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2017级研究生潘真荣说,“平时都是放假的时候特别激动,但是今年比较特别,没有哪一次回校是像这次那么激动、那么开心的。”他表示,自己在华师生活了将近七年,平时走路都是匆匆忙忙,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校园风景,这次回来即将毕业,在保证试验结果、完善实验设计的情况下,也想逛逛校园拍照留念一下。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张文佳高兴地表示,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满满的爱。“辅导员和书记在我们抵达前都做了很好的安排,今天还专程到校门口迎接我们,感觉很温暖。”张文佳从家乡乘火车返校,依照老师们的叮嘱全程佩戴口罩,还自带酒精消毒,自觉防疫不松懈。返校后,“想赶紧好好打扫下寝室,再和实验室的同学们好好聊一聊。”借着今天520,张文佳表白华师:想念校园的食堂和鲜花!

“申请返校主要是需回学校进行毕业论文的相关实验。”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张柏林表示,学院的辅导员和老师都对他们首批返校生表示了关心,反复嘱咐他们注意安全,有问题随时保持联系。“学校挺为我们着想的。”

“回到学校感觉心定下来了!”化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吕彩华激动地说。尽管在路上经过了二十多个小时的奔波,她的脸上依然有着难掩的喜悦神色。本想着过完年就回校完成余下的实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她原有的计划。部分实验数据缺失导致毕业论文迟迟未能完成,留在学校的实验材料也可能已经失效,她在家里分外焦急,得知能够返校的消息后便立马申请,成为第一批返校同学。吕彩华表示,想尽快完成实验,争取如期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开启人生新阶段。

准备充分,迎接同学返校

连日来,为迎接学生陆续返校,学校各相关部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宿管中心介绍,学校宿舍管理人员做好了准备,力求为学生们营造温馨舒适的宿舍环境。“我们逐一为返校生们的宿舍做好了通风和消毒的工作,同时为同学们遗留在宿舍内的垃圾进行了清理。”此外,石牌校区内学生宿舍桶装水配送工作已恢复正常,建议返校学生先对宿舍内饮水机作彻底的清洁工作,避免细菌繁殖。大学城校区宿舍热水供应时间,调整至晚上21:00至23:00。

此外,宿管中心提醒,返校生每次进出宿舍时需要登记去向,进入宿舍楼前需监测体温,希望返校生“最好在校园范围内活动”。

随着首批返校学生的抵达,华师食堂的工作逐渐忙碌起来。现阶段石牌校区暂时只开放陶园,大学城校区也只开放楠园一楼食堂。出于防疫需要,饭堂尽量避免人流集中,暂时不提供堂食服务,学生在选购后打包离开。在菜式选择上,饭堂设置10、12、15元三个价位的套餐,菜品每天、每餐都会进行变换,烹煮方式也避免凉拌,确保饮食健康卫生。

石牌校区陶园张经理表示,食堂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对食堂卫生严格要求。陶园每天在9点、13点、19点三个餐后时间段进行消毒,消毒范围包括膳厅、外围洗手点、员工更衣室等,确保内外清洁。大学城校区楠园赵经理表示,所有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都接受了防疫培训,在工作中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并勤洗手清洁。

此外,食堂工作人员上午、下午上班都要求监测体温,确保身体健康,在工作中更是要求全程配戴口罩、穿戴工作服、工作帽,接触食品的工作人员全程戴手套。每餐的菜式都经过食堂工作人员多次研究,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每餐更换餐品,尽可能满足在校师生的不同口味。“学生们多起来,感觉人都有活力了!”张经理笑着说。

学生返校前,各校区认真做好卫生和蚊虫消杀工作。主要包括日常保洁、消毒和灭蚊等工作。各校区物业公司的保洁人员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同时,每日都会对宿舍楼入口门把手、门禁系统面板、各楼层通道门拉手以及楼梯扶手等常触部件进行消毒工作。学校更是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定期对楼栋大堂,走廊、楼梯间等校园公共区域进行专业消毒杀菌。

灭蚊方面,从4月份开始,每周会安排一次对校内公共区域的蚊虫消杀,并对各宿舍楼天台的杂草与杂物进行统一清理,避免蚊虫滋生。针对室内蚊虫较多的情况,爱卫办联合宿舍管理中心以及保洁公司为各宿舍内点灭蚊片进行灭蚊。

爱卫办老师还提醒返校学生,在宿舍内用餐后应尽快将饭盒与剩菜分类投放到宿舍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处。另外,广州夏季暴风雨、台风天气较多,建议学生在此类天气下尽量留守宿舍,避免因校园内大树倒塌而引发意外。

首批返校学子的到来

点亮了寂静的华师校园

我们一起期盼

更多的同学返校吧


摄影:吴建国 李宁 谢毅翾 邓心怡 陈熙霖


作者/通讯员:丰奕姿 黄宝然 文字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