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线上家访活动

家园“云沟通”,让爱在身边

2020-04-07 17:29:47

“夏老师我想钻进手机里,去夏老师家里,见到夏老师!”

“这个假期好长,好像有十年那么长!”

“我很害怕病毒,但我没有告诉妈妈”

“医生来给我做测试了,我很害怕,还哭了”

“我看新闻,有一位医生他被感染了,去世了,他很伟大,所以我叫他白衣天使”

“老师,我画了一个机器人医生,希望机器人替代人类,这样感染的医生就会少很多”

“我想做工程师,包工头,他们去武汉建医院,是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

“妈妈去武汉打病毒了,去了9天了,我想写封信给妈妈”

一句句稚嫩的话语穿过屏幕,犹如一阵阵暖流沁入人心。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展了特别的线上“家访”活动。

1本操作手册、2次培训、3次教研、15个工作日、18名班主任、336个家庭,23份跟进支持方案、28篇教育故事、600小时通话时长、51万余字的“云沟通”记录……老师们用专业的爱穿越疫情的阴霾,把歌声、问候、微笑、鼓励送到每一位孩子身边。

这个特殊的假期,受疫情影响,孩子们离开幼儿园的时间已有2个多月。长期的居家隔离生活让孩子们缺失了同伴交流、师幼互动和集体生活。孩子们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面临着什么问题?他们的心理和情绪状况如何?他们如何看待疫情带来的变化?他们能否做好自我防护?如何有效地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支持和帮助?抗疫一线子女家庭需要怎样的支持方案?为解决以上问题,我们开展了以“了解、支持、共育”为目标的线上“家访”活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冬梅表示。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线上家访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线上家访活动

线上“家访”以家庭为单位,以幼儿为主要沟通对象,在幼儿园的指导下由各班班主任根据每一名幼儿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家访提纲,并通过电话视频的形式开展30-60分钟的在线沟通。

线上“家访”要访谁?要就哪些话题进行沟通?

与家长沟通时,是否应当回避孩子?与孩子沟通时,家长应在场吗?

沟通时应当是谁来主导?孩子一直说,一直分享他的作品要如何应对?

沟通时一直是家长在说,孩子插不上话怎么办?

如何利用好老师、家长、幼儿的“全通道式”沟通模式,达成共育目标?

小班宝宝2个月没见老师,和老师交流有些怕生怎么办?

怎么针对孩子的沟通内容进行反馈?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借鉴人际沟通相关理论及常规家访工作的经验确定了线上”家访”工作的目标、原则与内容;制定了“云沟通”三步曲,即家长沟通—幼儿沟通—跟进反馈;确定了“预约—计划—沟通—总结—反馈—跟进”的六个工作环节;编写了《在线家访工作手册》;拟定了《在线家访访问提纲》《在线家访记录表》;提出了“在线家访的十三条策略”;制定重点幼儿跟踪支持方案;组织班主任开展了在线家访的前期培训、中期反馈与指导、后期总结与交流等多次线上教研活动。有效地把鼓励与问候送到每一位孩子身边。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线上家访活动

爱的抱抱、悄悄话、小约定等环节让老师和孩子们互诉思念之余,更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真诚的爱、信任与关怀。老师们通过假期生活、新年成长、疫情防护、我的情绪、返园愿望等话题了解了幼儿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健康状况,宣传普及了科学的家庭防控疫情措施。在家长沟通环节,老师们从家长视角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疫情期间的生活作息规律、身心健康及行为表现,并针对个性化的问题给予一对一、零距离的线上指导和心理关怀引导,让教育更温暖,更具内涵。

“心心昨晚就设了闹钟,早早起床,等着和您视频呢!”

“老师,我在家画了很多画,给你看看我画的《地球》”

“老师,我新学了一支舞,我跳给你看”......

久违的见面让孩子们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与老师分享自己“宅家”有趣的生活,“云沟通”让距离不再是阻隔,老师和孩子在镜头前用心交流,思念与爱不断蔓延。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线上家访活动

“这次家访真是雪中送炭!这段时间在家陪孩子,有时候孩子调皮,让我们家长也跟着急躁上火,老师给我提出好多合理建议。”“非常感谢我们班专业敬业用心用情的好老师,特殊时期特别的家访让孩子期待享受,让家长安心放心。”......这样的一次“云约会”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进一步加深了家园伙伴关系。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线上家访活动

在线家访是一次深度的一对一沟通之旅,它让老师们静下心来去解读每一个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真诚的爱与信任常常让老师们感动,这份沉甸甸的爱让我们重新发现“教师”这两个字的涵义,加深了职业认同感。

60分钟的线上“家访”结束,并不代表着疫情期间家园沟通和支持的结束,它恰恰是一个起点。通过教师对线上”家访”的反馈,我们将23名幼儿做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制定持续跟进方案;通过对336份家访记录的分析,我们将幼儿与家长面临的五类典型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了“幼小衔接、同伴云交流、劳动小能手、运动云挑战、爱的麦克风”五项家庭支持计划;通过与幼儿的对话和幼儿访谈的分析,我们全面了解了幼儿学习生活的情况以及对疫情的认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复学课程方案。

每一次“云沟通”,都是爱与爱的交流,是心与心的碰撞。在接下的工作中,附幼将继续秉持“求真知·行真事”的探索精神,持续发挥“家园社区协同共育”的园所特色,不断提升家园教育的实效性,推动家园互动良性发展。让我们带着思念与希望携手相约,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作者/通讯员:韩凤梅 陈立勋 李雨桐 | 来源:附属幼儿园 | 编辑:吴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