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给全体学生上网络思政第一课

2020-04-03 17:05:46

疫情时期,思政课也有了特殊的主题,特殊的方式。近日,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分别给全校学生上2020年春季开学“网络思政第一课”。全校3万多名学生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接受了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

3月2日,是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开学的第一天,学校正式启动“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在线云教学。当天,学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升旗”仪式。尚在全国各地未返校的华师师生在家远程“线上开学”,通过线上直播参加升旗仪式和网络课程。升旗仪式后,朱孔军给全体学生上了题为《同心战“疫”,共盼春来》的思政课。

朱孔军指出,疫情当前,不返校,是学校关爱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考虑与安排,也是每一位华师人共同守护家园的行动与自觉,更是我们作为社会公民响应国家号召应当履行的责任与义务。不停学,是基于华师长期的理念和传统,是基于学校信息化的优势和信心,是基于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路和探索。这次疫情,华南师范大学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发挥师范教育优势,在心理健康公益咨询、直播课程培训传播、云支教、物资捐赠等方面服务社会。华师学子也在这场战役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无畏的身影,积极传播正能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参加云支教、心理咨询服务,录制健身视频,开发健康打卡程序……“学校为拥有你们这样有大爱、讲奉献、勇担当的学生感到骄傲!希望更多的同学也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分忧,为民服务,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最后,朱孔军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心系家国,牢记担当;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冬将尽,春可期,待紫荆花开、玉兰飘香,我们期待着与大家早日重逢!”


4月2日,王恩科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借助青春演播厅网络思政课堂给全校学生上思政第一课。王恩科指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华师人有情怀敢担当,那些浓情大义的抗“疫”故事使人感动,这次战疫是广大师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华师人的家国情怀和教育情怀。

当前疫情防控,还未取得全面胜利。他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当好制度自信的“主播”,把战“疫”中的科学决策和典型事例,转化为制度自信的有力论据,转化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直接教材,进一步树牢共产主义理想。二是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投身到疫情科研攻关中,主动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主动参与社会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华师智慧。三是严格要求自己。当前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阶段,希望同学们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在学习上做好表率,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共克时艰。“疫情虽未结束,胜利已经不远,让我们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共同迎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