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南方+:华师万名师生同上党课,讲述生动抗疫故事

2020-04-03 15:48:00

4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开展“全校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战‘疫’党课”活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出1小时的视频党课,邀请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和湖北籍返乡志愿者代表华维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科研团队代表束文圣、学校后勤防疫工作代表赵小梅、心理学院“心晴热线”代表袁杰、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学生代表何智升等6位师生代表,讲述华师人浓情大义的抗疫故事,展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华师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

针对这次疫情,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来评价,这里只从这一次疫情防控看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来看,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有四个方面: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局面,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集中领导的制度优势;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国家制度优势的一个显著的特点;三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次疫情防控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时刻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四是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优势。通过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大家更加能够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制度的优势所在,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在何方。

湖北籍返乡志愿者代表华维勇

湖北省黄冈市毗邻省会武汉,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也是学校党委宣传部华维勇老师的家乡。今年春节,华老师返乡探亲之际,恰遇危情,华维勇迎难而上,以一名特殊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当地的抗疫工作,大“疫”面前亮出了党员底色。我们现在就连线华老师,听他为我们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

“早在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的时候,党中央就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分类指导,要科学有序防控。我就想如何分类指导,实现科学防控?乡村作为整个抗疫机制的神经末梢,科学防控方面引起了我的关注。为加深对乡村抗疫工作的理解,我问村支书,能不能我来做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参与一下他们的志愿工作,同时主要是观察他们的工作运行方式。村支书表示欢迎,就这样我做起了志愿者。”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科研团队代表束文圣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疫情防控,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技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学校党委迅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科研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其中,华师生命科学学院束文圣教授团队组织骨干力量,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全国战“疫”注入华师力量。

“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能把疫情控制住,是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的防护,有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对抗疫情才做得到的。以后我们做任何事情,这种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精神都要发扬下去,那么我们国家和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会很快到来。”

华师后勤防疫工作代表赵小梅

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科学、规范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温暖护航。有着15年党龄的赵小梅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护航人。

“作为后勤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我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全处上下进入‘战时状态’,后勤管理处的同事们也从‘幕后’冲到‘台前’,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桥头堡。”

心理学院“心晴热线”代表袁杰

防毒抗疫,不仅要对身体科学防护,情绪调适、心理疏导也至关重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在华师心理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组织心理学专家面向社会提供“心晴热线”电话咨询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为师生和社会公众戴上心灵“口罩”。

据介绍,这次有100多位志愿者师生加入,其中有60多名党员师生。“心晴热线”开通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也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截至3月底,整个“心晴热线”接受社会公众心理测评近万名,累计有近3000名求助者接受一对一的电话或者微信端的咨询。此外,心理学院还构建了独特的心理三级综合防御体系。

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学生代表何智升

疫情发生以来,大批白衣天使以白衣为战袍,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与病毒鏖战,慷慨逆行,他们的孩子谁来陪伴?校团委迅速组建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 ,借助云网络,发挥师范教育优势,为医护人员子女开展在线辅导,温暖一线抗疫家庭。

自2020年2月18日起,作为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志愿者,何智升坚持每天为2名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提供线上一对一辅导服务,每天授课时长达3小时,在开展线上云辅导的半个月里,他为医护人员子女服务的时长达40个小时。他每天都会以例子和故事的形式耐心地为医护人员的子女讲解每个知识点,细致地陪伴交流与游戏,深受服务对象们的喜爱。

作者/通讯员:姚瑶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