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羊城晚报:华师胡小勇:后疫情期如何看待在线教学?课堂复学如何准备?

2020-04-01 12:49:18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不少省份陆续公布了开学日期,广东也有不少学校在做着开学准备。进入“后疫情期”,此前开启的在线教学将发挥什么作用?学校正式复学要做什么准备?

3月31日晚8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小勇应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之邀,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带来了《准疫情后,在线教学何处去?》的云上讲堂直播讲座。

胡小勇就疫情下的在线教学走向和复学注意事项,为全国教师答疑解惑。讲座受到了广泛关注,据统计,云上讲堂吸引了22201人次的观看,多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其后还将组织老师们观摩录像。

胡小勇

火线急“练兵”:1600万教师克服技术焦虑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胡小勇首先对在线教学的重要作用表示了肯定,他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以来,在线教学发挥了积极的应急作用,在非常时期让广大学生实现了居家学习。同时,也给全国1600多万教师和2亿多的大中小学生提出了巨大挑战。

教师面临的挑战,一是如何面对在线平台和技术的考验,教师能不能人机合一,迅速掌握技术开展在线教学并运用自如?二是如何面对教学方式变革的挑战,如何进行在线教学方式的组织?三是如何适合线上特点开展教学设计,留住学生的人和心,取得好的教学质量效果?

胡小勇认为,一个多月的在线教学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让老师们体验了从最初仓促上阵到逐渐在线有感。

第一个时期是技术适应期,老师们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掌握了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和钉钉、CCTALK、腾讯课堂、ZOOM等直播工具,渡过了最初的技术焦虑期;

第二个时期是教学有感期,老师们从课堂教学能够“确认学生眼神”的所见所得,再到面对在线空镜头、师生两不触的教学失感,到终于找到了远程互动的在线教学有感;

第三个时期是融合提升期,老师们逐步意识到在线教学有着独特要求,通过不断学习、尝试、完善,在线上环境中逐步把在线技术和教学相融合,稳步提升在线教学的效果。

平时勤“养兵”:在线教学不能丢,混合式教学将成新常态

尽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疫情仍有从境外输入和在局部暴发的可能性。对此,胡小勇表示:即使疫情结束和学校复学,在线教学也仍然有着长期存在的特殊价值,特别是线上线下相融合(Online-Merge-Offline)的混合式教学将快速兴起,成为重要的学习新常态。

胡小勇分析指出,疫情期的“停教不停学”在线教学活动具有超大规模并发实施、师生完全分离相隔、在线教学资源战时速配、家长如何兼顾上班和居家辅学的新工学矛盾等特点。“就目前水平而言,还不能达到完全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资源的稀缺难题,难以同时为超大规模的学生群体提供个性、精准、高质的指导。”胡小勇说道。

“当个性化的在线学习需求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时,回应和满足这些期待就成为我们政府和教育工作者的当然使命。”胡小勇进一步提出,后疫情时代,要用在线技术实现更美好的教育。在他看来,在线教育要朝更高水平发展,也必须解决“公平而有质量”的命题,其中的“公平”是指要实现规模性的全覆盖,“质量”是指要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差别发展。

胡小勇强调,新一代智能技术的崛起和发展为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在线教育提供了技术可能,但是我们仍然要意识到技术在教育中的价值是由设计和使用者来决定的。因此,如何借助智能技术的力量绘制在线教育的发展蓝图,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在线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疫情结束后,我们还要及时总结线上教育的问题和经验,用好新一代智能技术的优势潜能,有效地提升广大师生的在线教学素养,对在线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以在线教育的‘小切口’撬动构建优质教育服务的‘大改革’,走出新时代富有中国特色的在线教育之路。”胡小勇总结说。

胡小勇

纸上多“谈兵”:提前谋划,为课堂复学做好充分准备

此前的在线教学,全国各地的具体操作不尽相同,各家庭的孩子也因为“数字鸿沟现象”和自律性等因素,对网课的接受程度和学习进度并不一致。中小学复学在即,学校面对现实挑战如何做好务实的心理预期和应对措施呢?

对此,胡小勇给出了十条中小学复学准备的建议:

一、提前全面做好中小学生在线学业水平的复学摸底检测,了解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学定教。

二、提前开展单元化的在线教学设计,以单元为粒度来扩大教学设计的空间,为疫情期和疫情后做好过渡衔接。

三、中小学校在复学之初就要上好三堂课:第一堂是面向身体健康教育的防疫指导课,第二堂是面向心理健康的心理辅导课,还有第三堂是面向家国情怀正能量的爱国引导课。

四、开好主题班会。要教会学生们惜时补时,要把疫情期在家学习的空白期找回来,合理安排好宝贵的学习时间。

五、要做好网课学习所取得作品成果的课堂展示,从网课教学有感,回归到课堂教学有感。

六、组织好学校内部或者校际之间全学科甚至跨学科的集体备授课,发挥教师共同体的作用。

七、做好小组学习,巧用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发动优生带弱生,生生互助。

八、要切实进行精准的教学帮扶,找到学困生群体的共同起点和差异性,组织老师通过在线或者线下的途径,协同分工对各年级的学困生和后进生开展“分层次、小众化”的帮扶辅导。

九、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备案。中小学校和老师要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下,坚持“师生安全第一”的原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订可行的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方案。

十、线上线下相融合(Online-Merge-Offline)开展教学,把线上和线下的优势融合互补,既不要把非常时期积累的在线教育宝贵经验资源轻易抛弃,也让在线教育做到补位不越位。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734345?site2

作者/通讯员:陈亮 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