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南方日报A14:经此一“疫”,制度自信将更有依据

2020-03-31 11:40:51

疫情防控使我国国家制度经受了考验,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得到验证,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可以预见,经历这次疫情防控,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对国家制度优势的认同感将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将更有依据。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从十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概括,从制度层面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为疫情防控采取了科学有效的措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大、牵涉领域广,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总体战,需要多方面、全方位配合,需要调动党政军群、体制内外的力量广泛参与,需要全覆盖的社会动员。为防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针对疫情形势变化提出工作要求、具体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谋划;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

比如,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派出数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对口支援;全国各地踊跃向湖北捐款、捐赠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抽调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中央财政优先保障和拨付疫情防控资金,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和其他疫情防控需要的费用;全国多部门联合攻关病毒溯源、病原检测、药物筛选、疫苗研发。此外,中共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的中坚力量;卫生健康部门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疫情防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方协调配合局面的形成,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结果,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也体现了党中央的权威,表明党中央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的提升。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做到了全国一盘棋,无论湖北还是其他省市自治区,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地方还是军队,无论救治还是科研,统一部署、统一调配、统一行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

坚持全国一盘棋,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前提。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党政军民齐参与,各方力量齐动员,人民群众对于“封城”、隔离观察、严管严控表示了最大理解和支持,海外华侨华人也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共识和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基础。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求集中使用有限资源。这次疫情防控物资实行全国统一调度,确保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提高了对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

集中力量办大事,赢得了疫情防控的高效率。例如,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并及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短时间内实现了增援湖北医疗队的集结和出发;生产紧缺医疗用品药品的企业迅速结束假期组织生产;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半个月建成武汉雷神山医院、短时间内建成多家“方舱医院”,大幅度提高了收治能力。“中国速度”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以人民为中心是国家制度的价值取向,国家制度将保障人民权益、实现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疫情防控过程中,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而采取的系列举措,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尊重和负责。

与此同时,国家保证疫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生活需求;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经济上、生活上、精神上提供支持保障;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解决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生活的困难;对于滞留海外的湖北公民,中国政府派民航包机接回武汉。这些举措生动诠释了人民需要就是国家的最大需要,同样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取向。人民力量是国家力量的源泉,疫情防控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人民的参与、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智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制度优势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制度建构和完善是一个过程,难以一步到位,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和新矛盾、新问题的产生,制度要相应作出变革和调整。经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制度建设,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已趋于成熟和定型,但一些具体制度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以使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次疫情防控,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存在的一些短板。比如,对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与交易监管不力,传染病防控依法治理的力度不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不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不完备,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为此,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加强法治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形成疫情防控救治最优化整体效应;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国家储备效能。经历这次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相关制度建设,将使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日臻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使疫情防控过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

疫情防控使我国国家制度经受了考验,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得到验证,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可以预见,经历这次疫情防控,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对国家制度优势的认同感将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将更有依据。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20-03/30/content_5425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陈金龙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