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广州日报:简单易用!华师团队研制试剂盒可快速检测新冠病毒

2020-02-27 09:17:00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束文圣教授与合作单位广东美格基因团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基于Q-PCR法)”成功。

华师教授束文圣:系统简单易用,普通人都可以操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病原体快速精准检测成为当务之急。国家应急部门公布2019-nCoV的全基因组序列之后,据此序列进行的核酸检测方法被誉为“金标准”。但最大的风险,是疑似人员到发热门诊检测,90%的人群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因此迫切需要检测技术简单化,满足随时随地检测的需求,以最快的速度判定是否需要隔离。

结合团队前期系列技术与产品储备,束文圣教授及其团队建立了全球首个新型冠状病毒创新检测系统。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整体解决方案,基于快速检测试剂、检测配套的设备、仪器和物联网的荧光定量检测病毒。

“拿着这套设备,加上试剂盒,这套系统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角落,需要的时候就随时自行排查,普通人都可以操作。”束文圣表示该系统简单易用,既是小型化又是便携式,只需人工加入样品,就可以一键式全程自动化检测,并且马上判别是否感染。

“以华师为例,可以在宿舍楼、饭堂或者校医院,学生现场通过咽拭子等形式进行采样检测,仅需40分钟即可完成检测,检测一次成本只需几十块钱。”该系统可投放到各类需求量大的公共场所,将检测服务覆盖到社区、村落,解决检测系统下基层困难问题。

一步法核酸提取试剂盒,进一步优化样品前处理时间。检测配套设备Q-PCR仪采集的数据信息,通过互联网技术及时上传至服务器,随时随地查看检测结果,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芯片及时地进行精准监测和数据管理。该系统可建立省市县镇多层级监管系统,实现检测结果的实时监管和数据的自动上报,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疫病防控监管中的作用。

由于自主研发生产仪器,大幅度降低仪器价格,创新设备的价格相当于实验室设备的1/5。依据自主开发的客户端APP,实现检测结果多端口推送,查看十分简便。

该系统于2019年底开始研发,其目的是应用于各类病毒、流感和传染性疾病等的检测,特别适合社区、基层医院进行快速地排查,弥补部分社区的医疗缺失,为全国社区和乡村提供健康保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抓紧研发投产,和大家一起打好这场战役。未来还需要做各种努力,筹备和产能能跟得上,以应对越来越大的需求。”

有助于疑似病例的筛查

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狡猾,患者一开始可能没症状,或表露出的症状轻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和轻症病例,经典的测序方法(宏转录组测序法)可能存在假阴性结果,尤其是上呼吸道低滴度病毒的样品,而轻症患者一般仅有少量的上呼吸道临床样本。


据介绍,一种新病毒进行鉴定和检测,获得病毒的全基因组信息越完整,越有利于后续的数据分析。使用经典的测序方法对上呼吸道样本进行测序,会因为病毒核酸含量非常低而面临困难,导致测序结果覆盖到基因组的比例较低,甚至检测不到目标病毒序列。

束文圣教授及其团队,根据以往的病毒基因组测序经验,首先对核酸样本进行特殊的处理,再对病毒序列进行特异性富集,最后进行建库测序,在7天内快速研发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高通量测序的优化技术方案。该优化方案极显著增加了测序结果中病毒序列的占比,甚至可达到50%以上,理想情况下可得到超过90%完整度的基因组,相同样本的基因组覆盖度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本项低滴度新型冠状病毒样品的强化NGS技术,不仅有助于疑似病例的筛查,而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溯源、变异和进化等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目前,已有数家科研机构、地方CDC和医院正和该团队合作,利用这项技术开展病原检测、溯源与变异等研究。

当日最大产能可达到5万人份

来势汹汹的疫情,团队十几个科研人员基本无休,自去年腊月二十七收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邮件开始加班。目前生产日益稳定成熟,备料供应充足的话,当日的最大产能可达到5万人份。

截至2月2日17时,已经有131家企业共同倡议,愿意暂停正在进行的部分科研工作和业务运营,为抗疫灭毒提供PCR实验室、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P2实验室等等,检测试剂盒以及专业人员若干以及捐资上千万元,覆盖湖北、北京、辽宁、广东等22个(新增4个)省市区。

目前已有多个地方、机构和团队取得联系,在相关资源筛选整合之后,将通过人员培训、仪器借用、试剂捐赠、资源共享等方式,协助湖北以及全国其它有迫切需求的区域,“优先保障武汉的供给,如果地方疾控部门有需要,联系团队,我们协助对接相应的支持。”华师与广东美格基因团队,已成为这个联盟的骨干成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虹 通讯员 杨柳青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

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174977?site4

作者/通讯员:林霞虹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