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南方+:“你放心上前线,孩子我们来教!”

2020-02-27 10:14:00

报道登上南方+新闻客户端首页


“嗨,涛涛!咱们今天继续说你最喜欢的《西游记》。”25日上午9:50,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志愿者何智升打开电脑,准时连线四年级小学生彭睿涛。“主播”何智升精心准备了视频和课件,声情并茂地讲课,而屏幕那头,彭睿涛正拉上妹妹一起听得入神。

彭睿涛的爸爸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医生,早出晚归在抗疫一线工作,无暇顾及孩子学习,这时,华师志愿团队主动分担了他的后顾之忧。

“你放心上前线,孩子华师来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大批医护人员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华师成立“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已有785名学生和青年教师主动报名,为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一对一”线上知识解答、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

“我妈妈也是一名医护人员,17年前奋战在抗击SARS一线。医护人员辛劳,他们孩子的孤单,我都十分理解。”何智升是华师文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2019年他刚结束在西藏昌都卡若二中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回到广州。

作为志愿团队一员,何智升主动接下一早一晚两名医护人员子女的“云支教”任务。每天上午辅导彭睿涛,晚上连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三年级的儿子陈熹。

“黄帝抓住了夔,用它的皮制作军鼓,用它的骨头作为敲鼓的棍子……”了解到陈熹喜欢神话故事,何智升专门为他讲述《山海经》,并引导其一起阅读经典,主动从书中寻找答案。有了大哥哥的陪伴,闷在家里的陈熹不再孤单,一上课他就打开话匣,滔滔不绝。“何老师用业余时间给我上了很多有趣的课,谢谢你!”前不久,陈熹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何智升收到时笑得合不拢嘴。

华师团委教师吴蓉介绍,目前785名志愿者中有75名完成需求配岗,与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结对,包括中山一院、三院、五院、六院,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医三院,大学城卫生监督所,小谷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下一步我们还联合广州市文明办向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发出邀请,精准对接需求,进一步发挥师范专业优势服务社会。”

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为医护人员子女量身定制线上辅导方案,呵护医务人员孩子的学业和生活。“如果不擅长辅导技巧也不用担心,学校专门为我们开展线上直播的技术培训,发布工作指引供我们学习。”学生志愿者张润生参加了技术培训,学习在线教学技巧、直播课程设计、教学注意事项等内容。

“我辅导的学生爸爸去了湖北前线,妈妈也是一名医生,经常做手术到深夜才回家。”张润生说,他更像一个远程陪伴的大哥哥,帮助学生学习查漏补缺,关心心理健康。

不仅如此,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还将志愿者力量投向西部地区和基层社区。通过对西藏昌都卡若二中、贵州罗甸一中、贵州册亨一中及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北亭村社区4个对口服务学校、社区的实际情况了解后,在不增加学业压力前提下,以第二课堂为切入点,面向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带你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生活中你不知道的化学小常识》《人物速写入门》等40节富有趣味的手机直播课。

“17年前抗击SARS,我们还是孩子;17年后,换我们‘90后’守护你们。”华师化学学院党员学生胡润泽说,当看到“云支教”机会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说,自己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救治一线,但作为师范生也要努力为“停课不停学”出一份力。

【记者】姚瑶

【通讯员】郑宇云 杨柳青

【摄影】李细华

【剪辑】王俊涛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2/27/c3179865.html?colID=3829&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86e6bf96-b04e-4ec9-bc25-19b0994ea2ce&appversion=6310&firstColID=3829&date=bnVsbA%3D%3D

作者/通讯员:姚瑶 郑宇云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