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教不停学:华南师范大学举办在线教学支援战“疫”系列培训活动

2020-02-26 17:28:19

 2月21-25日,为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在线教学工作,共同推进“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工作顺利开展,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网教不停学”教师在线教学支援战“疫”系列培训活动,活动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华南师范大学抗击疫情《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课”以及“网教不停学,在线教学的模式策略与资源案例”系列在线课程。


2月21-23日,针对不同课型开展在线教学涉及的技术、方法应用与路径选择差异性等问题,教师发展中心以案例分享的形式展现了我校不同学科老师使用不同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案例。胡小勇、潘家辉、穆肃、张松教授和尹睿、刘喆副教授分别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在线教学思路、设计和做法,为学校各学科教师开展各自课程在线教学提供了参考和借鉴。课程案例分享通过“华师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受到老师们的好评。“案例分享这种形式非常直观,针对性强,特别对之前没有尝试过在线教学的老师有直接的帮助,非常感谢教师发展中心及时组织了这个活动。”华师的一位老师看完案例后在群里留言道。


2月23-25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推出了《学会在线学习》系列公益直播课程,截至2月25日,共累计有18963人次在线实时观看了直播课程,34625人次观看了课程回放录像。公益直播课程赢得校内外老师的高度好评。本次公益直播课程以满足实践应用需求为导向设计主题,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充分发挥教育技术学院国家重点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办方精心组织课程授课团队,焦建利、胡小勇、穆肃、陈品德、况姗芸、张倩苇教授和尹睿副教授围绕教师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迫切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专题分享,直播通过CCtalk平台面向校内外所有老师免费推送,并通过焦建利教授团队自主开发的“纸条范”实现全程深度互动。


“老师们的课很接地气!这是目前我听的众多关于线上教学该如何开展的最实用的课程,本来还在担心这学期线上教学要怎么办,这次公益课让我有思路去做教学设计,学会了选择合适自己的教学平台和工具,知道如何规避直播可能遇到的风险,真的受益匪浅!”“七场讲座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激发了我们对在线教学的思考,提升了我们对在线教学的认识和感悟,非常感谢老师们精彩的分享!”老师们在直播课结束后纷纷在交流群留言道。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其他高校的积极响应,多所高校专门发文组织本校教师观看直播课程。观课老师在各大微信群纷纷留言,认为这次直播活动的主题设计非常切合目前开展在线教学遇到的实际问题,解了大家在线教学的燃眉之急,充分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的社会责任担当。《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课程,直播结束后将作为公共教学资源放置于学校相关平台使用。


除了上述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和抗击疫情《学会在线教学》系列公益课活动,教师发展中心还为大家提供了关于在线教学的模式、策略与资源案例系列专题在线课程资源,内容涵盖开展在线教学亟需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资源案例、心理解压等主题,以期帮助广大老师提升在线教学能力,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面对严峻的疫情,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要求,与广大教师共克时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教学攻坚战”,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教学改革。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