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华南师大:一对一云支教前线医护人员子女

2020-02-26 11:31:41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郑宇云 杨柳青)“黄帝抓住了这个夔,用它的皮制作军鼓,用它的骨头作为敲鼓的棍子……”在直播课堂里,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志愿者何智升声情并茂地讲着《山海经》的故事。小学三年级学生小陈也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认真地听着,生怕错过某个细节。

“孩子上网课,我很放心。”作为广州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爸爸一直奋战在前线,儿子小陈的学业不免让他挂念起来。幸运的是,医院工会发布通知,前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如有需求,可以报名参加华南师大的云支教活动。该活动通过开展线上知识解答、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让子女即使在家中也可了解到更多知识。得知消息后,陈爸爸立马为儿子报了名。

为帮助小陈拓宽知识面,助力他全面发展,何智升因材施教,帮小陈私人订制了中华传统文化、地理知识等一对一的辅导课程。

“你放心上前线,孩子华师来教。”广东有2000余名医护人员出征前线,华南师大成立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精准对接需求,发挥师范专业优势,为前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与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云支教突击队队员为前线医护人员子女量身定制线上辅导方案,以青年志愿者的公益力量,呵护医务人员孩子的学业和生活。“如果不擅长辅导技巧也不用担心,学校专门为我们开展线上直播的技术培训,发布工作指引供我们学习。”2月18日,华南师大学生张润生参与了志愿者线上直播技术辅导,了解如何使用学校网络教育学院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平台,学习在线教学技巧、直播课程设计、教学注意事项等内容。

不只是课程辅导,华南师大志愿者还重视医务人员子女的陪伴问题。“我第一次接触到前线医护人员的孩子时,发现他有很多线上课程,还要赶假期作业,所以就没能上到课。”张润生根据学情,帮辅导的学生查缺补漏。他还转发一些有趣的故事和图片,让辅导的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两人逐渐变得像朋友一样。

云支教志愿者招募后台报名人数与日俱增,截至2月22日下午5点,累计达702名学生报名。当前,云支教突击队已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第五医院、第六医院等单位对接,完成第一批需求配岗。接下来,队伍将与医院保持密切联系,每日根据新增的医务人员家庭需求,完成志愿者配岗工作。

报道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2/t20200225_299559.html

作者/通讯员:刘盾 郑宇云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