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广东教育:用心战“疫”!高校创新“心晴热线”运行模式,打造线上“综合性危机干预心理医院”

2020-02-26 10:49:13
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距离却把我们的心拉得更近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感到焦虑、恐慌急需专业人士的帮助广东高校纷纷发挥专业优势用心战“疫”面向社会提供免费心理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主动作为,联合学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广东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组织心理学专家面向社会提供“心晴热线”电话咨询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以下简称“心晴热线”),给师生和社会公众戴上心灵“口罩”,积极预防、减缓疫情对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负面心理影响。“心晴热线”自1月29日开通以来,日均百名求助者来此平台求助。


“心晴热线”微信群


“心晴热线”不同于一般远程心理危机干预以一对一电话心理辅导为主的运作模式,它建立了三级心理危机综合干预体系,由“救心小屋”“安心小屋”“养心小屋”三个部分有机结合,是一所分级、分流、分区的“综合性危机干预心理医院”,能够为可能面临不同程度的心理危机的人们,提供一套相对完整、长线陪伴、分级干预的综合性心理辅导体系。

祝菡老师给热线志愿者进行督导培训


“心晴热线”的急救中心,特点是即刻回应、个别辅导、直接处理疫情引发的紧急心理问题。

由一对一电话辅导和一对一微信辅导两个端口同时进行个别辅导,主要面向的是因本次疫情引发了亟待解决、或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的来访者。

华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陈俊正在接听热线电话,为来电者排忧解难。

“心晴热线”的分诊大厅兼疫情相关的身心保健科普课堂,特点是无缝陪护、实时辅导、普惠普利、学即获益。主要教会来访者面对疫情相关的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一般性应对。

进入安心小屋的来访者通常是由“心晴热线”的微信端口值班专家初步评估为问题不太紧急、不太严重的来访者,也有部分是“心晴”志愿者和“安心小屋”内的来访者按照“安心小屋”邀约规则邀约进“屋”的有心理求助需求的微信好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正在微信工作群中与各位老师互动。

“安心小屋”是一个为本次疫情引发的隔离生活中的人们量身订做、以心理陪护+科普微课+心理训练为主体活动的在线心理支持互动微平台。开放时间为每天9:00-21:00。为了让来访者随时能够得到“心晴热线”的专业陪伴和专业辅导,安排了“整点科普推文”“情绪微课堂”“正念练习”“每天吐一吐”“每天乐一乐”“每天练一练”“每天省一省”“心理剧场”“正念音乐”“今晚读书”“我思故我在”等十个版块的心理调节活动,按照普通家庭作息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在各个不同的时段,由每个版块的心理学专业主持人在线带领来访者参与其中,是一个12小时无间断的心理陪伴、心理支持、交流互动和心理训练综合系统。“安心小屋”中的来访者有紧急需求时会直接为其转接“救心小屋”申请一对一心理辅导。

撰写访客意见调查报告

部分线上课程讲解视频

“心晴热线”的住院病房,特点是针对性强、连续性好、时间充裕、辅导完整。


来访者在“安心小屋”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熟悉了疫情相关的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及一般应对方式之后,针对有同类疫情相关心理问题,如隔离焦虑等;或面对特定人群,如一线医护人员的家人、隔离人员、入院治疗病人及家人等,组成不超过15位来访者的微信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小组,在一段时间内提供多次团体心理辅导,以便进行更有深度和力度的心理支持。“养心小屋”中的来访者若有紧急需要亦可随时为其转接“救心小屋”申请一对一心理辅导。经养心小屋微团辅效果良好者可以“出院”,离开“心晴热线”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作者/通讯员:心理学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