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学院举办研究生培养专家咨询暨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

2020-01-15 11:03:58

1月12日,为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教育,推进学科建设,职业教育学院举办了“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培养专家咨询暨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学校教育硕士分委员会秘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王健以及学校第八届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教学分委员会主任方小燕教授等出席会议。应邀参加研讨的专家包括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以及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杜怡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外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淑杰,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社科处副处长张宏宝,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林闻凯等。研讨会由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佳明主持。

会上,陈文海首先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颁发了聘书。随后,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娅玲向参会领导、专家和兼职硕士生导师汇报了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商务英语)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现状。她从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录取情况、教育培养工作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李娅玲指出,我们的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恳望在座的各位专家为我们多提宝贵意见,以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接着,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作了“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发展愿景”汇报。陈伟从国家提出“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展开阐述,强调办好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教育和开展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对比分析了国内同类院校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学院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在此基础上,陈伟提出了学院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发展的目标愿景,与大家共同研讨。

在咨询研讨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兼职硕士生导师围绕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学科建设,聚焦职业教育发展前景、职业教育理论、职业教育学科发展规划、职教师资需求、职教师资队伍建设、职教师资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为学院建言献策。专家们认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高水平重点师范大学,开展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培养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学科,有非常好的基础和能力,可借“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之东风,把职业教育学院打造成为华南地区职业技术师范人才培养和职教领域科学研究的高地。在具体举措方面,要立足国情、省情和校情,着眼处理好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关系、学院与学院之间的关系、学院教师与兼职教师之间的关系、研究生教育横向(专业)“点与面”之间的关系以及纵向“本、硕、博”办学层次的关系。

方小燕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并指出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教育要坚守“为中高职院校培养师资”的定位,希望学院按照专家的意见继续抓好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培养,打造品牌。

张杰指出,本次研讨会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会议咨询听取专家的意见,对推动学院的发展和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对职业教育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学院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继续开拓进取,取得更多有显示度的成绩。王健传达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专家工作小组的调研情况及教指委金华会议的有关精神,并对学院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商务英语)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后,陈文海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会上提出的意见和方案有见地、有高度,接下来学校和学院需要好好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不断把职业教育学院的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做好。他强调,职业教育发展现在还面临诸多的困境和挑战,希望职业教育学院要结合各位专家的咨询意见,以“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为抓手,重新整装再出发。职业教育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和学科发展的定位,认真做好规划,确定目标后要脚踏实地、稳步推进;要进一步加强与校内相关学院的联系,形成合力,共同支撑一级学科的发展;要用好学校和佛山市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做好办学宣传工作,把卓越职教师资培养的品牌树立起来。

作者/通讯员:余开业 赖彦希 | 来源:职业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