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凝聚共识,全面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0-01-12 09:28:33

1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大会在石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何景陶、马卫华、陈文海,以及近250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国歌奏唱中拉开序幕。黄兆团在致辞中阐明了会议主题,充分肯定校工会教代会2019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代表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认真履行义务、行使职权,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

王恩科向大会作校务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学校深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内涵建设为牵引,以“三大建设”和“两高两化”为抓手,以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各重点领域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稳步推进、“新师范”建设有效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建设进展顺利、南海校区发展转型提升;学科实力水平稳步攀升,心理学位居软科排名第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体育学居前10%,马院获批全国第三批重点马院;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引进各类人才253名,“四青”人才入选数量创学校历年之最;人才培育质量不断提升,首夺教育部“东芝杯”唯一创新奖、全国挑战杯“优胜杯”;新增科研项目经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数,省市级以上社科平台、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均创历史新高;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延聘了一批国家两院院士、教育和管理领域著名专家作为“高端智囊”,将更好地助力学校科学决策……等等。学校各项事业总体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部分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王恩科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学校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不足之处:支撑高水平大学文、理、工协调发展的学科治理体系有待健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和潜力的分类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亟待完善;原有人才的科研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多元人才培养路径与人才培养质量监督机制未能融合构建;围绕重大平台项目、重大成果展开的科研培育机制相对薄弱;各级各类财政性资金支持增幅有限;与世界一流大学实质性、深层次、高质量交流合作相对有限;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共管共用机制尚未形成;和省内发展快速高效进行横向比较,学校的发展速度仍然偏慢等。解决这些问题,仍需要全校师生并肩作战,同舟共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势,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王恩科表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接受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考核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三考”的关键之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密对接国家和广东省战略部署,抢抓发展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大建设”为主线,突出“学科水平上台阶、教师教育出特色”两大战略,抓住“两高两化”四个重点,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不断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马卫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她从学校近五年财务状况、2019年预算执行成效、2020年预算草案等三方面进行说明。她指出,面对多重困难,学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协调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关系,挖掘收入潜力,厚植财源基础,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刚性约束提升资金绩效,财务运行平稳有序,资金保障高效有力。

校工会主席、校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徐颂军作工会教代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凝聚共识,助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完善制度,推进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改进”“加强交流,提升工会教代会干部履职能力”“寻求突破,发挥工会教育职能”“凝聚人心,推进“教工小家”建设”“提升素质,打造学习型女工组织”“夯实阵地,完善指尖工会和网上工会”“创新文体,创建和谐校园”“细化服务,做实暖心帮扶工程”等九个方面总结工会教代会的工作和活动,助力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

朱孔军在讲话中肯定了工会教代会在凝聚教职工智慧、反映教职工心声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和教代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也希望各位代表不负广大教职员工的信任和重托,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朱孔军指出,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为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之年。他结合学校党委工作,提出“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新理论新要求贯穿到学校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把新思路新举措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行动中”、“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把新活力新动能汇聚到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全局”三点意见。他指出,我们在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把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引向更具光明前景的未来征程中,要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做决策时,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统一;二是做抉择时,坚持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统一;三是干工作时,坚持分工与协作相统一;四是有矛盾时,坚持稳定与发展相统一。

朱孔军强调,改革需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持和勇气,也需要在抱定目标和因势利导之间寻找平衡。改革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各种配套政策举措也要及时跟进和呼应。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引导教职工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同心追梦,虽远不怠”华师是每一个华师人的华师,只有同心追梦,华师才有美好的明天,美好的明天与今天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要靠我们不懈努力去实现。希望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同心携手,迎难而上,加快推进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努力提升育人水平和教育质量,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10日下午,各代表团进行了联组讨论,主要围绕学校校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展开讨论;全体在校校领导分别参加了7场联组讨论会,与代表们共同探讨学校发展的良策。校工会将及时整理汇总各代表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学校领导、党办校办及相关职能部处。

作者/通讯员:黄伟波 张仲君 | 来源:校工会、校教代会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