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忠诚底色砥砺奋斗精神 为担当新时代广东使命凝心聚力 ——

广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1-10 09:44: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是勇担新时代广东使命的生动实践。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6月至12月,我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分两批,组织29万多个党组织、530多万名党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半年多来,广东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广东光荣使命的重大契机,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目标任务,按照“四个到位”“四个注重”重要要求,在淬炼党性中守初心,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担使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作风受到深刻洗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主题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带头示范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以及正在进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题教育伊始,省委明确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肩负着开创新局、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必须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发展本领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常委同志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制定“1+4”工作方案,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省领导集中一周时间,静下心、坐下来,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深学细悟、研机析理、交流研讨;四套班子21位省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和高校特点,于2019年9月至11月分别到高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推动高校主题教育;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期间召开32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其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议题61个,开展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半年多来,省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以身作则、示范带动,推动党员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做实功、见实效、求长效,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期间,适逢中央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先后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了3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并召开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进行专题部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集中轮训领导干部、专题调查研究、提出工作举措、召开全省性会议进行部署推动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正在广东逐步成形。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地各单位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编印主题教育“口袋书”、依托镇街党校举行培训班、“方言讲师团”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着力打通理论武装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1626个镇街党校举办各类培训班2.5万场次,培训基层党员210万人次;全省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4万场次,轮训党支部书记25万多人。

主题教育期间,各地各单位还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全面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全省60个“红色村”在主题教育期间接待各地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累计1.8万批、70万人次。广州、深圳、珠海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焰火晚会;华南农业大学编发《“最美奋斗者”卢永根的初心故事》口袋书并发给全校党员人手一册;揭阳市组织创作大型现代潮剧《大国赤子》,再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感人事迹;惠州市主要领导带头讲“不忘初心公开课”,各区县、市直部门“一把手”在媒体上分享学习体会……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参加主题教育,对初心使命认识更加全面深入,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尤其是通过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更加深刻感受到其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理想信念在内心扎了根、铸了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日益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自我革命真刀真枪抓整治整改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执政第七十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主题教育中,广东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坚持把整改落实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色的重要标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任务,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整治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真刀真枪抓专项整治。本次主题教育,中央列出了8个方面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突出问题作为“必答题”,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对此,广东逐项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省委常委上手抓,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牵头抓,各地各单位合力抓,各级指导组督促抓的“五抓”机制,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短短半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建立工作台账,严格督查、逐项落实;省委建立抓落实闭环工作机制,全年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90项。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处理和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963名,同时突出讲担当重担当用人导向,主题教育以来提拔重用一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62个、处理1848人,制定20项具体举措深化治理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省级发文、会议数量同比减少37.9%、38.7%,省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从2018年的141项压减到2019年的46项,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45个、处分1440人,着力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

——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组织副厅级以上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个人申报,积极稳妥开展集中规范工作,实施“三轮查询、三轮比对”,梳理出的相关问题线索全部列入优先办理目录,目前已有13件办结。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8大领域、48个具体问题,全省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5866件、处分13432人、移送司法678人。

——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378个,完成整顿83.7%;统筹做好国企、高校、“两新”领域共47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工作,已全部完成整顿。

——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全省立案查处操纵、经营黄赌毒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55人,问责扫黑除恶工作不力失职失责人员238人。

把“改”字贯穿始终,一件一件抓整改落实。省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全面检视和整改171个问题基础上,列出22项集中治理任务。在省委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下,各地各单位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要求,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差距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全部动态建立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一项一项盯着改,对单销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截至目前,第一批参加单位纳入《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问题共1.5万个,其中71.3%已解决,28.7%需要持续整改。第二批单位纳入《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问题共4.7万个,其中62.1%已解决,37.9%需要持续整改。同时“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第一批、第二批单位共建立完善相关制度3.6万项。

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整改项目清单,上下联动、前后衔接确保整改质量。第一批单位主动认领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市、县及高校梳理出需要省直部门统筹解决的177个问题,按职责分工由51家省直部门纳入清单逐项解决。梳理需要第二批单位承接的上级整改任务,作为主题教育专项件交各市办理。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化解了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

开门抓教育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主题教育中,广东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门抓教育、务求实效,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为民办实事173.2万件,让群众感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广州市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推动全市26万名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建立起全面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深圳市各级“一把手”深入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最难”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汕头市依托“千名干部驻村强基促振兴”党建工程凝聚党心民心;韶关市开展干部“乡村夜话”活动,深入了解群众困难;东莞市开展市、镇、村三级“行走东莞”行动问需问计于民;中山市领导挂点联系镇街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经常性走访调研。广业集团、能源集团负责人深入工地一线调研,查找问题,研究措施,合力推进练江流域污水处理项目建设。

出实招办实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重大民生工程落地落实,强力推进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流等重大治污工程,综合污染指数持续下降,“引韩济饶”工程持续推进,着力解决62万群众长期饮水难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17名省领导牵头包案推动化解51宗重点信访事项;带动市、县领导干部包信访积案共12653宗,办结率超过98%。河源市结合抗洪抢险工作,组织全市6000多个基层党支部和14.7万名党员深入一线救灾复产;湛江市针对“垃圾围村”问题,每年补助2.6亿元聘请村庄保洁员;潮州市组织48个部门对外免费开放停车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阳江市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小切口”整改项目46个;茂名市落实“促进就业十一条”,推动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900多人;云浮市推进“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累计吹哨230场次,办成民生实事2000多件。

着眼长效,惠民生赢民心。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实名注册用户数超过2100万,服务事项突破900项,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省人社厅等部门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带动实现就业创业11.8万人次;珠海市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看病时间长等民生热点问题;梅州市完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建设;江门市着力解决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不平衡、乡村居民出行难等十大民生问题;汕尾市推动所有镇(街道)垃圾转运站和8900多个农村垃圾收集点建成并投入使用;肇庆市出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推进660项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清远市举全市之力打造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示范片区,着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学做结合攻坚克难中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大使命,广东坚持学做结合,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克服学做脱节,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确保了主题教育方向不偏、内容不空、效果不虚。

紧紧围绕贯彻重大国家战略担使命抓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专题部署,制定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服务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就业。省财政厅、科技厅等部门聚焦大湾区建设,成功破解科研资金跨境拨付难题。围绕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召开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制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若干重大措施》,牢牢扭住“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目标”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明确25项工作措施,全省动员、全域参与、全力支持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总牵引,制定2019-2025年行动方案,形成126项任务清单,逐项分解落实。

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担使命抓落实。出台“科技创新12条”,推进江门微中子实验、中科院(惠州)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广州市聚焦提升经济中心功能等六大任务,推动实施“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加快提升广州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佛山市围绕村级工业园占用大量土地等问题以研促改,深入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动高质量重大项目落地。广东恒健控股公司加速推进200亿元先进制造业基金投资,积极推动设立200亿元上市公司扶持发展基金,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全省64家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的艰巨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化解不良贷款400多亿元。

高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党建、促改革,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础。华南师范大学制定修订了一批制度规则,强化重大事项事前会前沟通机制,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华南农业大学打造思政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深度融合的“思政社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化定岗定编、绩效分配科技体制改革,启动建设全国首个中医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扎实推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响应国家战略,推出“湾区校园”计划,对标“双一流”成功申报2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全省有15所高校77个学科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尘未洗,只争朝夕;铢积寸累,日就月将。

经历主题教育的洗礼和锤炼后,当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抖擞、斗志更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把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转化为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持久干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而不懈奋斗!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1/10/content_7843118.htm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记者 占文平 王聪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