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奏响2020年序曲

2020-01-01 13:16:38

2019年12月30日晚,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出席音乐会的有广东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卢小周、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以及学校各机关部处、各院系的其他领导、嘉宾、教师和学生校友代表共600余人。


在音乐会开始前,我校校长王恩科致新年贺词。王恩科总结了我校2019年在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中取得的成就,并向全校师生送上新年祝福。本次音乐会还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没有到场的师生可以观看直播,共享音乐盛宴,同迎2020。

王恩科校长致新年贺词

主持人

音乐会在一曲欢快童真的合唱《灯之河》中拉开序幕,这是青年作曲家、我校音乐学院特聘研究员潘行紫旻的代表作之一。

合唱《灯之河》

合唱《灯之河》

随后由音乐学院的三位本科生吴凡、胡翼、张帆带来钢琴三重奏《俄罗斯艺术歌曲》。据介绍,本次演绎也是该作品在中国音乐会舞台上的首演。张帆表示,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和课堂练习,演出达到了心中预期的效果。

钢琴三重奏《俄罗斯艺术歌曲》

在张玉悠扬的钢琴伴奏声中,陈晓东用宽厚的男中音带来独唱《向往》,他的热情演唱感染着现场的观众。

独唱《向往》

由杨凌云、黄晞莹演奏的《引子与随想回旋曲》情感热烈奔放。谈及曲目的选择,两位演奏者表示,希望通过欢快的旋律带给观众新年的氛围,在充满激情的氛围中迎来新年。

双钢琴:圣桑《引子与随想回旋曲》

《黄河颂》是一首著名的男中音独唱,这首歌曲调宽厚,气魄雄浑,在陶立新的演唱下展现出一幅母亲河气象万千的壮丽图景。

独唱《黄河颂》

观众迸发的掌声欢呼声、清脆婉转的古筝声、飘零流转的长笛声与荡人肺腑的钢琴声相互交织,王温豪、蔡宇和张玉带来了器乐三重奏《初心》。

音乐学院的曹钎表示,节目《初心》的演奏中,古筝、钢琴和长笛三种乐器相结合,情感递进层次分明,从开始的宁静到激昂,让她印象深刻,产生情感共鸣。

歌曲《不忘初心》由卢清丽、曾美英、罗晓梅、黄桂芳、任丽华、曹丽六位老师演唱,张玉老师担任钢琴伴奏。在老师们富有感染力的激情演唱中,歌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传遍了音乐厅的每一个角落。

歌曲《不忘初心》

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带来的合唱《回家》余音绕梁、妙趣横生。该作品运用了云南少数民族方言,加入了中国大鼓的打击乐元素。华师合唱团在演唱时加入三种岭南方言——广东话、潮汕话、客家话,并且加入了潮汕特色的英歌棒进行演绎。

合唱《回家》

华师文学院的校友薛宇婷在学校官方微博抽奖中了一张门票,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新年音乐会现场,她表示《回家》令她印象深刻,融入多种元素的表演给人十分壮观、豪迈的观感。

著名音乐家、曾任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任、教授雷雨声老先生也来到了音乐会的现场,他已经多次光临华师的新年音乐会,对华南师大也有着深深的情感。上半场表演结束后,他表示演出都非常精彩,以至于无法挑选出哪一个节目他最喜欢。雷雨声认为,“参加的学生都很强,老师们也很优秀”,这场音乐会表现了华南师大音乐学院学生们的风采,每一年的音乐会都是音乐学院成长的见证。

雷雨声

音乐会进入下半场,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和张镇指挥登场,现场观众的掌声欢呼声连绵不绝。双手挥舞指挥棒的同时配合丰富的肢体语言,在张镇的指挥下,蓝盾交响乐团为大家带来欢快喜庆的《节日序曲》。

指挥张镇

随后在李晓阳的指挥下,蓝盾交响乐团又演奏了一曲激情澎湃的《致敬经典》。

管弦乐队指挥特写

音乐学院的三大男高音杨天君、丁义、张学樑带来巨肺合唱《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睡》。美妙的音乐、大气恢弘的旋律和老师们通透明亮的演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我的太阳》男高音合唱

《红旗颂》的旋律宏伟庄严,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曲终,台下观众的掌声久久不息、欢呼声连绵不绝。蓝盾交响乐团两次返场,为大家演奏《雷鸣电闪波尔卡》、《好汉歌》。其中《好汉歌》更是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激情跟唱。

红旗颂

在演出间隙,张镇指挥和场下观众进行互动,他和交响乐团的成员们还对观众席抛洒鼠年挂饰和巧克力。

送公仔

返场演出送礼品

教育科学学院的副院长施雨丹带着她的儿子闫恩泽来到现场,她对新年音乐会赞不绝口,“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对比起往年,形式更加丰富,增加了许多除交响乐外其它类别的节目。”她说。闫恩泽幸运地接住了两个交响乐团成员们扔来的玩偶,他表示,音乐会中“拼手速”抢玩偶的环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音乐会在激动的氛围中进入尾声,合唱演员从舞台延伸至观众席,伴奏响起,全场观众不由自主地起立,在合唱演员以及台上领导的带领下挥舞国旗,齐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


“大家站起来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让我觉得很震撼”在场一位11岁的小朋友黄晓宇表示,陪同他的是他的妈妈,来自软件学院的梁艳老师。这是他第二次来新年音乐会,“每年来都很开心,如果明年有机会还想再来。”他说。

音乐会结束,校领导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据了解,在新年来临之际举办音乐会已经成为了华师辞旧迎新的文化盛宴,自2011年学校举办第一届新年音乐会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跨年之际,大家欢聚一堂,在音乐声中辞旧迎新,吹响华南师大继往开来的前进号角。

摄影 : 吴建国 李文泽  孔家贤 黎炜 邓心怡 陈熙霖 王邦耀

作者/通讯员:唐国轩 李锦浩 邓雅晨 梁淑怡 郑乔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