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蒋寅教授论文获评国家社科基金18篇优秀文章之一

2019-12-26 11:27:07
科学研究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期刊和优秀文章名单公布,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根据资助7年来的办刊情况遴选了21家优秀期刊,从各期刊推荐的文章中组织遴选了18篇优秀文章。我校文学院蒋寅教授原刊发在《文艺研究》2017年第10期的《在中国发现批评史——清代诗学研究与中国文学理论、批评传统的再认识》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文章。

《在中国发现批评史——清代诗学研究与中国文学理论、批评传统的再认识》强调,近代以来,批评史乃至整个文学史研究始终是前重后轻、前实后虚,并且对明清以来关注不够。由于明清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的薄弱,20世纪中国文学理论和批评传统的建构,始终存在很大缺陷和偏颇。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便是学界对古代文论和批评持有三个偏见:一是中国文学批评属于感悟式、印象式的;二是没有成系统的理论著作;三是缺少真正科学意义上的理论范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理论命题。蒋寅指出,清代诗学的丰富文献将改变我们的看法,促使我们重新认识中国文学理论、批评的传统,看到它拥有的丰富的概念、命题和独特的批评形式,从而实现“在中国发现批评史”的学术理念。同时提出真正意义上的批评史研究也是理论创新的一个重要前提。

作者/通讯员:陈希红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