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式抓实学生支书培训 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

我校举办2019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2019-12-16 10:59: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1月21日-12月12日,我校举办以“做优秀支书,创先锋支部”为主题的2019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本次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采取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主题研讨、交流研讨等形式,分层次、分专题、分阶段进行,并邀请我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小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殿青、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清光、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弛等担任专题主讲老师,全校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共220多人参加培训。

专题理论学习:多路名师亲授,提升综合党建水平

本次专题理论培训内容包括:党员沟通力的塑造与培养、公文写作规范、党支部的基本设置、党支部的基本制度以及党员发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交流及分享、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等。来自不同岗位的老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学员们带来了多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培训。

张弛为学员讲授了主题为《党员沟通力的塑造与培养》的课程,课上他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并列举了多类沟通技巧。他建议同学们在演讲的时候打开肩膀,挺直脊背,同时用胸腔进行呼吸,面带微笑,目光正视前方,有助于提升演讲时的自信心及感染力。

郭小川就公文写作规范为大家进行了培训,她列举并讲解了15种法定公文的适用范围及写作的规范要求,同时针对容易混淆的几类文体,从结构、文风和标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对比和细致梳理。

周宪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里程碑——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讲解了党的政策相关知识。他重点剖析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并深入分析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显著优势。

陈殿青从党支部的基本设置、党支部的基本制度以及党员发展的三个主要方面进一步拓展了培训内容。他向学员们介绍了党支部的组织设置、班子职数、任期和换届情况,讲授了党支部的基本制度,同时强调了党员材料填写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詹清光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分享,强调了“学习强国”中“学习”的重要性,并强调在新的时期,高校党建,尤其是学生党建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先进经验分享:畅谈工作感思,共筑优秀党支书成长心路

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分享会上,来自四个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代表跟全体学员分享交流了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唐小煜结合学院的党建工作,分享了自身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过程中探索出的方式方法;地理科学学院冯梓明介绍了地科院党委开展的特色活动,如成立十九大宣讲团,以进一步贯彻学习和落实十九大精神;计算机学院罗盼结合理工科学院实际,提出“‘互联网+’思维是促进党建工作智慧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心理学院王子洁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心理学院通过举行党建活动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实例。

实地参观:落实爱国教育实践,学习研讨充分发挥党支书作用

在最后的实践教学阶段,学员来到中共三大会址进行实地参观,并进行主题研讨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

研讨内容包括新时代如何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头领学作用;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和作用发挥;如何开展党支部理论学习,提升研究生党员理论学习水平;如何创新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式,保证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等。

学员感悟:讲理论重实践,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针对本次学生党支书培训活动,来自音乐学院的研究生王更生同学认为,支部书记本身也是支部的党员,除了做到党员的要求以外还应该多去主动了解党的相关理论知识。“通过这次培训可以看出学校对此非常重视,无论是课程还是交通都安排得很科学合理,在培训形式上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注重理论的同时更侧重于实用性。”谈到最大的收获,王同学表示由于自己是艺术类专业的党支部书记,在理论文案方面的能力相对欠缺,在本次公文写作的学习中收获良多。

来自光电学院的本科生洪仕瀚同学也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自己的业务能力、交流技巧以及党性等各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更重要的是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应该先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才能在基层党支部发挥一个积极导向的作用。

本次学生党支书培训活动是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而进行的一项重要培训,通过全方位、系统性的培训,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作者/通讯员:杨颖 林逸峰 孙雪雪 王婉琳 唐瑀临 王路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