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会

2019-12-11 17:38:22

2019年12月10日下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会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里程碑——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报告。

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各经济实体负责人,附中、附小、附幼党政负责人,青年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会议。

陈金龙在报告中论述了四方面的学习重点。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讨论主题的重要意义。陈金龙指出,本次会议的讨论主题涉及三个关键词: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陈金龙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理解它的重要性:第一,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制度保障;第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制度的完善,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制度建构的过程;第三,应对风险挑战需要制度支撑;第四,提升国际竞争力,需要制度的安排和保障。二是深刻理解我们现在所讲的制度优势。陈金龙提到,此次会议专门讲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十三个显著优势,他对这些显著优势的内在逻辑作了详细论述。三是把握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整体要求、整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陈金龙解析了现行制度的三个层次——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内涵与相互关系。四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益的路径。陈金龙认为,首先要坚定制度自信;其次,要完善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同时,要提升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最后,要提升制度的执行力。

黄兆团对全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进一步要求。他指出,全会的鲜明特点可用三个词来概括:自觉、自信、自强。陈金龙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学校走向更好的“大学之治”,明确学校发展之路,实现学校发展目标,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通讯员:李芮嘉 罗伶云 |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