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院在基因编辑和肿瘤免疫领域连续发表2篇高水平研究成果

2019-12-05 12:04:52
科学研究

近日,我校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青年英才王鑫杰特聘副研究员和李浔博士研究生分别在基因编辑领域《Molecular Therapy》(影响因子8.402)和肿瘤免疫领域《Molecular Cancer》(影响因子10.679)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王鑫杰在基因与细胞治疗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 《Efficient Gene Silencing by Adenine Base Editor Mediated Start Codon Mutation》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该研究开发了基于CRISPR腺嘌呤碱基编辑器(ABE)的基因敲除新方法i-Silence。在本研究中,开发了一种新的基因敲除策略,通过ABEs介导的起始密码子突变(从ATG到GTG或ACG)实现对目的基因沉默(i-Silence);在荧光报告系统、细胞内源基因和小鼠模型三个层级实验,通过深度测序和全基因组测序等一系列检测发现目的基因高效突变且未发现脱靶现象,证明i-Silence方法能高效和精准的实现对目的基因的敲除。此外,通过对人类全基因组分析发现i-Silence策略可用于约17,804个基因,并可用于制备模拟由起始密码子突变引起的147种临床致病性疾病细胞或动物模型。综上i-Silence方法是一种高效、安全的基因敲除策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1:i-Silence基因敲除策略

李浔在国际权威肿瘤杂志《Molecular Cancer》在线发表了题为《miR-301a promotes lung tumorigenesis by suppressing Runx3》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结果发现了一种肿瘤免疫调控的新机制:miR-301a直接靶向Runx3促进肿瘤细胞转移和肿瘤免疫应答,促进肿瘤的发生。研究利用多种转基因小鼠模型和转录组学等技术方法探究了非编码RNA,miR-301a在肿瘤微环境调节中的作用机制。本研究最重要的亮点是发现并证实了miR-301a可以通过靶基因Runx3调节CD8+T细胞的表达和浸润影响肿瘤免疫微环境,miR-301a及其下游靶分子Runx3有望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靶点。团队后续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这两个靶点联合PD-1/PD-L1抗体治疗以及修饰CAR-T细胞,增强肿瘤免疫治疗的效果,研究具有很好的临床转化价值。

图2:miR-301a和Runx3介导的肿瘤免疫应答

该系列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华南师范大学科研启动基金及培育基金等项目支持,为基因治疗和肿瘤免疫的细胞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为第一单位,马晓冬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Efficient Gene Silencing by Adenine Base Editor Mediated Start Codon Mutation》学术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ymthe.2019.11.022

《miR-301a promotes lung tumorigenesis by suppressing Runx3》学术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532219/

作者/通讯员:马晓冬 | 来源: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