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自闭症诊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2019-11-14 11:33:51
科学研究

11月9日,2018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专题项目——“自闭症诊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基础处调研员王玉龙,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项目组核心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我校特聘教授、项目总负责人罗建红教授,项目主要负责人我校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院长翁旭初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张岱教授,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部长肖亚纳,我校心理学部莫雷教授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主持。

朱孔军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项目组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的标志性成果,是我校在脑科学领域探索中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体现了年轻的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卓越的凝聚力、竞争力和战斗力,希望项目组尤其脑科院不但要做好项目,而且要通过项目提升学科;同时郑重承诺,作为牵头单位,将为项目的研究工作提供全面支持和充分保障。

王玉龙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设立背景、目标和管理要求做了系统介绍,同时对项目实施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提出“华南师范大学不能仅局限于做好此项目,提升华师的脑科学、心理学科建设的意义更加重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就国内外脑科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做专题报告,重点阐述了国际脑计划的进展及中国脑计划的战略布局;并倡议“华南师范大学以此项目为契机,加强投入,保证重大先进基础平台建设,吸引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系统等科研实力强的合作单位在华师联合开展研究工作,快速高水平地帮助华师提升科研实力,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学科建设”。

项目总负责人罗建红汇报了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组织管理、实施计划、前期工作基础和实施预期效果等。随后罗建红、翁旭初和张岱分别汇报了相应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研究平台、任务分工和年度计划。接着项目团队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任务分配和合作机制等进行了分组讨论;罗建红根据讨论的情况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相关部署,加快推进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组织实施,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在脑科学关键技术、重大脑疾病诊治转化等方面实现突破,广东省科技厅于2018年9月发布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专项申报指南。此次华南师范大学牵头承担的“自闭症诊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评审立项,由我校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为项目总负责人,我校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院长翁旭初、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张岱为项目主要负责人,联合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暨南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康宁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10家核心单位共同申报,立项经费3980万元。项目还凝聚了中科院心理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20余家协作单位;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智精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心灵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三好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璟云智能康复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合作企业。 

作者/通讯员:刘镭 | 来源: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心理学部、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