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科技工作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19-11-14 15:55:00

11月12日,我校召开2019年科技工作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和工作要求,确实保障我校“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顺利实施,推动学校科技高质量发展。

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作学校科技工作报告。会议邀请了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阳成伟作项目组织申报经验交流,并且邀请了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王金辉研究员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申获心得和经验分享。人事处、资产管理处、研究生院、采购与招投标中心主要负责人,各理科及相关文理交叉单位的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各类主要科技平台负责人、科研秘书等参加了会议。副处长邓开喜主持会议。

聂瑞华作了题为“加强科研人才联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围绕着优势学科建设着手,强化科研人才联动机制的重要性,全面呈现了2019年我校科技工作整体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表明,引进人才对科技工作支撑作用逐步呈现,同时还深入剖析了我校科研人员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类型过于单一,承接大项目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进而提出了加快学校科技发展的工作思路,最后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马卫华对我校2019年科技工作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获批经费的大幅增长、重点重大项目和科研平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对,她强调各单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科研工作贯穿一流学科建设全过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院长、书记要亲自抓科研,才能将科研工作做好;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做有组织的科研,才能承接大项目;三是科研工作要聚集核心指标,重点突破,要组织推进科技奖项、国家级平台建设工作;四是要关注青年人才成长;五是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联动,树立大科研思路;六是要做好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

王恩科指出,2019年学校科技工作上了一个大台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经费和立项数稳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三名。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与省内兄弟高校还有差距,各单位还要进一步加大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同时,王恩科对各单位科技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关注引进人才质量;二是要激发原有教师的活力;三是各学院要充分发挥组织能力,做好大项目、大奖项的组织工作;四是各学院要认真分析本单位情况,拿出实招,激发学院科研潜力,做好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大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

会上,周国富和阳成伟分别就大团队组织、大项目承接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等方面进行交流。胡中民和王金辉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经历,从项目撰写、答辩准备和积极扩大学术影响力等方面,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申报经验,与会教师反响热烈,高度认同。

作者/通讯员:刘晓艳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