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邢达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发表肿瘤免疫治疗重要研究论文

2019-11-12 09:07:54
科学研究

11月8日,国际顶级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了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激光生命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邢达教授团队论文,“Targeting and Specific Activation of Antigen-Presenting Cells by Endogenous Antigen-Loaded Nanoparticles Elicits Tumor-Specific Immunity”,https://doi.org/10.1002/advs.201900069,影响因子15.804。该工作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实现了从实体肿瘤组织中获取肿瘤免疫原性的蛋白物质,然后联合免疫佐剂及靶向抗原呈递细胞的分子,通过激活机体自身的特异性抗肿瘤免疫应答,达到了治疗肿瘤及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的目的。该方法开辟了肿瘤个体化免疫治疗的新途径。

激活机体特异性免疫应答的治疗方式是一种有前景且有效的肿瘤治疗途径,并且能够强有力的预防和治疗肿瘤的转移和复发。实现这种免疫治疗的问题关键在于获取肿瘤的抗原物质,而目前对于绝大多数肿瘤来讲,肿瘤抗原都是未知的,更无从获取。研究团队针对肿瘤抗原的缺乏,采用生化分离的方法有效地从肿瘤组织中获取了一类抗原蛋白,发现其分子量集中在50-70 KDa,粒径约为9 nm,活性表征实验表明其能有效地通过抗原呈递细胞激活T淋巴细胞。随后,研究团队又针对肿瘤患者机体中抗原呈递细胞的活性被抑制,设计了一种能够靶向并且可以增强抗原呈递细胞活化的纳米粒子。该纳米粒子特异性的靶向抗原呈递细胞表面的CD80分子,然后使其携带的抗原蛋白和免疫佐剂能同时并有效地进入抗原呈递细胞内,最终诱导T淋巴细胞的增殖,并分化为效应T细胞和记忆性T细胞,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该研究具有以下两大优势:(1)该纳米粒子携带的肿瘤抗原性质的蛋白来自实体瘤组织,根据治疗对象,可以从相应的肿瘤组织中分离获取,因此构建的纳米粒子能针对不同个体的不同肿瘤诱导产生对应的强有力的T细胞免疫应答。(2)分离获取的蛋白是肿瘤内具有抗原性质的多种蛋白的混合物,在低剂量的情况下联合免疫佐剂能诱发强有力的T细胞免疫应答,因此能够避免高浓度抗原诱导产生的肿瘤免疫耐受和低浓度抗原不能诱导免疫应答出现的情况。该研究为肿瘤个体化免疫治疗提供了理想的途径,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常好才,邢达教授是唯一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是唯一研究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支持。

作者/通讯员:覃欢 | 来源: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