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之“迎接七十年 诵读新思想”第二场读书会

2019-10-23 11:02:4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月10日下午,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举办了诵读新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周建伟教授担任本期活动的领读人,在读的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周建伟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倡同学们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工夫。周建伟教授就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及新时代的意义等方面进行阐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学生代表余莹、徐慧佳和章静发言。余莹指出,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做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体现我国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徐慧佳指出,中国特色进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此变化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但是需注意我国的基本国情不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章静最后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现实维度三个方面,对社会主义矛盾的变化所产生的全局性影响进行阐释,指出社会主义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依据。

      最后周建伟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地学习新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作者/通讯员:付蓓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