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小明教授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2019-10-23 17:29:36

10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教授应邀到我校“新世纪论坛”,作题为“金属多氮唑框架(MAF)多孔材料的特点与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学院院长蔡跃鹏主持,化学学院及其他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小明首先介绍了金属多氮唑框架材料(MFA)的起源,随后详细介绍了MFA材料的重要特点和性质。他指出,很多MAF材料具有可预测、可设计配位几何及连接结构,有利于形成高度稳定并具有柔性的材料。利用这些优势通过分子设计,可以调控吸附/脱附性能,甚至可以精准识别特定目标分子。最后,他通过具体的例子介绍了MAF材料的应用。报告后陈小明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陈小明教授,1983年、1986年分别在中山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工作至今。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9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先后兼任生物无机与合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化学院院长、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及副主任、国家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基金委化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际分子筛协会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委员会成员等职务等。他从事功能配位化学与晶体工程研究,特别是配位聚合物、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等的设计与合成、结构与功能(吸附与分离、催化、光电磁、传感)研究,以及含能分子晶体研究。已在包括Science、JACS、Angew. Chem.、Nature Commun.、Adv. Mater.、Acc. Chem. Res.、Chem. Rev.和Chem. Soc. Rev.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50多篇;SCI引用次数累计超过3万7千次,H指数102 (SCI)。他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2012年)等学术奖励,连续5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用化学家名录(2014-2018年)。

作者/通讯员:化学学院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