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实践育人使命

——陈文海副校长一行赴佛山市顺德第一中学进行教育实习工作检查

2019-10-18 15:11:56

10月15日下午,副校长陈文海一行来到佛山市顺德第一中学进行教育实习中期检查,并召开教育实习工作交流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我校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副处长赵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副院长李金涛;顺德一中校长谢大海、副校长彭任清、张辉煌,教务处处长何训强、主任符柏岳等人员以及全体实习生。会议由彭任清主持。

会议开始,符柏岳作为本次实习工作的负责老师,汇报了顺德一中校领导高度重视实习工作,为实习生配备了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师作为科任导师和班主任的情况,他对华师实习生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予以肯定。谢大海对华师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称赞了华师实习生在节假日期间依然在勤奋备课的工作态度以及实习期间的良好表现。他表示,衷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华师优秀毕业生加入顺德一中的大家庭。

顺德一中实习队队长欧阳晓桐、副队长艾青以及研究生潘蕾作为实习生代表,从队伍建设、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班级管理、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代表们表示,非常感谢母校对自己的栽培以及实习学校对实习生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给予的细致安排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熊建文指出,学生从一个“毛坯”到打磨成一个合格的教师,需要学校各方付出心血,他期待未来有更加良性的双向互动,将合作落实到实处。他提醒实习生要以“四有好老师”为导向,懂得感恩和珍惜,有刨根究底的钻研精神,充分利用实习学校的宝贵资源来充实自我。

最后,陈文海对顺德一中为华师实习生提供生活和工作上的便利条件表达了感谢,肯定了华师学子的表现符合师范教育培育标准。他回顾了华南师范大学走过的师范教育发展道路,指出在非师专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师范专业依旧是华师的品牌,未来还会加大力度,将其越擦越亮。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使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全校共同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目标。他对实习生的表现感到欣慰,“这是在华师重视师范教育的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学生”,感慨在实习生身上看到了华师师范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勉励华师学子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在各方面提升自己。

会后,陈文海来到实习生办公室和自创空间,与实习生进行交流,询问实习生在一中的实习情况,勉励实习生们珍惜机会,感恩学校和老师的教导,为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近几年我校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不忘坚守师范教育的初心,始终牢记培育新时代好教师的使命,通过搭建”华南师大-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储备了质优量足的中小学实习基地近160所,通过名校长名师三级讲坛、教育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双导师制等方式助力师范生的成长,以达成骨干专家型卓越教师的师范生培养目标。同时,我校通过高考备考研讨会、课堂教学改革研讨、联盟学校发展论坛、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项目、教材编写与研发等形式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与地方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据了解,今年我校共组织17个学院的2016级师范生2371名,分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清远、阳江等20个城市地区开展教育实习。

作者/通讯员:苏伟兰 李霓虹 | 来源:教务处、文学院 | 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