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光明日报:朱孔军:坚守师范教育本色 培育新时代好教师

2019-10-17 10:25:48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反映出对教师职业地位的高度关注和对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迫切期盼,同时也赋予师范大学一个新的时代命题: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坚守师范教育本色,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创新开展思政工作,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着力培育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好教师。

定准“指南针”:

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工作领导权

“教育根基,首在师范教育。”建校86年来,华南师大秉承首任院长、教育家林砺儒的教导,筚路蓝缕,深耕南粤,始终承载民族复兴重任,坚守师范教育梦想。当前,党和国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更加坚定了华南师大办好师范教育、为国家培育良师的使命初心。2019年1月,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对教育事业领导的重要内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校教育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学校坚持党管人才战略,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委对教师工作的统筹布局和政策制度的研究把握。党委成立教师工作部,加强对教师工作的领导,教师工作部协同宣传部做好党的理论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协同组织部做好教工党支部工作,将思想政治素质摆在教师评价体系首位,引导教师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带好学生。

握紧“生命线”:

厚植报国理想和教育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担负着培养教师重任的师范大学尤为重要。

华南师大结合教师教育的时代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着力打造“思政第一课”、思想政治理论“金课”、网络思政课、社会实践课、师德特色课等思政“五课”,形成了思政工作“华师特色”。学校领导每学期上好“思政第一课”,开展价值引领。鼓励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持续提升课程吸引力、感召力,打造高质量思政“金课”。立足师范教育,开设“未来教育家”学校、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室等第二课堂,与“三支一扶”计划、“顶岗实习”、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扶贫对口林芝支教项目、“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等实习、支教项目构成师德特色课,引导学生构筑职业情怀、坚定从教理想。

学校计划经过5年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守卫意识形态“南大门”发挥积极作用。

锻造“筑梦人”:

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的最先一公里,师范大学立德树人的水平效果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华南师大将教师工作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根基,形成了“教师工作部统筹、职业荣誉引领、行为准则规范、薪酬改革激励”的工作格局。学校举办教师入职和荣休仪式,建立教师荣誉制度,树立学生“最喜爱老师”等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师德、见贤思齐的好风气,同时严格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严肃课堂纪律和学术纪律,制定学术不端认定和处理办法,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学校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一流和重点学科人才“特区”,出台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研究制定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方案,从体制机制上激活教师的持久热情,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高水平。

发展“新师范”:

创建湾区特色现代教师教育体系

主导未来我国教师队伍质量提升,要靠现有的师范大学创新发展。华南师大成立国内首家教师教育学部,通过了华南师大《“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骨干专家型卓越教师为目标,形成了“通识教育+大类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的培养模式,根据师范生核心素养要求,改造师范技能训练与监测平台,突出师德修养和教学能力训练,构建课程学习、技能实训、实践实习、竞赛提升等一体化师范生培养环节,夯实师范人才从教能力。

作为南方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华南师大具有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独特优势。学校牵头推进“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粤东西北、珠三角地区160多所知名中学加盟;与广州、东莞、中山、汕尾等地合作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面向粤东西北中小学实施公费定向培养教师专项计划。20世纪80年代,华南师大在内地高校中最早迈出与香港、澳门合作办学步伐,多年来坚持开展港澳师资培养培训。学校牵头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教师联合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区域教师教育协作和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创建世界一流、湾区特色的开放型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体系,努力为全国教师教育改革破解难题、创造经验、探索道路。

当好“主引擎”:

服务国家战略和基础教育发展

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四个服务”是大学的责任,也是大学以贡献促发展的使命担当。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省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华南师大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积极服务“一国两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在国家和广东基础教育领域师资队伍培养、智库建设、优势资源统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和信息技术优势,推进教育特色援藏工作,通过与林芝共建“教育手机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教育”思路方法,极大地促进了国家东西部、林芝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帮助林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

未来,学校将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广东有关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部署,把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作为检验“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第一标准,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为促进全国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朱孔军,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报道链接: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9-10/16/content_44616.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朱孔军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