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构建全功能校园服务环境;牢记使命,打造自主创新智慧校园示范区

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驱动新时代学校发展

2019-10-16 10:04: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进入新时代、夺取新胜利、决胜“两个一百年”的冲锋号。信息化作为基础性、牵引性、先导性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华南师范大学把信息化提升到新时代学校 “两高两化” 发展战略的重要地位,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研究、建设与服务力度,切实维护校园网络安全,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信息化环境与应用创新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初步形成全功能校园信息化服务环境,打造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创新示范性智慧校园。

一、守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守初心”的核心内涵。关于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断,为教育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发展初心与方向。华南师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师生需求为中心科学谋划信息化发展,以无所不在的信息化服务方便师生办事、促进校园科学治理。

在实际工作中,华南师大秉承“信息化是水,水利万物而自身无形”信息化工作定位,把是否满足师生对信息化服务的美好愿望和实际需求作为衡量信息化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

在教学服务方面,学校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混合式教学环境,为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推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提供支撑。线上,自主开发砺儒云课堂、教学视频服务平台、砺儒实习工作坊、砺儒小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群,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全覆盖虚拟学习环境,有效推进了“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变革;线下,大力推进“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课堂环境改造工作,在空间环境营造、教学文化培养和教学功能设计上下功夫,让老师和同学们喜欢来课室上课,抢着来课室研讨自习。

在科研服务方面,学校大力拓展科研资源获取渠道;自主开发运营“学者网”大型在线学术信息服务平台和科研协作社区;上线教师与学者个人主页;倡导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科研工具软件正版化,先后引进微软Windows、Office、MATLAB、Simulink等正版化软件。学校以信息化服务汇聚学术团队、学术资源和学术交流,为科研工作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在办事服务方面,贯彻“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路”的工作方针,完成线上办事大厅和成绩单、证明类自助打印服务区建设,上线办事流程80项,自助打印服务30项。探索数字签名与电子印章服务建设应用,促进跨部门业务流程的重组再造,改革优化学校治理方式,解决跨校区、跨部门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在生活服务方面,以迎合互联网时代,方便师生为出发点,实现网络接入维护、校园支付消费、校园生活服务一卡通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上线了全新的网络报修与抢单模式、在线移动支付模式,电子化、虚拟化一卡通服务等,促进校园内外信息化应用环境的融合,切实提高校园生活的信息化服务质量。


二、担使命,坚持自主创新驱动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

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担使命”核心内涵的重要阐述。对于网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网络强国,要以自主创新为基石,善于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等科学论断。华南师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以自主创新为主要抓手和重要特征,全面深化智慧校园建设应用,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推进信息化工作开展,取得良好成效,在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中获“试点优秀”评价。

学校从人才队伍、工作职能、工作方法、应用开发、改革驱动等五个方向推进信息化创新工作。成立软件开发与运营中心,承担校园信息化应用基础支撑平台、信息化公共服务、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开发与运营工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少数具有软件自主开发队伍和开发能力的高校。

自主开发运营信息化应用基础平台。持续开发学校门户、师生综合服务、统一身份认证、网站群系统、数据中心、线上教学等平台,自主掌控全局数据与核心技术,主动及时响应师生的信息化使用需求,有效支撑学校网信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积极开展数据专项治理工作。打通各业务部门数据,提高数据质量,建成基于学校各业务域数据的校情数据综合分析展示服务平台,“用数据说话 凭数据决策”,加快学校数据应用支撑科学决策的步伐,切实发挥数据资产对于校园治理的战略性作用,提高校园治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

全力保障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于2014年首次提出并实现“一键断网”技术;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将校内136个二级网站纳入网站群管理平台统一建设,开展校内网站备案、白名单校外开放;主动承接教育部网络安全情报和信息报送平台的建设与运营,推动全国各高校的网络安全情报交流,有效加强高校网站的统一安全防护。注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实践,成立了Sloth学生安全团队,获得网络安全竞赛全国奖项3个,省级奖项4个。

作者/通讯员:郑凯 | 来源:网络中心、信息建设管理办公室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