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暨“冲补强”提升计划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9-08-29 15:58:34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聚焦学科内涵发展,8月27日,学校在石牌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暨“冲补强”提升计划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研讨“双一流”与“高水平”重点建设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与建设举措。全体在校校领导、各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超林主持。

会上物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体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化学、生物学等8个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重点围绕本学科“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达成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学科方向与学科特色以及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汇报。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招生考试处负责人随后就学科关心的人才引育、人才培养与招生指标、科研平台与重大项目成果培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财务与资产保障等问题给予政策解读,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予以说明。

最后,校长王恩科做总结讲话,他指出2020年学校将陆续迎来“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终期验收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三大考”,这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阅。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暨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中期考核专家组意见,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加强与标杆高校和标杆学科对比,着力做好指标攻坚,激活发展新动能。王恩科同时对机关职能部门和重点建设学科参建单位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重点建设学科参建单位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专家组反馈意见,逐条比对,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问题梳理和举措研讨,实现学科建设整改和重点提升计划有序推进。二是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处理好重点发展学科与相关一级学科以及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科自主凝练一至两个在国际国内均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发展方向,比照标杆学科发展态势,明确自身特色与优势,推动学科聚焦内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在“人、财、物”管理制度方面,探索建立规范性与灵活性兼顾的重点学科资源保障体系。四是持续提升机关职能部门管理服务水平,畅通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间的双向沟通机制,构建专项会商、协同推进的部门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作者/通讯员:发展规划处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