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全国重点马院

2019-08-08 09:50:11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目前,全国共有37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水平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中央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确保马院“姓马”的关键举措,也是新形势下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年5月,中宣部、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到华南师范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进行了总体评估。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2年,统一开设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党政领导班子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第一学院”来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整体建设规划,作为211建设重点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学校党委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相关部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把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华南师范大学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2015年,成为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进入A层次。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

华南师范大学将以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以“入主流、上水平、强特色”为学院建设的核心理念,守正出新,铸魂育人,全力推进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入主流”指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上发声亮剑,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上水平”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和学科的影响力。“强特色”重在着眼国家战略、立足广东实际,着力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特色,彰显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功能和魅力。
作者/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