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粤台学子中华情”暑期交流活动

2019-07-26 21:51:31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活动

活动 | 摄影:志愿者

7月21日,2019年“粤台学子中华情”暑期交流活动在穗圆满落幕。此次活动以“融合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由广东海外联谊会主办,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协办,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所高校联合承办。来自两岸的150余位学子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探寻南粤大地独特的人文魅力,感受粤港澳大湾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体验式交流”彰显“两岸一家亲”。我校作为协办高校在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

初见广州,领略湾区文化风韵

漫步在广州的老街深巷,体悟岭南大地的古雅风韵;穿梭在花城的高楼大厦,享受大湾区的发展成果。从西关大屋到都市商圈,从广州早茶到网红饮品,在8天的旅程中,两岸学子携手走进云山珠水,实地感受广州发展的历史沿革与人文变迁。

“这是我第一次来广州,感觉交通非常方便。”虽然这是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吴雅雯与广州的初次见面,但她早已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我对广州早茶期待已久,希望可这次可以吃到更多的美食!”此外,吴雅雯还在广州进行了线上支付的购物初体验,这让她感到十分惊喜,“这样购物太方便了,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大陆和台湾在线上支付发展方面的差异,将学习到的新技术带回台湾。”

“这次行程让我见识到了广州保留的人文历史踪迹,即使是现代化的生活,仍有慢活而舒服的步调。”在“印象西关”文化定向活动中,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萧敏跟随团队参观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探访荔枝湾涌老城区,打卡广州CBD中轴线,体验到了区别于台湾的城市风景,“街道井然有序,凌驾在马路的天桥、古朴的骑楼,亦或是湖面上的拱桥,都让人不知是走在都市还是诗画中。”

此外,本次活动还组织粤台青年走进广东省非遗文化馆,感受多彩南粤,魅力非遗。文化馆精选广东省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出实物共230余件,呈现了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以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多彩。“原来非遗就在我们身边!”华南师范大学志愿者赵怀远说道。粤剧、龙舟、武术、醒狮等独特的岭南文化蕴涵着丰富的湾区人文精神,在两岸学子的心里引起了强烈共鸣,“我们地域相近,文脉相亲,保护传统文化,便是保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两岸同心,畅想湾区新城建设

7月17日,粤台学子走进华南师大校园,进行分驻地活动。华师驻地紧随广州的时代脉络与文化足迹,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策划精彩活动,带领两岸学子继续探寻城市的发展密码。

教育科学学院卓泽林老师为大家作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与创新创业的时代机遇》的分享。2019年6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正式揭牌,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提供了重要支持。借此契机,卓泽林老师鼓励两岸学生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挑战与机遇,促进个人发展。紧贴时代的主题与详细的解说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积极参与,大家纷纷参与讨论,为大湾区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驻地团队来到了华南师大教师发展中心,两岸学子在这里畅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DIY打造自己心中的城市模型。“从各种素材摆在眼前,不知从何着手,到拼出完整模型,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台湾师范大学孙维彤利用自身地理专业的优势,带领组员制作了珠江河畔的城市群,广州塔、双子塔、猎德大桥等建筑惟妙惟肖,跃然眼底,“我们在高楼写上彼此的姓名,用双手完成属于自己组建的城市,这将成为我心中最具回忆性的湾区!”

创意构想,合理规划,精心剪裁,小小的湾区模型,不仅凝聚了各团队的努力和情谊,更承载了两岸青年对城市经济发展规划的热情和智慧,也预示着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建设中迸发出新的活力。

相约再会,“我们是一家人!”

在广州的7个日夜,168个小时,承载着两岸学子的美好故事,每一帧画面都是触人心弦的回忆,每一张照片都是动人时光的标本,他们同吃、同住、同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之际,两岸学子互留联系方式、互赠纪念品,并相约来日再会,续写两岸情谊。

“一张张陌生的脸庞,在破冰游戏中变得熟悉,大家团结一致,用奇思妙想破解了种种难题。”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志愿者肖迪丹第一次参加交流活动,破冰时两岸学子齐声大喊的口号“我们是一家人”,让原本有些拘谨的她瞬间卸下了紧张,“那时的我们心心相连,就像是真正的一家人。”

“当我知道我的室友是采旭时,便在心里种下了一份期待。”华南师范大学志愿者覃芷蔓与朝阳科技大学的高采旭在活动中幸运地成为了舍友,短短一周,这对来自海峡两岸的姐妹花便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虽然我们专业不同,所讲的方言不同,但我们可以一起分享校园生活,一起探索南粤的独特美与现代美。手摘星辰采旭日之阳,臂揽九月芷蔓草之芳,愿下个盛夏你我仍灿若朝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精心设计了书籍交换环节,两岸学子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更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很幸运,一本书的缘分把我们系在了一起。”出发前,台湾清华大学的彭于蓁在自家书柜上选了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满载着台湾的人情味来到了这里。在交换书籍时,她与华南师范大学志愿者卢渠互相选中了对方的书,“我手中还握着卢渠的书,下一刻她便抽中了我的书!”这奇妙的缘分让彭于蓁十分惊喜,“好的物品,要遇到对的地方对的人,才得以显现其价值,我们的相遇,也将我生命中画下一笔光彩绚烂。”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据了解,“粤台学子中华情”暑期交流活动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窗口,始终以搭建青年舞台,凝聚青年共识为己任,如今已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为促进两岸青年相互了解、增进共识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通讯员:曹慧玲 卢渠 覃芷蔓 | 来源:华南师大新闻中心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