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人工智能、大数据、教育科学论坛

2019-07-15 15:18:05

着计算机科技的日益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正逐渐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重点。针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教育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广州分部主办,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者网协办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教育科学论坛”于2019年7月11日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参加会议的嘉宾有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高校代表,广东省科协等行业协会代表,拓尔思知识图谱研究院、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200多人,现场座无虚席。CCF广州分部主席、华南理工大学许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蒋运承教授主持致辞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由CCF YOCSEF广州主席、华南师范大学郝天永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杰青刘梦赤教授,广州大学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陈建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长江学者卢晓中教授,分别从大数据、人工智能、教育科学三个维度进行前沿学术分享。刘梦赤教授讲述了大数据的历史、发展、主要特性,以及大数据系统的架构和管理,对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关键处理技术,以及未来大数据系统的发展。陈建二教授聚焦计算机科学理论研究,从可满足性问题(Satisfiability, SAT)出发,分享了SAT、2-SAT、3-SAT、Max-SAT的研究发展和最新成果,作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这些SAT的基础理论研究将推动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的发展。卢晓中教授从教育科学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区域教育治理的目标是建立兼顾公平、质量、效率的高质量教育新格局,区域教育治理研究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具有天然的结合,并重点讲述了目前区域教育治理大数据研究中面临的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以及预测、预警问题。三位专家高屋建瓴,点面结合,为大家带了来了不同角度跨学科融合的学术盛宴。

CCF常务理事,CCF广州分部原主席臧根林博士进行了活动总结。本次论坛分享了最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教育科学的跨学科学术成果,活动现场交流气氛融洽,思想火花碰撞。据悉,本次论坛是计算机学院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谋划新一轮发展而开展的学院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通讯员:郝天永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