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语教育精准帮扶走进粤西北

2019-07-14 16:14:45

7月9日上午,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计划(连州)”挂牌仪式在清远市连州中学举行。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副院长徐曼菲、英语系主任刘晓斌,连州市副市长邓清航、人大副主任潘启尊、教育局局长黄明全、教育局副局长兼连州中学校长唐福喜、北山中学校长潘歧需和校友廖远芳等参加挂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广东省“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和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与连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助力乡村外语教育发展,创新外语专业师范生培养模式,打造师范院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的发展共同体(U-G-S共同体)。

谷红丽、安宁、黄明全等在挂牌仪式上分别作了发言。与会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三年共建,争取能够整体提升连州市外语教育质量,增强连州市外语教师和学生对本地外语教育的认同感和对当地优秀文化的自豪感,同时提升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深化外语专业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安宁、谷红丽、徐曼菲代表我校及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分别授予连州中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牌匾,授予连州市教育局“乡村外语教育帮扶基地”牌匾,授予北山中学“实习实践基地”牌匾。

7月9日下午,安宁、谷红丽、徐曼菲等还在连州中学、北山中学以及连州市九陂镇南石塘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开展了系列走访,针对当地中小学外语教师队伍建设、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外语教学设备配置,偏远山区留守儿童教育现状等开展了专题座谈与调研。

7月9日至10日,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选派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专家教师团队赴连州市连州中学和北山中学分别开展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共计70余名当地教师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当地英语教师均表示培训内容精准且接地气、培训资源丰富且易使用,希望能把学习到的方法和资源尽快应用到日常的教学中。

7月10日至13日,利用我校实践周时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还派出一支由26名优秀本科生、2名研究与3名带队老师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连州中学与北山中学开展为期3天的初高中英语听说训练营,共计370余名当地学生参加了训练营。当地教师与学生均表示,本次训练营课程设计精巧,课件制作精美,教学方法新颖,师生互动活跃,内容丰富充实,丰富了粤北山区学生的文化生活,增长了见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系列活动。在本期听说训练营结束后,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也将采用长期网络追踪、实践队员和当地学生结对,开展精准教学帮扶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连州学生的英语发展水平。

以上系列活动得到了南方+、连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未来,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将继续与连州市教育局合作开展混合式教师培训、研究生实习帮扶、大学生教育实习、暑期实践夏令营和专项课题跟踪研究等,力争通过三年共建,整体提高连州市的外语教学质量。

作者/通讯员:陈春菲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李宁